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遵聖行控制齋戒飲食品位高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5211票  瀏覽74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9月09日 13:36

        [編譯者按語﹕這是一篇關於齋月期間飲食健康的社會調查和評述﹐作者是美國的一位穆斯林女作家薩拉赫‧吉亞斯。  她從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之後﹐從事伊斯蘭社會研究和穆斯林媒體寫作﹐這是她對某些國家穆斯林的抽樣調查。  在這篇報告中﹐她認真思考﹐嘗試依靠《古蘭經》和聖訓的指導思想分析調查資料﹐以伊斯蘭的思維方式研究現代社會問題。  本文的主題思想是﹐守齋戒必須遵循聖行﹐抓住控制飲食為基本點﹐可以獲得齋月功修的全面成功。  她的聯繫電郵信箱是﹕ScienceTech@islam-online﹒net。]

       在地球上﹐人類有許多文化和信仰群體﹐但只有穆斯林有全球一致的齋戒制度﹐而且規則十分嚴格﹐目的要求十分明確。  齋月是尊貴的﹐因為齋戒是真主的命令﹐對每個信士是一年一度的考驗﹐也是人格提升。  齋月是穆斯林的功修月﹐在此一個月中改變進食時間表﹐節制言行﹐多思考和懺悔﹐多行善功﹐是一次法定的改過自新的好機會﹐心靈更加靠近真主。 齋月裏最特別的活動是齋戒﹐節制飲食﹐既是打破日常生活規律﹐也是對身體增加負擔﹐以便引起大腦思考﹑內心變化和精神激奮﹐一切都遵循先知穆聖所確定的行動規則。

       我設計的這次社會調查﹐是以先知穆聖對齋月飲食的教誨為準則﹐檢驗齋戒對信士身心健康的收穫。 我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穆斯林中選擇了270位元典型調查對象﹐考察他們在齋月期間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  這些被調查者﹐60%是美國人﹐20%是中東人﹐10%是南亞人(印度次大陸穆斯林)和10%其他民族的穆斯林。


 

一﹐ 開齋的飲食

       齋月裏每天重要的活動是開齋﹐晚間開始進食。  根據聖訓﹐開齋的時間應當及時﹐不可拖延。  根據沙赫爾‧薩阿德的傳述﹐先知穆聖說﹕“只要抓緊時間﹐及時開齋﹐這樣的人不會停止學好。”《布哈裏聖訓集》和《穆斯林聖訓集》

       根據歷史記載﹐先知穆聖開齋時的通常第一口食物是蜜棗﹐因此﹐開齋時的第一口食物吃蜜棗﹐是聖行。  在我們的被調查物件中﹐有86﹒6%的人保持這個習慣。  根據安薩斯‧馬立克的傳述﹐他說﹕“先知通常在開齋時先吃新鮮的蜜棗﹐然後禮拜。  如果沒有新鮮的蜜棗﹐他就吃幹蜜棗。 如果連幹蜜棗都沒有﹐他就喝幾口水。”《艾布‧達烏德聖訓集》

       伊瑪目卡伊姆‧焦茲亞在他的著作《用先知穆聖的藥方治療》一書中﹐充份肯定了開齋時先吃蜜棗的健康意義。  他說﹕“(開齋先吃蜜棗)很正確﹐因為齋戒了一整天的人﹐饑腸轆轆﹐腸胃是空的。 這是﹐肝臟最急需營養﹐饑餓時肝臟沒有可以向其他器官提供能量的物質。  甜食是最容易被肝臟接收的快速能量物質﹐可以迅速獲得自己所需要的營養﹐也能及時向身體的其他器官輸送。”

       幾顆蜜棗在空腹中下肚後﹐消化系統開始蘇醒和進入正常運動狀態。  在稍微進食和飲水之後﹐起身做昏禮﹐然後逐漸輸入其他飲食﹐啟動了所有消化器官﹐把接收的食物﹐經過加工和分類後﹐把養份送入全身。  用蜜棗和少量飲食開齋﹐然後停止飲食﹐禮拜之後繼續用餐﹐這是聖行的開齋過程。  在我們的調查物件中﹐有58%的人保持這個聖行優秀習慣。

 

二﹐ 過量的食物

       大多數過量飲食都發生在傍晚開齋的時候﹐有許多人控制不住強烈的食欲。  有40%的被調查對象承認﹐開齋時進食的量是平常晚餐的兩倍﹐有50%的人說﹐齋月裏﹐容易吃得多﹐因為食欲大振﹔有62%的人說﹐齋月裏的食物傾向於多脂肪和難以消化的食物。 從進食的習慣中﹐大多數人有必要檢討對齋戒意義的理解﹐強烈的食欲代表了個性中的願望﹐通常說是“耐夫斯”﹐正是齋戒須克制的精神要點。  如果對飲食欲望的忽略﹐是對齋戒的本質意義的不重視﹐減弱了齋戒的收穫﹐降低了齋戒的目標。

       根據現代醫學的論證﹐在一年之中﹐固定有一個月的時間﹐白天停止飲食﹐對腸胃和消化系統有許多利益﹐如清理腸胃﹑排除積累的毒素﹑調節消化功能。  對飲食的定時齋戒﹐改變了消化系統蠕動的常規﹐出現“空轉”﹐對所有器官都有加強活力的功效﹐消除疾病的隱患。

       有些人﹐有貪食的習慣﹐齋月裏進食增加﹐而且多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對齋月的健康目的適得其反﹐因此必須糾正陋習。  有的人只憑想像﹐白天停止飲食﹐器官仍舊在運動﹐要消耗能量和脂肪﹐會自然減肥﹐這是錯誤的猜測﹐實際的科學原理與此相反。  因為改變了進食時間﹐生理鍾在做自我調節﹐空腹時會自動停止消耗脂肪和能量﹐而進食時﹐攝取量會增強﹐儲存更多的脂肪。  因此﹐齋月裏多吃豐厚的食物﹐一個月過去﹐不僅沒有“餓瘦”﹐而且體重又增加了許多公斤﹐脂肪層加厚。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健康的飲食不在份量超大﹐而在於種類多樣化﹐可以供給足量的營養成份。  根據焦茲亞的考證﹐先知穆聖在齋月裏喜歡多種飲食搭配﹐他的餐桌上常見肉類﹑水果﹑面餅和蜜棗。  因此﹐齋月期間的飲食健康﹐須從改善食物種類上著手﹐每天都保證吃進混合型的食物套餐。  在我們的調查中﹐發現有67%的人說﹐他們的食物每天至少有包括三個以上的品種﹐而且年長的人比年青人更注意飲食的多樣化﹐例如30歲以上的人與18至30歲年齡組在飲食選擇和愛好上有明顯區別﹐比較喜歡清淡食品和更多的蔬菜水果。

       有57%的人說﹐他們喜歡在開齋後﹐休閒的時間吃些油炸食品﹔有34%的人說﹐油炸品是他們的主食﹔有34%的人說﹐他們在晚間喜歡增加一餐甜食夜點。  這些習慣是否對健康有利﹐值得考慮。
 

三﹐封齋飯﹐是真主的恩惠

       先知穆聖多次勸導他的弟子們﹐不要捨棄黎明前的封齋飯。  根據賽義德‧胡德里傳述﹐先知穆聖說﹕“吃封齋飯﹐是享有真主的恩惠。  即使你在黎明前喝上一杯水﹐也不要疏忽封齋飯﹐因為真主派遣他的天使對在黎明前用餐的人降福。”《艾哈邁德聖訓集》   先知穆聖在世時﹐他把封齋的時間推遲到最後一分鐘﹐從來不提前封齋﹐這是聖行。  在我們的調查中﹐有70%的人遵循這個聖行﹐他們在黎明前吃喝到最後時刻。  根據許多學者的考證﹐當年跟隨先知穆聖的弟子們﹐都遵循先知穆聖教導﹐傍晚準時開齋進食﹐而黎明前封齋時﹐堅持到最後。

       封齋飯應當包含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能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較長﹐甜食也是對白天停食的營養備料﹐最理想的食物是蜜棗﹐既有高纖維﹐又富有糖份。   先知穆聖說﹕“封齋時﹐信士的最佳食品是蜜棗。”《艾布‧達烏德聖訓集》  現代食品科學對蜜棗的營養含量分析發現﹐其中有多種維他命成份和人體所需要的基本元素﹐如糖﹑纖維﹑鐵﹑鉀﹑鎂等﹐這些成份都能在空腹中長時間存留和供給營養。

       被調查者中﹐有49%的人說﹐他們在封齋時必須飲茶或喝咖啡。  這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茶和咖啡中都含有咖啡堿﹐有利尿的作用﹐不利於水化合物的存留。 頻繁的排尿會把體內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捎帶出去﹐引起營養不良的後果。  中年以上的人在封齋前飲茶和喝咖啡的習慣比年青人多﹐大多數都是平常飲食習慣的繼續﹐較為健康的飲料是清水和純果汁﹐在齋月期間可以改革平常的陋習。
 

四﹐飲食適中為佳

       現代的世界﹐大部份地方都不缺少食物﹐在衣食富足的條件下﹐自我克制和節儉﹐這是對每個信士的考驗﹐尊貴的齋月﹐就提供了這樣好機會。 《古蘭經》說﹕“你們應當吃我所賞賜你們的佳美食品﹐但不要過份﹐以免應受我的譴責﹐誰受譴責﹐誰必淪喪。”(20﹕81)    大地上的物質本來就很豐富﹐任我們選擇和利用﹐應當體會到這是真主對人類的信賴(Amanah)﹐對天賜物質的浪費和毀壞﹐或者是珍惜和保護﹐直接反應了對造物主的感情和覺悟。  食物是對信士的考驗﹐平常日子過得很太平﹐對眼前豐富的給養司空見慣和麻木不仁﹐經歷了一次自然災害﹐就知道飲食來之不易。  在沒有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情況下﹐每年的齋月都是提醒信士驚覺的大好時機。   對待食物的態度﹐不僅影響身體健康﹐而且影響心靈的感受。  先知穆聖說﹕“腸胃是身體內部的一個儲藏室﹐血液的流動從那裏經過。 如果腸胃健康﹐流出的都是健康的血液﹐使周身健康。  假如腸胃出了故障﹐流出來的血液也不會健康﹐能使身體得病。”

       伊斯蘭精神指導信士遵循中正的行為﹐從不過份﹐也不減退。  中正者意思是適中﹐不多也不少﹐恰到好處﹐這是超越時代和種族的人生哲學﹐對飲食也不例外。  伊瑪目沙斐儀說﹕“在過去的十六年﹐我從來不飽食﹐因為飽食使身體負擔加重﹐頭腦不清醒﹐精神困頓﹐拜主的時候感到身體虛弱。”

       飲食適中﹑不過份﹐可以保持身體健康﹐智慧敏銳﹐舉止溫和。 不飽食有利於克制欲火燃燒﹐身體好﹐精神好﹐心中純潔。   伊瑪目伊本‧卡儀姆對飲食適中有很深刻的體會﹐他說﹕“萬能的真主命令信士守齋戒﹐是真主對他們降下的至仁至慈的恩惠。  齋戒使他們節制飲食﹐使個人欲望清靜﹐以便把精力轉向對真主的人生高尚旅程。”

       人的欲望以飲食為首﹐才有其他各種私欲﹐所以克制欲望的途徑必須從克制飲食為開端﹐戰勝一切私心雜念。   先知穆聖說﹕“我對你們最大的憂慮﹐是你們因為屈從於腸胃的刺激和個人的私欲而違規﹐從而墮入迷誤。”《艾哈邁德聖訓集》   因此﹐齋月是我們的信仰和精神功修的課程﹐但是必須從最基本的條件入手 ---- 克制對飲食的欲望。  通過齋月的訓練﹐在飲食上學會了克制和掌握適中﹐以滿足基本需要為止﹐防止貪得無厭和永無止境的放縱﹐使我們保持足夠的精神力量戰勝各種邪惡﹐包括自己個人的邪念﹐我們只崇拜真主﹐只敬畏真主。

        根據提爾密濟伊瑪目傳述的一段重要的聖訓﹐先知穆聖說﹕“人們填滿任何容器﹐都不如填滿你們的腸胃那樣可怕。  吃些東西就可以感覺不餓﹐而保存了許多精力。   如果很在乎腸胃的需要﹐只須送入三分之一的食物﹐注入三分之一的水份﹐留下三分之一的空間﹐對呼吸也有好處。”  《古蘭經》說﹕“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份﹐真主確是不喜歡過份者的。”(7﹕31)

       從來沒有守過齋戒的人﹐都覺得人的身體每隔數小時都須對體內“發動機”進行一次“加油”﹐維持生命存活和精力不衰﹐因為“一頓不吃餓得慌”﹐人太脆弱無能。   但是﹐經歷過齋月磨煉的所有的人﹐都會發現一個體會﹐原來人的身體有這樣的功能﹐可以一連十多個小時不吃不喝﹐一點也不影響正常的活動和健康。  飲食的需要開始時只是一種欲望﹐人可以自我駕馭這個欲望﹐不做欲望的奴隸﹐而可以做欲望的主人﹐對欲望加以控制﹑克制和調節。  意志大於欲望﹔齋月的意義是從控制飲食為手段﹐可以達到無限崇高的目的。   從最簡單﹑最直接的飲食欲望﹐聯想到人的心理因素﹑奮鬥精神和信仰力量﹐都可能事在人為﹐意志力量無窮﹐避免墮入邪惡。  每個人﹐都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身體﹑思想﹑言行和精神需要﹐堅守在真主的大道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斋戒 饮食 品位
頂:188 踩:24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125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1 (1174次打分)
【已經有2347人表態】
664票
感動
512票
路過
559票
高興
6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