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父母與子女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做一個稱職的父親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4352票  瀏覽54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20:10

  在西方社會,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兒女們在那一天是應當想到家中還有一個老父親,因為年青人沒有時間想到老人,所以一年之中規定這麼一天,不能說設計者沒有良苦的用心。

  這肯定不是穆斯林社會的習俗,伊斯蘭的教育要求每個穆斯林時刻要關懷父母,照顧好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從感情上給他們安慰,活著和死後都要為他們做都阿宜,不忘父母養育之恩,替他們向真主祈求饒恕和引領。

  在伊斯蘭宣教的書籍和臥爾茲中關於母親的地位和責任講得很多,大家都承認母親的偉大和深厚無比的母愛。 這裡要談談怎樣做一個稱職的父親,父親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員,他不僅是一家之主,而且他對兒女的關心和愛護以及對他們一生的影響是他應當盡的職能,母親或任何人所不能代替。 父親除了對全家經濟贍養的責任,他對兒女盡到的一份愛心也是構成一個幸福家庭不可缺少的因素。

  在許多大男子主義盛行的社會中,男人們自以為給家中拿回來錢糧,就算是盡到了一切責任,把養育兒女的事全部推給婦女。 尤其在現代的西方社會,多數婦女也同樣做八個小時的工作,回到家中,一切家務包括養育兒女又全部是她的責任,這更顯得不合理,根本不合乎人類思維的邏輯。 而父親下班回家,坐在電視機前喝茶休息,把家庭中的做飯帶孩子以及清潔衛生一切都推到婦女身上。

  男人如果操心家務,或者關心子女,怕人說他"婆婆媽媽",沒有"男人氣魄",這種思想很不合理,因為違背男女平等的簡單道理。 這些都是當地的社會陋習,伊斯蘭的任何經典和法制中從來沒有這麼規定過。

  以對子女的教育來說,教育的涵意不僅是在學校中唸書和考試,而是一個新的生命從幼年到成人的形成過程。 兒女高尚性格和良好習慣的形成只從母親一方得到影響是遠遠不夠的,父親對兒女的家庭教養至少有一半的責任。 假如一個對自己的信仰和習慣要求不嚴的父親,那麼就很難指望他的兒女長大會十分出色。 更何況,有許多人生的細節問題,兒女們必須從父親那裡才能找到答案,因為家庭是一個整體,是夫婦雙方互相配合和補充的完整小社會,缺少任何一方都是不健全的家庭。因此,缺少父母任何一方的教育和影響也都是不健全的家庭教育。

  讀過先知穆聖﹙願主賜他平安﹚生平傳記的人無不為穆聖﹙願主賜他平安﹚關心他的兒女所感動,他甚至對兩個小外孫子哈桑和侯賽因也關懷備至,陪同他們玩耍,背著他們遊戲,抱著他們親吻。 有一位聖門弟子對穆聖﹙願主賜他平安﹚說,他從來沒有親吻過他的兒女,穆聖﹙願主賜他平安﹚回答他說﹕"真主把愛心從你的心中取走了,我還能有什麼辦法幫助你呢?" 有許多父親給兒女們留下的終生印象就是嚴厲、可怕。 這是個非常失職的父親,這是他對兒女教育過程中的過失,因為兒女長大成為父母之後也可能像他那麼野蠻、粗暴、不講道理。 他忘記了,一個穆斯林傳播真主的真理應當用"優美的語言",身教勝於言教,對兒女的最高水平的教育就是信仰和精神力量的傳播,以"嚴厲"和"可怕"是不能奏效的。

  從父親身上發出的教育信息應當具備五個方面的功能﹕愛心﹑紀律﹑教養﹑指導和訓練。 譬如,兒女到了出幼的年齡,父親可以嚴厲地要求他們認真禮拜,對不聽話的孩子,可以實行體罰。 這就是紀律和教養的方式。 教孩子吃飯前唸"必思密拉"﹙奉安拉之名,Bismillah﹚,用右手拿食物,把碗裡的食物吃乾淨不許糟蹋糧食,見人要主動道"色倆目"﹙Salam﹚,對貧苦人要同情和樂於幫助,學習要刻苦,工作要認真,對人要誠實,對老年人要尊重,這些都是父親教子的日常項目,而且處處充滿了愛心和關心,不可能把這些細微的教育推托給學校或任何其他人。

  父親與母親有不同的性格和教育方法,做個教子嚴厲的父親無可非議,但是放棄教育的責任是錯誤的,俗話說"子不教,父之過",這是指日常充滿愛心的教育。

  有不少的父親,一年到晚忙忙碌碌,甚至只顧自己玩耍,沒有關心和教育兒女的時間。突然有一天,他發現了問題,立即大發雷霆,連打帶罵,恨不得至兒女於死地。 這樣的父親到處都有,但是他很不稱職,因為平時缺乏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發生了問題,靠發火不能解決問題,往往無法挽回局面,這就是父親的過失。

  父親對兒女的教育,身教勝於言教,如果設想希望兒女長大應當具備哪些優良的行為和品格,要從自己開始做起,如果不懂,儘早學習經訓,改革陋習,建立良好的習慣和作風,既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兒女。 伊斯蘭教育思想的精髓是,先完善自身,再完善他人。

  人生難得有機會做一次父親,失去了一次機會,永遠不會再來。 要珍惜自己的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做一個稱職的父親,使你享受不盡真主恩賜的天倫之樂。 你為社會生育和培養許多優秀的穆斯林兒女,到後世裡將獲得真主賞賜你的"川流不息"的回賜。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親子
頂:163 踩:22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96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 (949次打分)
【已經有2052人表態】
567票
感動
459票
路過
475票
高興
55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