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經籍書文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的反恐呼聲——《伊斯蘭反恐》讀後感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6922票  瀏覽114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31日 17:50

  

  眾所周知,在“反恐”這一世界性的熱點問題上,穆斯林世界同西方特別是美國、以色列的輿論有著諸多不同的認識。但是,國內鮮有這方面的系統論著。香港藍月出版社剛剛推出的伊蔔拉欣的《伊斯蘭反恐》一書,可以說滿足了意欲全面瞭解穆斯林反恐主張讀者的需求。
     
  作者在自序中承認:“本書是一位穆斯林以伊斯蘭原則為指導對當今世界反恐領域的幾種反常現象的理性思考,其結論顯然不同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輿論。”由於作 者的觀點以伊斯蘭教義教法為圭臬,因此無論是對“恐怖主義”一詞的界定,對恐怖歷史的回顧,還是對恐怖淵源的分析,對反恐之策的探究,的確同美國為首的西 方輿論截然不同。
     
  該書提出,“恐怖主義”是美國為首的西方為了自身的利益蓄意炒熱的一個模糊概念。“在美國為首的西方人眼裏,那些危害西方國家利益的人是‘恐怖主義分子 ’,那些和他們價值觀不同的國家是‘恐怖主義國家’,他們可以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這些‘恐怖主義’的國家、組織和個人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即使 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也在所不惜。被侵略被迫害的人民和國家面對無端摧殘自己的敵人,只能老老實實聽任宰割,絕對不能反抗,否則就是‘恐怖主義’。”該書 根據《古蘭經》明文和先知穆罕默德的遺訓,做出結論說,凡是枉殺無辜的行為,都是恐怖活動,嚴重的恐怖活動就是所謂的恐怖主義。恐怖主義可以作多種分類, 戰爭恐怖的危害大於非戰爭恐怖,國家政府為主體的恐怖甚於個體和組織為主體的恐怖。“人類安全與國際和平的主要危險是國家恐怖主義,這既是歷史的深刻教 訓,也是今日世界活生生的現實。”“從恐怖活動的規模、持久、危害任何一個方面比較,美國是當之無愧的‘恐怖主義老大’。”“如果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 家恐怖主義者,那麼中東地區最危險的國家恐怖主義者就是以色列現政府。”
     
  作者系統闡述了與恐怖相對立的仁慈、中正、寬容的伊斯蘭原則,提出威脅人類的恐怖活動是全社會、全人類的公敵,是同伊斯蘭信仰背道而馳的。“作為造物主恩 賜人類的思想信仰、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伊斯蘭以繼承天啟宗教文化傳統、緩解社會各種矛盾、維護既有合理秩序為其使命,在政治上偏於保守而趨向溫和,在行 動上崇尚中正而抵制極端,在社會生活中關愛生命而譴責暴力,尤其是旗幟鮮明地反對恐怖活動。”對於少數打著伊斯蘭旗號的政治組織從事的暴力恐怖行為,作者 予以嚴厲譴責,認為“這些極端行為,嚴重背離安拉的啟示和先知的遺訓,只能給敵人製造攻擊伊斯蘭,打壓穆斯林的藉口。”那些枉殺無辜的恐怖分子,無論他們 是否自稱穆斯林,“在許多伊斯蘭學者和有分辨能力的穆斯林看來,已經脫離了伊斯蘭正道,不能在伊斯蘭的範疇內談論其是非正誤。”
     
  “伊斯蘭認為,反抗迫害的必要暴力,與傷害無辜的恐怖暴力完全是性質截然不同的兩種暴力。從指向上講,前者是對付迫害者、剝奪者、侵犯者,而後者是傷害無 辜的善良的人。從程度上講,前者是根據被傷害程度所實施的“不過分”的回應,而後者則完全憑作惡者的主觀願望和客觀條件,具有範圍和程度上的失控性。從手 段上講,前者僅在於威懾或中止邪惡,阻止暴虐的繼續和擴展,後者則往往各種殘忍手法無所不用其極。從目的上講,前者是為了捍衛自身權益,為了維護正義,後 者則是為了滿足邪欲去掠奪、欺壓他人。顯然,合理合法的暴力反抗與無法無天的恐怖行為的界限是明確的,難以混淆,也不容混淆。”該書不僅堅決反對將阿富汗 人、伊拉克人針對美國軍隊的暴力抗爭,以及巴勒斯坦人針對以色列軍警的自殺性襲擊視為恐怖,而且明確提出“反迫害反侵略就是反恐怖”,進而認為“穆斯林是 當今世界反恐主力軍”。“長期以來,敢於同美國展開鬥爭的,除了中國、朝鮮等少數國家外,基本上都是伊斯蘭國家和穆斯林民族。在亞洲,阿富汗、伊朗、伊拉 克、巴勒斯坦、敘利亞、利比亞、馬來西亞、印尼等國通過一切方式在同美國較量,尤其是伊朗政府和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的穆斯林民眾,站在反對美 國和以色列國家恐怖主義的最前沿,同侵略者進行著殊死的搏鬥。非洲的蘇丹、美洲的古巴等國政府和穆斯林民眾,雖然身處惡劣的自然環境,長期的經濟封鎖和殖 民統治又加重了他們的負擔,但依然數十年如一日,不屈不撓地同侵害自己利益的魔鬼進行著令世界感動的抗爭。”
     
  通過列舉大量事例,該書認為20世紀末以來非國家主體的恐怖活動之所以猖獗,根源在於超級大國推行霸權主義,世界範圍貧富現象兩極分化,國際社會毫無限制 的軍備競賽,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強權國家的有意縱容,一些國家的專制政策,以及西方暴力文化的長期薰陶。因此,有效反恐,必須在國際社會和一國內部“建 立公正秩序”。作者指出:“今天的世界是一個極不公正的世界,所以才是一個動亂的世界。只有努力實踐安拉命令的公正,世界才有真正和平安寧的可能。只要世 界上有不公正,穆斯林就有爭取自由和平等的鬥爭權利,這個權利來自安拉,是安拉對信士的考驗。嚴峻的現實在教育世界穆斯林,為了維護伊斯蘭信仰和尊嚴,為 了全人類利益與世界和平,穆斯林的奮鬥目標應當是實現公正。”
     
  曾任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政治協商會議委員、世界宗教和平大會(WCRP)理事,現為中國伊斯蘭教協會顧問、中國伊斯蘭教教務指導委員 會委員的馬賢先生為本書作了一篇題為《和平的頌禱》的序言,認為該書“觀點鮮明,論據充分,是穆斯林學者運用伊斯蘭教義教法,全面分析歷史和現實的恐怖活 動,系統闡述伊斯蘭反恐主張,志在撥亂反正的一部力作”。
     
  撰寫這部20萬言專著的作者,據瞭解系一位回族穆斯林,曾發表有《伊斯蘭聖戰新探》、《伊斯蘭的民族平等與和睦思想》等論文,與他人合著的《伊斯蘭倫理學》一書即將出版。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讀後感
頂:254 踩:31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143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2 (1283次打分)
【已經有3636人表態】
1000票
感動
830票
路過
873票
高興
93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