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爭鳴與批評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頒發教律者須具備八種學問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4292票  瀏覽50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21日 12:28

       伊斯蘭從根本上說﹐不是單純的宗教﹐而是全面的生活方式﹐嚴正的學者都承認﹐伊斯蘭是現實生活的指南。  但是﹐自從西方國家強迫穆斯林廢除了哈裏發體制﹐使穆斯林世界八十多年來處於無政府的混亂狀態﹐群龍無首﹐各自為政。  假如伊斯蘭對現實生活不聞不問﹐只顧念經禮拜﹐盲目崇拜古代的教條﹐無異於崇拜偶像﹐因為失去了對現實生活的指導功能﹐便失去了伊斯蘭的靈魂和生機﹐變成了一具被淘空了的殭屍外殼。

       伊斯蘭既然是生活指導﹐必然有適應任何時代生活需要的變通原則﹐不斷更新制度和法規﹐具備活躍的立法機能﹐如“伊智吉哈德”﹐創制學說。  世界任何地方的穆斯林﹐在遇到生活問題時﹐必將求教于當地的學者﹐要求給予經典的指導。  因為統一的體制遭到帝國主義徹底破壞﹐各地伊斯蘭規則出現混亂現象﹐被許多不合格的假學者擋道﹐篡奪了立法權﹐信口開河﹐誤導穆民﹐流毒四方﹐造成現代伊斯蘭文明的巨大創傷。

       由於缺乏權威的伊斯蘭學者﹐許多地方出現濫竽充數的無知阿訇或被當權者收買和利用的偽信者。  例如有人自稱是“祖傳”的阿訇﹐對伊斯蘭毫無知識﹐而在名片上印上“伊瑪目世家”﹐招搖撞騙。  伊斯蘭沒有血統論﹐不承認信仰基因﹐對伊斯蘭沒有誠信﹐沒有經過刻苦學習﹐即使是上輩人是得道的大“篩海”﹐子孫也不會從他父親精子遺傳中獲得大教長的資格。  還有許多“國師”級的宗教官僚﹐原來是政府根據政治標準提拔的無賴之流﹐佔據伊斯蘭組織的領導崗位﹐披上一件宗教外衣充當全國和全地區“大阿訇”﹐其實不學無術﹐他們的功能就是破壞和消滅伊斯蘭。  也有一些“老好人”﹐一輩子是個和事佬﹐對上唯命是從﹐對下遷就讓步沒有信仰原則﹐被當地宗教機構選為穆斯林代表。  還有一些地方勢力﹐把聽話的鄉村小阿訇﹐提高身價﹐戴上“大阿訇”的桂冠﹐口中念念有詞裝模做樣﹐為勢力集團利益效勞。

       感贊真主對穆斯林社會的恩賜﹐即便沒有統一的哈裏發體制﹐沒有伊斯蘭政權的威力﹐只須遵循伊斯蘭基本經典﹐可以維持伊斯蘭的生命傳承不變。  全世界的伊斯蘭文明有一個特色﹐民眾都是真誠信仰的真主忠誠仆民﹐伊斯蘭的存在和千年延續﹐不是靠哈裏發﹐也不是靠大學者﹐而是靠廣大有誠信的民眾。  今天的伊斯蘭世界﹐不存在有堅強政府和強大武力的“帝國”﹐也不存在掌管教法依法治教的“哈裏發”﹐但是在當今世界的精神領域中﹐存在一個堅不可摧的伊斯蘭思想堡壘。  這個堡壘中沒有騎士﹐沒有軍隊﹐沒有財產﹐沒有統一的指揮﹐但有十多億敬畏真主的民眾﹐人人遵循真主的經典和最後使者﹐因此伊斯蘭永遠不會倒下。  伊斯蘭的現實性﹐出自廣大信士內心裏的自發要求﹐遵循經典精神的學者幫助民眾維持著伊斯蘭的生命力﹐保護伊斯蘭的靈魂和生氣。  伊斯蘭文明的傳統﹐需要有專業學者和精神領袖﹐為了防止伊斯蘭敵人篡改和利用﹐我們應當為掌管伊斯蘭法制的學者立幾條規則﹐保證伊斯蘭精神不偏離﹐祈求真主恩賜護佑和引導。  在廣大民眾監督下﹐支持有虔誠信仰和真才實學的伊斯蘭學者擔當起領袖的職務﹐他們有權解釋經典﹐確定法規﹐頒佈教律﹐指導穆斯林民眾憑經立教﹐使伊斯蘭萬古長青。 

       根據當代學者的普遍意見﹐有權頒佈教律的伊斯蘭學者應當具備如下八種學問﹕

       一﹐精通《古蘭經》﹐對《古蘭經》上下求證全面理解﹐結合現實﹐有運用能力﹔

       二﹐精通聖訓學﹐如分辨真偽﹐熟知聖訓的背景知識﹐通過聖訓理解《古蘭經》﹔

       三﹐熟悉伊斯蘭法學原理﹐例如沙裏亞的目的﹑立法原則﹑創制的根據﹔

       四﹐熟悉伊斯蘭立法的基本原則﹐如沙裏亞中固定的原理和普世真理﹔

       五﹐懂得多種主要的宗教和這些宗教的教義﹑歷史和信仰原則﹔

       六﹐擁有豐富的各種普通社會學知識﹐例如東西方的哲學﹑現代法律和社會理論﹔

       七﹐精通阿拉伯語文﹐還應掌握本國語文和一門西方語文﹐如英語或法語﹔

       八﹐理解現實世界的動態和時局﹐關心穆斯林大眾疾苦和社會發展。

 

       以上列出許多領域的學問﹐對伊斯蘭學者提出了具體的知識要求﹐不論是男女﹐以信仰虔誠和這些知識為資格的標準﹐任人唯賢。   真正的伊斯蘭學者不是一個書呆子﹐而是社會實踐家﹐與社會的存在和發展心心相應﹐密切相關﹐有能力把經典的精神在實踐中運用﹐指導社會和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具備這些資格的伊斯蘭學者是穆斯林社會的知心人﹐是導師﹐是領袖﹐值得穆斯林民眾信賴和感情寄託。

       在此﹐我們要求那些不合格的“學者們”﹐承擔不起這個重大的神聖責任﹐何必濫竽充數﹖   那些通過耍手腕﹐用阿諛奉承或依靠勢力佔據穆斯林社會的崇高地位﹐對穆斯林社會和個人都不利﹐這些人將在今後兩世有洗不清的罪過。

       在此﹐我們也呼籲我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們﹐應當覺悟起來。  你們是急促草根民眾﹐最有機會﹑最有眼光﹑也最有權力阻止那些無賴們混進伊斯蘭領導機構。  伊斯蘭的希望在有虔誠信仰的民眾﹐這是真主的恩賜﹐正如當年先知穆聖親自培訓的幾十萬弟子們﹐是他們的精神維持著穆斯林社會遵循《古蘭經》和聖訓直到今天。

       先知穆聖說﹕“在你們中只有那些不害怕火獄的人﹐才敢在不具備資格的情況下濫發教律。”   以無知和偽信控制伊斯蘭和愚弄穆斯林的人﹐是鑽入伊斯蘭的內部敵人﹐與廣大穆斯林不共戴天。  我們祈求真主恩賜廣大穆斯林智慧和膽量﹐能識別和清除那些混入穆斯林領導地位上的偽信者﹐捍衛伊斯蘭的純潔性﹐永遠只敬畏真主﹐向全人類弘揚伊斯蘭精神。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79 踩:18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3 (95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929次打分)
【已經有2045人表態】
555票
感動
483票
路過
476票
高興
53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