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阿拉伯新聞社論﹕穆聖誕辰

熱度3398票  瀏覽40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28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出生在公元571年﹐阿拉伯陰曆象年三月十二日﹐今年的誕辰紀念日是在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穆罕默德降生在麥加城內一個小土屋中﹐他的父親阿布杜拉幾個月前在商旅中不幸逝世﹐他的母親阿米娜是位賢惠的寡婦﹐家中沒有收入﹐一貧如洗﹐依靠祖父養活。

   穆罕默德在艱苦中健康成長﹐在他不惑之年﹐真主選派他為人類最後使者﹐全世界的穆斯林每年都在他誕辰的日子以多種方式紀念他。 先知穆聖的使命是向人間傳達真主的啟示經典《古蘭經》﹐引導信士認主獨一﹐並且以他個人的思想﹑行為和表現﹐為世人展現信士的優秀品格。 《古蘭經》說﹕“你說﹕‘我只祈禱我的主﹐我不以任何物配他。﹔”(72﹕20)

   先知穆聖是全體穆斯林的言行榜樣﹐不論在大事或小事上﹐均以先知穆聖的言行示範為準則。 尊大的真主恩賜穆斯林原原本本地保留了對他最後使者的記憶﹕他的言行記錄集“聖訓”和他的全部歷史事跡。 根據這兩種可靠的信息來源﹐先知穆聖永遠時刻活在全世界穆斯林的心中﹐成為穆斯林的行為指南和航行燈塔。 尊大的真主在《古蘭經》中說﹕“希望真主和末日﹐並且多多記念真主者﹐你們有使者可以作為他們的優良模範。”(33﹕21)

   今天的世界﹐穆斯林面臨著各種嚴峻的挑戰﹐穆斯林有幸在《古蘭經》和聖訓引導下永不迷誤﹐乘風破浪前進。 世界從來都沒有平靜過﹐戰爭﹑飢荒﹑疾病﹑社會動亂﹐地球上每天都有不幸的事件發生。 即使那些自稱是“先進的國家”﹐也難免於天災人禍的各種災難﹐社會治理不妥所產生的各種問題﹐與不發達的國家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如街頭犯罪﹑校園暴力﹑經濟蕭條﹑商業欺詐﹑家庭破裂。 儘管各國都千方百計保持社會穩定﹐但不幸的事件天天發生﹐處處都顯示人類社會千瘡百孔﹐生活品質滑坡。

   穆斯林國家也有許多危機﹐例如受到外來的壓力和內部的動蕩不安﹐穆斯林習慣於穩定的社會﹐而對新生的危機麻木不仁﹐許多穆斯林社會進步緩慢﹐對世事不關心﹐希望生活在自我創造的世外桃源之中。 有些人堅持保守思想﹐留戀古代簡樸的生活﹔有些人走極端﹐以暴力發泄內心不滿﹔也有些人不思進取﹐逆來順受﹐或者怨天尤人﹐把一切錯誤和責任都推卸給別人。 他們都不問問自己﹐為什麼今天落到這個地步﹐受到西方強國的歧視和排斥。

   我們不單是需要年復一年紀念先知穆聖﹐誦讀經典﹐默默祈禱﹐希望真主恩賜安寧與幸福。 我們也不單是看到先知穆聖受到羞辱﹐我們發怒﹐上街抗議示威遊行。 我們應當檢討是否處處遵循聖訓﹐我們的生活和言行﹐是否符合先知穆聖的高貴精神﹖ 如果我們真心為正道奮鬥﹐堅守先知穆聖的成功道路﹐就不會出現許多愚蠢的行為﹐讓敵人對我們控制﹑利用和羞辱。

   我們做得怎麼樣了﹖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問題﹐而且為遭受的屈辱而憤怒﹐為遭受的欺淩而流淚﹐為飢寒交迫的困境而傷心﹐但是我們是否想過解救自己的辦法﹖ 怎樣在艱難的黑暗中尋找光明的出路﹖ 我們不必東施效顰死板板模仿別人﹐我們家有現成的成功秘訣和勝利的法寶﹐就是先知穆聖奮鬥的道路。 順著燈塔的光亮前進﹐我們可以走向和平和安全﹐擺脫貧苦和危機。 聖訓要我們團結﹐要我們寬容﹐要我們的官員廉潔奉公﹐要我們全體穆斯林為穆斯林穩麥大家庭奮鬥。

  伊斯蘭禁止復仇主義﹐真主最公道﹐傷害好人是罪過﹐將受到真主的懲罰。 我們的行為是寬恕﹐寬恕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因為寬恕了別人﹐我們就能獲得自由﹐就能加強我們的力量。 不要忘記先知穆聖的仁慈﹐他從來都是讚揚對人寬容的美德。

   當我們有點權力的時候﹐就應當特別謹慎﹐不要驕傲﹐仗勢欺人﹐欺負在我們手下的弱者﹐如僕人﹑工人﹑兒童﹑學生﹑婦女。 也許他們有缺點﹐工作中有錯誤﹐我們應當弘揚穆聖的精神﹐對他們仁慈和寬容。 對於弱者﹐遵循聖教﹐最優秀的品行是伸出援助的手﹐及時幫助他們﹐不求回報﹐如貧窮者﹑孤兒寡母﹑老弱病殘。 學習先知穆聖的好榜樣﹐勞動最光榮﹐不論什麼工作﹐都是執行代治大地的使命﹐造福人類﹐因此對任何工作都須有飽滿的熱情﹐而且勞動中與人合作﹐團結所有的人﹐壯大勞動的力量﹐創造勞動的成果。 對人要和善﹐說話和氣﹐即使很有理﹐也不許用粗話﹑髒話﹑羞辱的話﹐傷害別人的自尊心﹐對待一切人﹐都如同自己的親兄弟姐妹。 說話和氣﹑待人禮貌是先知穆聖教育我們的穆斯林美德。 要敢於說真話﹐秉公辦事﹐即使對自己不利的事﹐也必須實事求是。

   穆斯林應當在任何地方的人群中都是榜樣﹐因為時刻記念獨一無二的真主﹐真主差遣的使者是穆斯林的行為模範﹐因此我們是眾人的榜樣。 在所有的先知和使者之中﹐唯獨先知穆聖的事跡最明朗﹐記載最翔實﹐沒有神話色彩﹐對所有的人公開﹐有據可查﹐他的聖行都是凡人能做得到的高尚品行。 他是個做父親的模範﹐是做丈夫的模範﹐是做領導的模範。 我們只須問問自己是否真心想學﹐學習先知穆聖的接人待物﹐一舉一動﹐都在展現仁慈和寬容。 學習他﹐可以使我們行為高貴﹐可以豐富我們的人性﹐生活有目標﹐獲得真主的喜悅﹐指望真主的賞賜。

   我們的穆斯林穩麥﹐在科學﹑技術﹑經濟和教育等各種領域中﹐都落後了﹐這是不容爭辯的事實。 穆斯林穩麥曾經興旺過﹐科技發達﹐經濟繁榮﹐生活富裕﹐社會穩定﹐我們為我們的祖先感到驕傲﹐因為是他們的成就輝煌。 但是﹐我們這一代人沒有什麼老本可吃﹐前人的光輝業績不屬於我們﹐我們不能躺在老祖宗功勞簿上的白日做夢﹐坐享其成。 我們該覺悟了﹐沒有資格坐在高頭大馬身上享受歷史的光榮﹐應當下地幹活﹐老老實實吃苦耐勞﹐重創新家業。 《古蘭經》說﹕“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35 踩:18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70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692次打分)
【已經有1683人表態】
487票
感動
383票
路過
386票
高興
42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