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引導全人類共同提高文明的品質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islamicity.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5774票  瀏覽74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0月17日 16:39

世界上各種宗教都有集會﹐名目繁多﹐形式多多種多樣﹐而穆斯林的朝覲最獨特﹐有千年不變的規則和禮儀。  真主的使者曾向地球每個角落發出號召﹐朝覲者來自四面八方﹐凡是自地球上的穆斯林﹐都有責任﹐也有權利﹐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一生當中至少朝覲一次。  朝覲(Hajj)﹐本意是“繼續向前﹐努力達到目標”﹐是服從真主的命令所執行的穆斯林五大功修之一。

根據伊斯蘭的傳說﹐朝覲起源於人祖先知阿丹﹐他和妻子因為違背真主的法度從天堂貶到了大地﹐夫婦失散﹐互相尋找﹐經歷了艱難的旅行﹐終於在真主指定建造天房的地方重逢。  他們在麥加山谷中向真主求恕饒﹐懺悔和贖罪﹐然後繁衍子孫後代﹐有了人類。

 又過了數千數萬年﹐真主命令先知易卜拉欣把他的妻子哈哲爾和兒子引領到那裡﹐今日的朝覲﹐其中就有沿著哈哲爾太太抱著孩子在兩山間快步奔走的禮儀﹐回憶她對真主的敬畏和信賴。  真主的恩賜出現了﹐就是今天所看到的清洌甘甜的滲滲泉水﹐這是實證。   朝覲結束後的禮儀是宰牲節﹐是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同他的兒子共同向真主表示的服從。  朝覲的使命﹐不論是傳說﹐或者有據可查的歷史﹐都是許多先知親身經驗過的歷程﹐他們對真主的忠誠在這裡受到考驗﹐是後代穆斯林每年朝覲所須學習的目標。  朝覲是自古以來的傳統﹐源於真主的命令﹐而今天的朝覲﹐是真主最後使者先知穆罕默德所確立的定制﹐一千四百年來﹐延續不斷﹐堅持固定的朝覲路線﹐效仿先知穆聖的聖行﹐亦步亦趨﹐一絲不苟﹐虔誠地完成全部禮儀。

一切禮儀都是形式﹐甚至是宗教化妝表演﹐若無內心深處的誠服和敬畏﹐形式化的表演﹐對個人和社會毫無利益。  就個人而言﹐千里迢迢去朝覲﹐只完成了形式的活動﹐而沒有深處的思考和領悟﹐充其量不過是做了一次旅遊﹐花了許多冤枉錢﹐身體白白吃苦勞累﹐無功而返。

世界上﹐凡是稱得上是正經宗教的思想意識都承認﹐人類與動物之區別在於認識有精神的存在﹐不讚同把人與動物完全等同的無神論思想或唯物主義哲學。  人對世界的理解和自我的追求﹐都超越了物質的局限﹐而有精神的追求和修練﹐因此所有的宗教都有朝覲或朝聖的禮儀﹐表現對神明的信仰和崇拜。  伊斯蘭的朝覲功修﹐是精神上的超脫旅行﹐對精神本質的渴望﹑追求和探索。

朝覲中的禮儀﹐都飽含著深刻的意義﹐是對人類社會的世代教訓﹐因為蘊藏著人類文明的永恆真理。  從麥加聖地發出的信息﹐向世界各地擴散﹐不僅在教育穆斯林﹐而且教育世界人民﹐因為人類的真理﹐只有所有的人都能理解﹐才有意義。  例如婦女的地位問題﹐伊斯蘭的朝覲﹐涉及到兩位偉大的女性﹐一是全人類的老祖母哈娃﹐另一位是信賴真主的模範婦女哈哲爾﹐在聖地有她們活動的遺跡﹐告誡人們應當尊敬女性。   著名的伊斯蘭學者易卜拉欣‧穆薩說﹕“當人們在朝覲中﹐對那兩位女性表達了敬意﹐我們怎麼能容忍有些穆斯林至今還在歧視婦女呢﹖   難道這樣的行為不違背伊斯蘭道德嗎﹖”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我絕不使你們中任何一個行善者徒勞無酬﹐無論他是男的﹐還是女的 ---- 男女是(相輔)相生的。”(3﹕195) 

當眾多的男人和女人﹐都同樣身穿白色戒衣圍繞著克爾白舉行繞行禮儀時﹐稍有伊斯蘭知識的人都應當想到﹐這座代表朝拜真主的天房﹐是先知阿丹遵從真主的命令原造於此﹐後來是先知易卜拉欣受命於真主在原地復建。  神聖的克爾白從古到今一直保持這個樣子﹐而且歷史上的兩次建造﹐都與先知的太太有關﹐所以繞行天房“塔瓦夫”是向真主表示崇拜﹑敬畏和服從的象征。  我們敬仰先知﹐也敬仰他們的太太﹐因為他們是人類的共同祖先﹐他們的功勣是相輔相成的。  男人和女人構成了全人類的兩種性別﹐人類的一切生產﹑創造和社會活動﹐都是男女相輔相成而創造的人類文明。

朝覲是有人類以來的定制﹐真主命令散佈在世界各地的人﹐應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到天房聚會﹐這個行為稱作是“朝覲”(哈吉)﹐被列為伊斯蘭的重要功修之一。  人類居住的環境分散了﹐千萬年以往﹐而發展和演變了各地的種族﹑膚色﹑語言﹑文化﹑經濟生活和社會習慣﹐但是有必要選派代表互相聚會﹐彼此之間不失兄弟之情﹐永遠保持聯繫。  朝覲可以證明﹐全人類本是一家人﹐有共同的理智和信仰﹐彼此平等。  人類在世界各地都享有真主的巨大恩惠﹐並且發揮聰明才智創造了各自的生活﹐在真主的光亮照耀下互相可以溝通﹑理解和認同。  完成了一次朝覲﹐勝利返回家鄉的哈吉﹐帶回家的不僅是新奇的禮物和異域的經歷﹐而且是心胸開放的感受﹕真主造化的世界和人類﹐是如此地多樣化﹐我們來自同一祖先﹐但天涯海角五湖四海都是我們兄弟姐妹。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在現代最強大的西方國家盟主美國發生了驚天動地的黑人民權運動﹐昔日的奴隸決心砸爛被奴役和受歧視的枷鎖﹐要自由﹐要民權。   當時﹐有一部分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對伊斯蘭有了一些模糊的概念﹐感覺到伊斯蘭能給他們公道和平等﹐許多人便以“伊斯蘭民族”的名義組織了起來進行抗爭﹐他們把奴役過他們的白種人稱作是“魔鬼的化身”﹐誓不兩立。  其中有一位佼佼者﹐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民權運動英雄馬爾科姆‧艾克斯﹐他經歷了震蕩人心的朝覲﹐改變了他奮鬥的觀念﹐與“伊斯蘭民族”宣傳的錯誤理念劃清界限。  全人類都是同樣的人﹐白人種族主義宣傳黑人卑賤是錯誤的﹐黑人宣傳白人是魔鬼的化身﹐也是錯誤的﹐根據伊斯蘭的教導﹐所有的人都應當認同﹐敬畏獨一無二的真主。   他在麥加所看到了事實﹐就是鐵證。   他說﹕“我在這個地球上活了三十九年﹐來到了麥加聖城﹐我才第一次感覺到是一個站在真主面前的完美的人。”

他在麥加朝覲的那些日子﹐天天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他看到在國內最痛恨的那些紅頭髮藍眼睛的白鬼子﹐原來也是他的穆斯林弟兄。  來到最接近真主的天房﹐使他頓悟﹐黑人和白人﹐以及所有的人﹐都是來源於同樣祖先的一家人。  他把朝覲中的許多感受﹐寫信給他的親戚朋友和他的民權運動戰友們﹐告訴他們一個好消息﹐朝覲改變了他的觀念﹐改變了美國黑人為爭取自由和解放選擇的鬥爭目標。  他說﹕“美國人需要認真學習伊斯蘭﹐因為這個宗教﹐能把社會上的種族分歧全部﹑徹底地消滅掉。”

他從麥加朝覲回國後﹐為他的新理念奮鬥﹐直到他的生命最後一刻。  他希望﹐所有的美國人都團結起來﹐消除歷史的誤解﹐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建設一個民主﹑平等﹑自由的國家。 這個事件發生在四十多年前﹐今天﹐全世界有千萬個馬爾科姆‧艾克斯在戰鬥﹐宣傳伊斯蘭人類平等的高尚理想﹐建設一個民主﹑平等和自由的新世界。  他們的先進思想﹐無不來自伊斯蘭的朝覲功修﹐朝覲是人類全球化﹑平等化和兄弟化的最佳課堂。

《古蘭經》說﹕“眾人啊﹗ 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  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  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49﹕13)      在人們的記憶中﹐自古以來各民族都生活在自己的家鄉﹐天各一方﹐只熟悉自己的家鄉﹑親人和風俗習慣﹐世界跨國交通才是最近一個世紀的新事物。  但是﹐伊斯蘭從遠古時代就規定了麥加聖地是“天方”﹐那裡有真主命令他的使者建造的最古老的建築克爾白﹐那裡每年都舉行一次全球人類大聚會朝覲﹐接待世界各地來客﹐以證實真主從一男一女創造了同一種人類。

朝覲是一次信仰的功修﹐是受一次深刻的教育﹐用事實說話﹐證明真主的萬能和仁慈。   《古蘭經》說﹕“宗教絕無強迫﹐正邪確已分明。”(2﹕256)     思想錯誤或半信半疑的人﹐凡是來到麥加朝覲﹐都會發生刻骨銘心的思想變化﹐以眼見為實接受一次身體力行的啟發和領悟。 各人的體會必然有所不同﹐但凡朝覲過的人﹐回到家鄉都會有明顯的轉變﹐例如更加勤於拜功和行善﹐性格變得溫和﹑寬容﹑慈祥。  麥加是真主規定的人類精神信仰中心﹐去過那裡的人﹐都會把真主最優美的信息傳播到全世界﹐引導全人類共同提高文明的品質。   朝覲的功德﹐不僅屬於穆斯林﹐而屬於全人類。

  (阿里編譯自Universal Lessions of Hajj by Faisal Kutty﹔http://www./articles/Articles.asp?ref=IC0810-369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49 踩:27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138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1233次打分)
【已經有2636人表態】
725票
感動
628票
路過
607票
高興
67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