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我國清真食品產業開拓國際市場之優劣勢分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中國食品產業網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4206票  瀏覽64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0月20日 23:24

   有關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清真食品和用品市場的年貿易額已經超過了20000億美元,其中,清真食品的年貿易額達1500多億美元,而我國清真食品的出口額近年來卻一直在1億美元左右徘徊。兩相對比,一方面說明我國清真食品產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非常之弱,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我國清真食品產業可供開拓的國際市場空間還非常大。

  如何儘快地適應國際市場的發展趨勢,及早融入國際清真食品市場的准入、認證體系,從而提升我國清真食品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已經成為我國有“朝陽產業”之稱的清真食品產業亟需解決的問題。

  近兩年來,有關國際貿易機構和商務部門聯合青海、寧夏等我國主要的穆斯林聚居地區和清真食品主產地,連續舉辦國際性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展覽會,試圖借此促進我國清真食品產業國際化發展水準,為我國清真食品產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我國清真食品產業借助國際性展會拓展國際市場

  以“飲食惟良、必慎必擇、嚴格衛生、講究營養、注重保健”的特點而自成體系的清真食品,與特有的民族文化信仰和飲食文化習俗緊密相連,不僅是穆斯林群眾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而且也深受非穆斯林消費者的喜愛,來自於不同種族及其宗教的人群對清真食品具有更高的要求和依賴。 

  截至2007年,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口已經超過了15億,加上非穆斯林消費群體,全球清真食品的消費者不會少於20億,清真食品的全球年消費額超過了1500億美元。但是,由於擁有的國際品牌不多、經營分散、缺乏相對完善的認證體系等客觀因素的影響,我國的清真食品產業一直很難參與到國際市場的競爭之中。

  針對這一現狀,在經過市場調研的基礎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和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等有關機構聯合青海省開闢了“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覽會”這一國際交流和合作平臺。

  據瞭解,2007年這一展會首次舉辦,就吸引了來自伊朗、馬來西亞等20多國家的企業和90餘家國內企業參會,展會實際成交金額超過1.9億美元。而日前結束的2008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覽會,也有來自馬來西亞、伊朗、沙特、印尼、新加坡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名專業客商和國內20個省區市的300多家企業參會,這次展會最後協定合同資金及貿易成交額達到了2.13億美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偉說,借助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用品展會,中國清真食品生產企業不僅在貿易額上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更為重要的是,通過與馬來西亞等在清真食品產業領域領先進的國家交流和合作,我國清真食品生產企業認識到,我國擁有優質的原料、相對低廉的成本和較好的品質等諸多發展清真產業的優勢,同時,在技術標準、產品認證、生產管理、加工技術和品牌建設諸方面,我國的清真食品產業與這些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和欠缺。

 

  只有正確地認識和分析我國在發展清真食品產業方面的優勢和劣勢,揚長避短,依託自身的文化、資源優勢,著力培育更多知名清真食品品牌,並借助國際化會展儘快融入國際清真食品市場的准入、認證體系,我國的清真食品產業才能在容量巨大的國際清真食品市場上博得一席之地。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75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08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073次打分)
【已經有1641人表態】
413票
感動
420票
路過
376票
高興
43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