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功修篇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齋戒是穆斯林的天命義務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韩文成
熱度5414票  瀏覽91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29日 14:48

( 阿漢對照第87講 )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伊斯蘭紀元1429年8月28日 / 西元2008年8月29日主麻演講

阿汉对照呼图白第八十七讲.doc(137 KB)
---------------------------------------------------------------------------------------------------------------------------------------------

 

第一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慷慨博施的主,他使齋戒成為防禦災難的盾牌,將齋功歸於自己而無量回賜齋戒者;他使萊麥丹月勝過其他月份,在此月啟示了最後一部天經,並特別眷顧伊斯蘭人民:加封恩遇、接納善功、擢升良言、允准祈禱。我以虔誠懺悔者的身份讚美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饒恕罪過、接受懺悔、嚴懲罪惡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傳達箴言和斷語的人,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伴及其後繼者們,直到複生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們要秘密或公開地敬畏安拉,謹記安拉隨時隨地注視著你們,你們在萊麥丹月要以敬主準備自己歸真的旅費。至尊主說:“信士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天命義務,猶如它曾為前人的義務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第2章183節)

    齋戒是正教要素及正信分支之一,所以齋月也是最高貴的月份和最寶貴的時間之一。聖使說:“吉祥的萊麥丹月已來臨,至尊主規定你們在此月齋戒。齋月期間天堂之門敞開,火獄之門緊閉,惡魔被戴上鐐銬禁閉起來。此月有一夜勝似千月,凡與此月無緣之人,必與幸福無緣。”(艾卜·胡萊勒傳述《艾哈邁德聖訓錄》《奈薩依聖訓錄》)

  萊麥丹月對敬士而言,是齋戒、禮拜、接續骨肉、繳納天課、孝順父母、幫助窮人、專心誦經、踴躍順主和博主喜悅的好時光。凡與這些善功無緣的人,必是大意忘主、迷戀今世之人,他不懂得對創造和賦予了自己一切的主盡義務,他甚或是一個逃避感恩和順從私欲的人,難道他沒有聽過這句神聖話語:“主說:‘齋戒是為我而做的,我要對此給予獎賞,齋戒者是為我而放棄欲望和吃喝的。’齋戒是盾牌,齋戒者可獲兩種快樂:開齋時的快樂與見主時的快樂。齋戒者口中的氣味,在安拉看來勝過麝香的味道。”(艾卜·胡萊勒傳述《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各位教胞: 

  祝你有幸享受這尊貴之月的洪福,主在齋月的白天和夜裏普遍降福。

  你們在齋月白天的祈禱定會得到主的允准,聖使說:“有三種人的祈禱不被駁回:公正的領袖、開齋前的齋戒者、被欺壓者。”(艾卜·胡萊勒傳述《艾哈邁德聖訓錄》《伊本瑪傑聖訓錄》)

  你們不要忘了在吃齋飯時祈求主的賞賜,要多向主祈禱求饒,聖使說:“至尊主每天夜裏降臨近天,直到黎明時分。主說:‘誰向我求救,我必答應他;誰向我祈求,我必賞賜他;誰向我求饒,我必饒恕他。’”(艾卜·胡萊勒傳述《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你們要樂善好施,天堂之門為施捨者而敞開,聖使說:“為主加倍施捨的人,將在天堂的每一道門前受到邀請:‘阿蔔頓拉啊!請從這裏進最好!’禮拜者受邀從禮拜門中進入,聖戰者受邀從聖戰門中進入,齋戒者受邀從解渴門中進入,施捨者受邀從施捨門中進入。”(艾卜·胡萊勒傳述《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祝賀那些主給機會在此月去副朝的人們,此月的副朝可得正朝的回賜,聖使說:“萊麥丹月的副朝可以獲得與我一起正朝的回賜。”(阿布杜拉·本·阿巴斯傳述《布哈裏聖訓錄》)

  那些在此貴月自絕於虔誠敬士之列的人真可悲啊!至尊主說:“我會使信主和行善的人像在地方上作惡的人一樣嗎?我怎能使敬畏者像放蕩者一樣呢?”(《古蘭經》第38章28節)

  辛勤勞動的人啊!這是努力用功的關鍵時刻,疏忽大意的人啊!這是覺醒和準備旅費的大好時機。

萊傑蔔月嫌罪少                謝爾邦月不悔改

萊麥丹如約而至             吉祥之月勿犯罪

勤誦天經多贊主             尊崇讚頌古蘭月

孜孜用功救全身             無數罪軀遭火烤

多少熟悉的齋者             幾多親朋與鄰人

皆已作古你尚在             人生苦短僅朝夕

今日盛裝且得意             明天歸主裹殮衣

高樓爭雄幾時休             僅落得一墓荒丘

  願主使我和你們成為在齋月虔誠懺悔求饒之人,並祈望主饒恕和赦免我們大家。

 

第二部分

  榮耀屬於安拉,他使齋戒成為防禦火獄的盾牌,使萊麥丹月獨具他所賜的特色和功效,我以美好吉祥的語言無限讚美主所賜的豐沛恩典;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至強至恕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精選使者,願主永遠賜福安於他和聖潔的聖裔、聖妻、全體遷士和輔士聖伴及其後繼者們,直到後世!

一切世人啊!   

    你們要秘密和公開地敬畏安拉,要謹守主命和聖行功課,遠離公開和隱蔽的淫亂和罪惡行為。

  安拉命令人們在此月齋戒,並保證加倍回賜誦經、齋戒、禮拜之人,所以你們要珍惜這些高貴的時刻,以誠心懺悔彌補在其他時日對主的懈怠過失。

  希望在萊麥丹月善功被接受、祈禱獲允准的人啊!你會在此月誠心向主懺悔嗎?你會以美好的善功盡力款待齋月嗎?在這吉祥的日日夜夜裏,你會停止那些令善功無效的謊言和放蕩行為嗎?你領會聖訓:“沒有停止謊言和惡行的人,安拉不需要他停止吃喝。”的含義嗎?那些在白天不吃不喝卻放縱耳朵、眼睛和舌頭違禁犯罪的男人,已失去齋戒之福;那些忍饑挨渴卻向異性炫耀美色、行為輕佻、穿著暴露和違抗主的婦女,已失去齋戒之福。

若齋戒者聽而非禮        視而非禮言而非禮

忍饑挨渴空落虛名        有名無實徒勞無益

安拉的仆民啊!

  你們要努力實踐齋戒的真正目的 —— 敬畏主,即具有謀求主悅的敬畏感。讓我們每個人都珍惜這個以敬主積攢旅費的大好時光,謹記主規定我們在萊麥丹月齋戒,同時也規定我們按時禮拜、繳納天課、朝覲天房,並命令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停止違禁犯罪的行為,遠離淫亂罪惡之事,如忤逆父母、斷絕骨肉、放債、攫取不義之財、近淫、喝酒、吸毒等招致各種疾病的惡行。

至仁主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你們履行一件永恆的主親自倡導、日夜贊主不斷的眾天神緊接著回應、人類和精靈必須跟從之事,主為了彰顯和突出先知的地位而教導我們說:“安拉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古蘭經》33章56節)

  主啊!求您賜福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後裔,猶如您曾賜福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後裔一樣;求您賜吉祥于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後裔,猶如您曾賜吉祥于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後裔一樣,萬世幸福吉祥!您是永受頌揚、永恆光榮之主。

  主啊!求您喜愛具有卓越功績和崇高地位的四大正統哈裏發及正道領袖:忠誠者艾布·拜克爾、英明者歐麥爾、兩聖女之婿奧斯曼、兩聖孫之父阿裏;主啊!求您喜愛先知的兩位伯父哈目紮和阿巴斯,求您喜愛先知的兩位寶貝孫子哈桑和侯賽因,他們無疑是天堂裏青年人的佼佼者,主啊!求您喜愛聖潔的聖裔和聖妻們,求您喜愛人傑聖伴們!

  主啊!求您使我們在萊麥丹月齋戒禮拜而虔誠積善,求您饒恕我們的罪過,賜予我們加倍的回賞,使我們有一個美好的歸宿。萬世之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饒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使我們的故鄉和家園平安,免遭戰亂和災難;至強至恕的主啊!求您為我們改善領導者,開闊我們的胸襟以正確領會您的天經。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的仆民啊!

  你們要多贊主和拜主,主說:“你要禮拜,禮拜確實能抑制淫亂和罪惡,紀念安拉是最重要之事,安拉知曉你們的一切作為。”(《古蘭經》29章45節)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05 踩:28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25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1193次打分)
【已經有2473人表態】
729票
感動
555票
路過
570票
高興
61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