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兒童天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應取中庸之道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468票  瀏覽41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21:13

  蘇福楊·賽裏住在麥地那,有一天,他來見伊瑪目薩迪格,他看見伊瑪目薩迪格穿著一件華麗的白色外衣,就對他說:“你不適合穿這樣華麗的衣服,你不應該受紅塵的感染,希望你不要貪婪紅塵,要多多地敬畏真主。”

  伊瑪目說:“你好好聽我說,對你的今後兩世都有好處。你認爲我穿這樣的衣服是異端,有可能你認爲,穆聖和聖門弟子的生活簡樸貧窮,所以,每一個信士的生活都應該簡樸貧窮,直到末日。但是,我要對你說,穆聖是生活在一個社會普遍貧窮,生活無著落的時代,人們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沒有,所以穆聖與聖門弟子都象普通人一樣生活。但是,如果在這一時代裏,人們的生活條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那麽,最應該享受這些恩惠的是穆斯林而不是非穆斯林。

        你看見我穿著這件華麗的衣服,哪一點錯了?指真主發誓,你現在看見我享受真主給予我的恩惠,但是,我日夜都在提醒著自己,只要有施捨的必要,我會馬上把錢財施捨出去的。”蘇福揚無法回答伊瑪目那充滿哲理的話,便低著頭回到他的同夥中去了,並把所發生的事告訴給他的同夥。他們決定集體去與伊瑪目辯論。這些蘇菲派們全部來到伊瑪目薩迪格面前說道:“我們的朋友不能夠拿出有力的證據來反駁你,現在我們一起用有力的證據來反駁你,一定能把你駁倒。”

       伊瑪目說:“你們的證據是什麽,請講吧。”

       蘇菲們說道:“我們的證據是從《古蘭經》中找到的。”

  伊瑪目說:“那太好了,再也沒有比《古蘭經》的證據更好的了,你們說吧,我洗耳恭聽。”

       “我們只用兩節經文來證明我們走的道路是正確的。真主在《古蘭經》中表揚一夥人說:‘在他們之前,安居故鄉而且確信正道的人們,他們喜愛遷居來的教胞們,他們對那些教胞所獲的賞賜不懷怨恨,他們雖有急需,也願把自己的讓給那些教胞。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才是成功的。’《古蘭經》在另一處說道:“他們把自己喜愛的食物給了貧窮人、孤兒和俘虜。”

       當他們說到這裏時,坐在旁邊聽他們說話的一個人開口說道:“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你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話,你們用這些經文來迷惑人們,讓人們不要貪愛錢財,以便把錢財給你們,讓你們享受。實際上,你們根本不是放棄紅塵的人。”

       伊瑪目說道:“我們暫且不說這些,這些話沒意思。”然後他對衆蘇菲說:“首先你們說,你們用《古蘭經》的證據,你們是否知道哪些經文是明顯的,哪些經文是隱微的,哪些經文是廢除的,哪些是被廢除的?許多穆斯林就是在這一方面走向了迷路,他們對《古蘭經》根本不瞭解。”

       衆蘇菲說:“在這一方面我們總體上是有概念的,但不是完全知道。”

       “你們的錯誤就在這裏,穆聖的《聖訓》與《古蘭經》一樣必須要全面的瞭解。你們所引證的《古蘭經》經文不能證明禁止人類享受真主的恩惠。這節經文指的是真主讚揚一夥民衆,他們在一定的時間內先爲人後爲己,他們和別人共用自己的財産。如果他們不把自己的財産給予別人也不犯罪,也不違背真主的命令。因爲,真主並沒有那樣命令他們,當然也沒有禁止他們那樣做,而是他們憑著自己的熱情,讓自己生活艱苦點,節省些錢財讓給自己的同胞享受,真主將給他們重大的報酬,所以,這節經文和你們所說的完全是兩回事,因爲你們禁止和謾駡那些合法享受真主給于他們的錢財和恩惠的人。那些人在那個時侯如此地施捨自己的錢財,但是後來真主在施捨方面下達了更完美的命令,並規定了施捨的界限,所以我們只需遵循真主後來的命令,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用效仿他們的行爲。


真主用他的仁慈改善了信士的狀況,他禁止人們把自己的錢財全部施捨給別人,而自己和家人卻生活在貧困的環境中,因爲在家庭中有身體虛弱的人、老人和小孩,他們承受不了饑餓的痛苦。如果我家中只有一碗飯,還把他讓給別人吃,那麽,我的家人就會餓死,所以穆聖說:‘如果一個人,只有幾個椰棗或幾塊饢或幾個第爾汗,而要施捨的話,首先應該施捨給他的父母,其次是他的妻子和兒女,再其次是他的兄弟和親戚,最後才輪到別人。’別人是最後得到施捨的人。穆聖當聽到一位輔士自己去爲主道而獻身,留下幾個孩子,穆聖就說道,如果你們早把這件事告訴我,我絕不讓他埋葬在穆斯林的墳場,他自己去獻身,而留下這些孩子伸手向人們乞食。’

伊瑪目巴格爾的父親給我講過:穆聖說;‘你們在施捨的時侯,首先應從家人開始,凡是與自己較親的人,先施捨給他們。’

另外,《古蘭經》禁止你們的言行,《古蘭經》說:‘那些人,他們在施捨時既不浪費,也不不及。’

《古蘭經》中有許多經文既禁止人們過分的施捨也禁止人們一毛不拔。《古蘭經》走的是中庸之道,並不贊成手中有什麽就把它全部施捨給別人,最終落得兩手空空,然後再伸手向真主祈求道:‘主啊!求你賜我衣祿吧!’真主是不應答這種人的乞求的。穆罕默德聖人說:‘真主不應答以下幾種人的乞求:

1. 乞求真主傷害他父母的人。

2. 他把自己的錢財借給別人,既沒有請人作證,又沒有留下任何字迹。後來他的錢被那人獨吞了不還給他。於是他擡手祈求真主來解決問題。象這種人的祈求是不被應答的,因爲他是自作自受,把自己的錢借給別人,既不請證人也不立字據。

3. 祈求真主免遭妻子傷害的人,他的祈求也是不被應答的。因爲,解決的辦法在他自己的手中,如果他真的遭到妻子的傷害,不喜歡妻子,那麽可以解除婚約,與她離婚,何必祈求真主呢?

4. 坐在家中不去勞動而祈求真主賞賜衣祿的人,真主回答他們說:‘難道我沒有賜給你們勞動的力量嗎?難道我沒有給你們健康的身體嗎?我賜給了你們手、眼睛、耳和理智,你們可以看、聽和思考,可以去勞動,爲什麽要坐在家中伸手祈求呢?我創造你身體上的肢體,就是要讓你很好的工作,對這些恩惠的感謝就是去勞動和工作。你沒有任何不去勞動和工作的藉口,你應該去勞動去遵循我關於勞動、尋求方面制定的法律,不要成爲別人肩上的負擔。如果你按我的命令去做了,我一定讓你豐衣足食,如果你去勞動了,去尋求了,但還是解決不了溫飽問題,那麽你的乞求是可以接受的。’

5. 真主給了他許多錢財,而他全部施捨給別人,最後成爲一個窮人,再向真主乞求衣食。真主在回答這種人的乞求時說:‘難道我沒命令你們在施捨時要適中嗎?難道我沒禁止無限度的施捨嗎?’

6. 向真主乞求割斷骨肉親的人,或向真主乞求導致斷絕骨肉親的東西,這等人的乞求也是不受承領的。

真主在《古蘭經》中已經教導穆聖怎樣施捨財産,有一次穆聖得到一些錢財,他就想把這些錢財施散給貧窮人,甚至他不想讓這些錢放在家中一夜,於是,當天就把所有的錢給了窮苦人。後來又來了一個乞丐,非要求穆聖給他點幫助,而穆聖由於手中沒有任何東西給這個乞丐,而感到非常傷心和苦悶。於是,真主降下啓示命令穆聖道:‘你不要把你的手束在脖子上,也不要把手完全伸開,以免你變成悔恨的受責備者。’艾布白克爾在臨近歸真的時侯有人對他說:‘你對你的財産留下遺囑吧!’艾布白克爾說:‘把我的財産的五分之一施捨出去,剩餘的留給繼承人。’五分之一的財産也不少了,但是艾布白克爾只遺囑五分之一的財産,而實際上,按規定,臨危的病人可以遺囑三分之一的財産。

大家都知道賽勒曼和艾布·贊爾是非常虔誠而又不貪婪紅塵的人,有一段時期,賽勒曼從國庫中領取費用,他把一年的開支全部存起來。有人就對他說:‘你特別虔誠又不貪今世,爲何你還要存一年的費用呢?也許你今天或明天就要死去,哪里還活得到年底呢?’他回答說:‘也許我現在不會死,爲什麽你們竟假設死呢?另外的假設還有啊!如果我能活到年底的話,我需要開支,需要生活來源。你們往往會忽視這一點,如果人沒有生活來源,怎麽能很好地去遵循真主的命令呢?怎麽還有能力爲主道服務呢?人只有在生活來源得到保障的情況下,心情才會安寧,才會更好地祈禱真主。


至於艾布·贊爾,他有幾峰駱駝和數只羊,有時他想吃肉或來了客人,或看到別人有需求,就宰上一隻羊。如果想給別人,也要留下一半自己食用。

有誰能比得上他們那樣不貪紅塵呢?但他們還是要生活富裕點。穆聖針對他們所說的話是衆所周知的,穆聖說: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賽勒曼與艾布·贊爾的虔誠以及他們的不貪。而你們(衆蘇菲)卻讓人們不要享受自己的財産,要人們生活在貧困之中。現在我給你們念一段我的先輩從穆聖那裏傳來的聖訓,穆聖說:‘最好的信士是:如果他一無所有,他也會感到幸福;如果他擁有東西方的財産,他也認爲是好的,是幸福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故事
頂:142 踩:17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78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728次打分)
【已經有1639人表態】
456票
感動
372票
路過
383票
高興
42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