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穆斯林婦女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沙特爭論女子可否當教長﹖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Muslimnews﹒co﹒uk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6157票  瀏覽141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20日 12:08

         在今日科技發達資訊時代﹐生活高度城市化和現代化﹐伊斯蘭國家社會改革勢在必行。   敘利亞大穆夫提謝赫艾哈邁德‧哈索恩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協助培訓女教長﹐沙烏地阿拉伯學術機構同意合作﹐向敘利亞提供支持。  這樣一個小事件激起了沙特學者們一場熱烈的辯論﹕女子是否可以當教長﹖   在學術界﹐許多人說好﹔有人說可以有條件的放寬﹔也有人說傳統習慣不能改變。

       敘利亞大穆夫提哈索恩說﹐他將親自主管 這個培訓工作﹐因為社會迫切需要女教長“穆夫提亞”﹐他將向伊斯蘭國家求援建立起培訓學院﹐儘早向社會輸送第一批畢業生。 他已招收幾十名新生﹐為她們設計了各種必修課程﹐在最短的時間內培養出合格的女性社會工作者。   其中有一部分畢業生將被地方納入伊斯蘭法制裁決(Iftaa)委員會﹐使她們有能力依據伊斯蘭原則裁決民間事務。

       敘利亞著名女學者賀黛‧哈比什得知這個資訊﹐分外高興。她對《阿拉伯線上》記者說﹐這個行動必將受到敘利亞婦女們的歡迎﹐這是積極的行動。   她說﹐從敘利亞大穆夫提那裏開始對婦女學者的開放﹐將啟動一個新局面﹐女學者們敢大膽說話了﹐增加了女子在社會上的功能。  例如﹐與女人有關的伊斯蘭法制問題﹐可以由女子代表發言﹐確定新法規﹐例如婚姻問題或家庭糾紛。

       謝赫阿布杜拉‧穆奈是沙烏地阿拉伯高級學者理事會的成員之一﹐他對《Al-Watan》日報記者說﹐理事會日理萬機﹐處理的問題不光是男人們的事務﹐也有女人的社會問題﹐因此沙烏地阿拉伯高級學者理事會中應當增加女性學者。   他說﹐根據沙裏亞精神﹐男女一律平等﹐因此她們應當有權參與伊斯蘭的立法工作。  有學者說﹐在大庭廣眾之中﹐女子大聲說話屬於“不謙遜”(awrah)。   其他學者批駁說﹐女子在市場中大聲說閒話固然不雅觀﹐但是如果女子擔任穆夫提亞﹐她是民眾的導師﹐有權大聲向民眾宣教。  他們爭辯說﹕“根據伊斯蘭男女求知平等的原則﹐女人的大腦並不比男人差﹐她們有與男人們一樣的思維能力。 所以﹐在先知穆聖時代﹐聖門弟子之中有許多位著名女學者。”

       伊瑪目穆罕默德大學伊斯蘭學院前院長薩烏德‧努法桑堅持認為﹐女子可以成為學者﹐但在法制工作上﹐應當只專對女子的社會工作﹐她們不應當成為全社會的穆夫提或大伊瑪目﹐因為這類工作屬於社會“監護”(wilaya)性質。   女學者們可以從事的工作很多﹐如擔任教師﹑研究學問﹑面對女子群體的宣教員或女阿訇﹐政府應當為女子創造更多的社會服務機會。

       沙烏地阿拉伯著名的女作家兼全國人權組織成員蘇海萊‧阿比丁支持對女子的開放政策﹐建議沙烏地阿拉伯高級學者理事會中應當增加女子成員。 她舉例說﹐在先知穆聖時代就有女子參與頒佈教律的先例。  她說﹕“社會上有男﹐也有女﹐不是單純的男人社會。  因為有女人的社會問題﹐就應當有女人的立法代表。”  她在接受《麥迪那日報》採訪時說﹕“凡是反對穆夫提亞的人﹐都是對女性地位的貶低﹐不承認男女有同樣的智商。  《古蘭經》上說得明白﹐宗教研究不是男人的專利。  只要有合格的知識﹐女人就應當獲得參與伊斯蘭法制的裁決資格﹐承擔起這份責任。”

       謝赫阿布杜‧歐巴坎是沙烏地阿拉伯舒拉會議成員並且兼任司法部顧問﹐他說﹐一旦婦女被確認為穆夫提亞﹐她就自動獲得了自由言論的權力。  她說﹕“只有女人最瞭解女人﹐理解女人的處境﹐能體會女人的心情。  女人們需要有穆夫提亞這個社會職務﹐為她們至誠服務。”  他補充說﹐他曾經努力過許多年﹐要求政府增加女子的公職崗位﹐關心沙烏地阿拉伯的女人們。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教法 穆斯林女性 学者
頂:247 踩:2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47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312次打分)
【已經有2858人表態】
793票
感動
651票
路過
664票
高興
75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