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家庭倫理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美國社會與穆斯林家庭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922票  瀏覽71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20:09

  生活在北美洲的穆斯林必須對灼灼逼人的西方社會﹑政治﹑文化勢力有所清醒的認識,才能使他們的家庭和兒女抵擋得住西方文化對伊斯蘭的挑戰。 家庭的生活沒有固定的模式,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俗話說"每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但是家庭是融入社會的一個細胞,必然受到影響,反應社會的信仰和價值觀念。 在這個西方社會裡存在的穆斯林的家庭,首先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穆斯林生活特色,然後是如何堅守【古蘭經】和聖訓的原則對這個社會施加影響,做出我們的貢獻。

  這是兩個明確而重要的目標,如果我們要想獲得一些成就,唯一的辦法是走入社會,了解社會,參與社會的各種活動,而不是脫離社會,採取自我孤獨的態度。 躲避這樣的嚴峻現實,結果是極為不幸的﹕被社會孤立起來,或者被社會同化掉。 這兩種後果都不符合伊斯蘭的精神,等於是放棄了伊斯蘭,甚至背叛了伊斯蘭,因為伊斯蘭的家庭和社會是緊密相連的一個整體,提高家庭的伊斯蘭化和加強社會的穆斯林力量是同一個目標,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

  在過去的三四十年,北美洲的社會經歷了快速而且巨大的變化,政治﹑文化和信仰都同四十年前大不相同了,突出表現在家庭格式的變化,比如離婚﹑分居﹑同居﹑單親父母等異常現象顯著增多。許多男女同居,只是為了滿足性生活的需要,多數人不要子女,很多婦女熱衷於婚外戀,她們覺得這樣自由,很羅曼蒂克,生活有刺激性。 這種變化在社會問題調查的坐標上也有明顯的上升趨勢。

  根據美國雜誌1995年的統計(8月號,第38頁),"過去的十年中,多數工業國家的人民精神受壓抑的症狀增加一倍。自殺的死亡率在車禍和殺人案件之後成為非自然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百分之十五的美國人都有精神病的臨床症狀。精神錯亂和有殺人慾望的心理變態人,在生活中已不足為怪。" 這種精神狀態的研究,專門對穆斯林家庭的調查,還不足為據,但是筆者身為心理醫生,根據過去18年的工作經驗和收集到的各種資料,也可以確認穆斯林家庭受社會的影響極大。

  一些常見的社會現象如離婚﹑分居﹑家庭暴力﹑虐待兒童和老人﹑親戚糾紛和少女懷孕,也同樣在穆斯林家庭發生。在這些方面主要特徵是隨大流,而伊斯蘭道德原則和法制思想的程度很低。如果按照伊斯蘭的精神,不應當是這個樣子,許多事可以通過調解和協商來解決,因為穆斯林對配偶﹑子女﹑家庭和社會應當具有更為強烈的道德責任和信仰義務。 許多年青的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結婚,隨同了他們的生活方式,縱然有不少的雙方穆斯林家庭結親,但多數是在美國同族移民,為了保持家鄉的生活習慣。 這樣對穆斯林的社會團結不是很有利,也不是【古蘭經】(49﹕13)的精神,他們只是實行自我封閉,縮小了年青人找對象的選擇餘地。

  在這個充滿競爭和鼓勵消費的社會中,多數穆斯林夫婦到外面工作,沒有時間教養自己的兒女,把幼年的子女送到幼兒園和交給老人看管。 幼兒園和老年父母都不能代替父母對兒女應盡的責任,尤其在感情﹑心理和智力方面對他們潛移默化的影響。 幼兒園注重社會化的集體意識,西方規範化的生活方式,這樣的教育對穆斯林後代所產生的破壞作用很大,加速他們長大以後脫離穆斯林社會,信仰淡薄,對伊斯蘭疏忽,對穆斯林沒有感情。 爺爺和奶奶照顧孫子雖然對信仰的習慣很認真,但是對青少年兒童的體力和智力發育都不利,而且老人的英語很差,使小孩推遲融入社會,也是對他們社會知識的增長產生消極的影響。

  在美洲各國出生的穆斯林,比較容易接受西方的社會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這對伊斯蘭式的家庭模式是有很大的破壞作用,因為伊斯蘭思想強調家庭作用,是伊斯蘭文化的溫床,社會穩定的因素。 伊斯蘭社會的經濟繁榮﹑傳統教育﹑男女平等和社會公正都是通過家庭的牢固形式體現出來的。 西方社會的現代演變恰恰是在家庭的功能上最為顯著,而西方的科學技術﹑政治和經濟的發展都特別強調社會化﹑民主化和平等化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趨勢。 他們所理想的社會,是個不重視個人道德和家庭觀念的法制型社會,好像大家都守法,社會就會合理和安定。現在看來,這種設想很成問題,很不可靠,沒有家庭對人成長過程中的道德和心理培育,在社會上自由行動的人就沒有約束的標準和心理安寧的素質。 這樣的自由人類所造成的社會破壞性很大,使社會的公正﹑和平﹑慈祥﹑溫馨成為不可能的空中樓閣。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現實是社會暴力﹑攻擊行為﹑弱肉強食﹑精神萎靡﹑自我毀滅﹑冷漠無情﹑極端自私﹑為所欲為。 如果西方人的政治和社會是一種理想主義的試驗,現在所見所聞,出現了明顯的失敗,照此下去,將來的混亂局面無法收拾,後果不堪設想。 每個人大部份的時間都很緊張﹑危險﹑苦悶﹑不安﹔整個社會不穩定,隨時都可能發生重大災難,少數人得利﹑發財﹑享樂, 而多數人貧困﹑懮慮﹑受壓迫﹑沒有自由和平等。 真主在【古蘭經】中明確教誨人類說﹕"你聽任他們吃喝玩樂吧﹗ 你聽任他們受 希望的誘惑吧﹗ 因為他們不久就會知道的。 我不毀滅一個城市則已,但毀滅它, 就有一個可知的定期。" (15﹕2-4)

  近期發生的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性騷擾醜聞事件,就是一個西方社會發展的標誌。 他同這個國家一樣,傲慢無理,不講廉恥,似乎對世人宣佈"老子有能力,不要用 虛偽的道德來麻煩我。" 美國這個國家已經狂妄自大至極,眩耀武力,自吹自擂, 給自己臉上貼金﹔但是它的所做所為,給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人民送去了災難和失望。

  生活在美國或北美洲任何一個西方社會的穆斯林是否覺得自己有特殊的使命,在 一個多數人迷茫和蒙昧社會中擔負著真主派遣的重大責任,使我們身邊的人們看到伊斯蘭的光亮。 我們除了需要吃喝生活,我們是有責任心的民族,首先是對自己 家庭的責任,再是對整個社會的責任。

  【古蘭經】說﹕"我在每個民族中,確已派遣一個使者說﹕'你們崇拜真主,當遠 離惡魔。' 但他們中有真主所引導擔懮應當迷誤的。 當你們在大地上旅行,應 當觀察否認(使者)的人們的結局是怎樣的。"(16﹕34)

   最近有一本新書,作者是馬立克'白納比,其中提到殖民主 義時說,國內的腐敗和外國殖民主義的入侵只有在人民自身道德衰敗和精神不振時 才能發生。他說﹕"道德的癱瘓導致了理智的癱瘓﹔當社會上的普通大眾對道德疏忽時,他們對生活的品質也失去了要求,因此引發了文化﹑社會和政治的全面崩潰。" 他是從穆斯林所經歷過的歷史中給我們提示,不要忽略失敗的徵兆,及時有所作為和行動。

  當我們美洲的穆斯林面對這樣日趨腐敗和無德的社會,我們也隨波逐流, 對自身的前途漠不關心,等待將來發生"文化﹑社會和政治的全面崩潰",我們不但承受同樣的破壞和災難,在我們心靈裡有永遠不可擺脫的自責。 因為我們是穆斯林,伊斯蘭的精神早已十分明確,在大難臨頭之前,真主早有警告,我們沒有理由不接受真主的特殊恩典,面對敗壞而不思自救。 人們很容易挑別人的毛病,推卸責任,把穆斯林表現的缺點和各處的苦難都去指責別人,但是【古蘭經】把責任交 給了我們自己,"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真主造化人類並且給人類的特殊使命是"大地的代治者"(2﹕30),這是多麼崇高的委託和重任,這就是伊斯蘭所強調的人格和品質。 穆斯林的行為和責任是"確 信真主","勸善戒惡",然後才配做一個"優秀的民族"(3﹕110)。

  穆斯林首先要實現自身的敬畏真主的奮鬥,然後就是改造人類的社會,進行對大自然的開 發利用和對社會的改良,推進社會全面發展。 北美洲是世界人民所注目的現代發達社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代表了科學技術 的先進和社會進步,然而這樣的社會因為脫離真主的大道,正在從根子裡開始腐爛, 走向毀滅。我們是生活在其中的穆斯林,帶著特殊的真主的使命,對待我們面前的 時代挑戰,不是單純為了我們的生存,而具有巨大的歷史性和世界性的意義。 我 們積極參與社會的一切活動,讓那些仍舊在迷霧中的政治家們知道伊斯蘭的道路, 人類生存所依賴的家庭和社會問題都能在【古蘭經】中找到正確的答案。

   (作者﹕娃熹達'華連特Whida Vsliante是一位心理學家女士,專門從事家庭問題研 究和咨詢。 她在北美洲各國穆斯林社會中享有盛名,因為她有許多著作和演說,都 是從伊斯蘭和美國現實社會中提醒人們如何正當地生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家庭 美國
頂:158 踩:19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9 (94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 (835次打分)
【已經有1782人表態】
496票
感動
406票
路過
431票
高興
44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