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父母與子女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父母對兒女的期望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4571票  瀏覽52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20:09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為自身和家屬而預防那以人和石為燃料的火刑。" (66﹕6) 這段經文十分嚴肅地告誡做父母的家長們對兒女前途的期待﹐培養兒女的最終目標是為了他們永久的後世。 敬畏造化萬物的真主是唯一的道路﹐因此父母應當盡早防止兒女長大後走入歧途﹐因為任何其他道路都是導致火獄。 如果我們自己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火獄中懲罰的可怕性﹐那麼﹐我們就不會掉以輕心﹐不會不重視給兒女帶來的最後惡果。 生活在非穆斯林國家和社會環境中的家庭﹐尤其面臨著以下這兩點挑戰﹕

  一﹑週圍環境對我們同化的壓力十分強大。 對年輕人影響最厲害的是非穆斯林的學校教育和電視節目﹐在他們的智力和感情上起到時時刻刻的潛移默化的作用﹐鑄造他們的品性和人格。 通過學校和電視的渠道﹐他們所獲得的是全部西方通俗文化和價值觀念的教育。

  二﹑穆斯林的文化建設不論數量和質量上都不是西方文化教育勢力的對手﹐有許多努力針對性也不準確﹐起不到有效的功能。以美國為例﹐全國有400所伊斯蘭學校﹐數量看似不小﹐但是這些學校只容納了全部穆斯林兒童的5%﹐還有95%的穆斯林孩子們都在政府辦的公立學校中唸書。 公立學校中的教育方針是與伊斯蘭教育思想對抗的﹐給他們許多似是而非的社會觀念﹐個人為中心的西方思想﹐世俗體制的民意法制概念。 其結果造成年青人思想紊亂﹐自相矛盾﹐反叛傳統﹐與家庭隔離﹐敢於對父母爭辯和反抗﹐因為社會教育他們﹐活著就是為自己和被社會所利用。

  儘管現代的信息在告訴我們﹐伊斯蘭是個偉大的宗教﹐現代進入了一個伊斯蘭的偉大復興時期﹐是全世界﹑全美國發展最迅速的宗教﹐但是﹐這對生活在西方社會壓力下的穆斯林青年人幾乎沒有作用﹐他們不得不屈從於社會的壓力﹐希望同大家一樣過日子﹐不想與眾不同。

  多數年青人對父母和穆斯林社會宣傳的道理持懷疑態度﹐對伊斯蘭滿足於一知半解﹐誤解比理解更多﹐就象一種瘟疫傳染病在穆斯林年青人中間蔓延。 有些人表現與家庭調和﹐走中間道路﹐半信不信﹔有些年青人在家一套﹐到外面另一套﹐搞兩面派﹔也有些年青人公開與家庭作對﹐埋怨做穆斯林吃虧﹑倒霉﹐父母早該放棄伊斯蘭﹐隨西方社會的大流﹐可以生活得更舒服﹑更方便﹑更自在。這些就是以上說的﹐公立學校教育和電視節目產生的惡劣後果。

  面對這樣的現實﹐穆斯林社會的同志們﹐一方面我們努力建設各種伊斯蘭教育﹐如穆斯林學校﹑伊斯蘭培訓班﹑清真寺週末班﹑青年夏令營等﹐但是更為重要的一方面是提醒我們的家長們﹐包括我們自己﹐對兒女的伊斯蘭教育我們的責任是主要的﹐任何學校和清真寺都是無法代替。 文章開頭引證的那段【古蘭經】﹐說明得很清楚﹐真主告誡我們做父母的家長們怎樣對待兒女的最終前途問題。 使命指定給了父母﹐最後必然以父母是問﹐對兒女的伊斯蘭教育付起最後責任的是父母﹐只有父母能夠做好這個工作﹐穆斯林社會的一切教育活動從這個意義上看﹐只不過是為有願望培養兒女伊斯蘭思想的家長們創造的條件而已﹐不能代替父母的使命和責任。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家長的伊斯蘭素質怎樣?能力如何?自己懂得多少伊斯蘭? 能否完成這個神聖的使命?可能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所得到的答案是不滿意的。 許多家長對自己兒女的培養目標不清楚﹐對他們的期待不明確﹐自己處在如同年輕人一樣的模棱兩可之間﹐似是而非﹐知識不足﹐信仰不堅定。 他們提出以下理由為自己寬恕和解脫。

  一﹑"不要太嚴格了﹐太嚴格會引起反抗﹐適得其反。" 是的﹐過份嚴格兒女的行為﹐效果不會好﹐但是如果一點也不要求﹐是否更糟糕?父母為生計奔忙﹐空余下來一些在家的時間﹐希望尋找平靜﹐所以﹐本來應該對子女嚴格一些要求的想法往往打消了﹐少製造家庭混亂﹐因此產生放棄對兒女伊斯蘭的教育機會。 比如在兒童七歲時﹐就可以開始鼓勵他們禮拜﹐如果到了10歲﹐家長就有責任對他們提出嚴厲要求。 如果父母在兒童年幼的時候不開始這些基本的要求﹐到了他們成年才想到這件事﹐就可能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

  二﹑"父母行為端正﹐不必懮慮外界社會對子女的影響。" 父母行為端正﹐為子女做榜樣﹐建設穆斯林的家庭環境﹐固然不錯﹐但是也不能對外界的社會對兒女的影響掉漫不經心﹐痲痺大意。 兒童的成長如同小樹的幼苗﹐他們需要受到保護﹐以防受到環境的干擾和破壞﹐例如交友﹑讀書﹑看電視。 不要讓年幼的的兒童接觸不適當的壞影響﹐使他們思想混亂﹐他們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更不具備選擇的能力。 美國流行一種理論﹐對兒童一切要求都說"O﹒K﹒"﹐他們稱此為"後現代教育思想"﹐這是別有用心的社會需要﹐不符合伊斯蘭的教育精神﹐我們不要上當。

  三﹑"母親在家與出外工作﹐對兒女都一樣﹐反正他們要到學校去。" 兒童離不開母親﹐這是真主造化的天性。 即便母親不在眼前﹐孩子在學校裡也能感受到在家做家務母親的關心和喜愛。在西方社會的穆斯林婦女多半希望出去工作﹐ 這裡有許多原因﹐如家庭經濟條件的需要。但是許多穆斯林婦女在這個社會﹐覺得有一份工作意味著在社會上的地位比做家庭婦女高貴﹐這是西方工業社會的價值觀﹐他們需要婦女出來參加社會勞動和競爭﹐但肯定不是伊斯蘭的思想。根據聖訓的教導﹐妻子的主要使命是自己丈夫的子女。 忽視家庭建設的任何理由都是對下一代不負責任的表現﹐導致兒女走上危險的道路。

  四﹑"只要學習成績好﹐就是教育的成功。" 子女的學習成勣只能代表他們在學校裡學會了書本裡的知識﹐通過了考試﹐得到了考試的分數。 現在學校裡使用的教材是有問題的﹐不能說明他們得到了真正的學問﹐比如西方教科書裡對伊斯蘭的觀點﹐如果都死記硬背得到了100分﹐學生所知與事實相去甚遠﹐將來只能做這個社會反伊斯蘭的宣傳工具。作為穆斯林﹐這是教育的失敗﹐而不是成功; '5c。 其他課程也是同樣情況﹐西方的自然科學充滿了無神論的觀點﹐社會科學都是為西方政治的說教﹐給西方過去殖民主義和現代霸權主義涂脂抹粉﹐歪曲事實。 倚靠單純的學校知識﹐只能培養出西方的文化奴才﹐而不是有堅定信仰的好穆斯林﹐所以他們的好成勣絕不是成功的表現。

  五﹑"男女兒童同樣對待﹐伊斯蘭講究平等。" 當然﹐伊斯蘭反對重男輕女的思想﹐父母也不應當對男孩和女孩有所偏待﹐但是這不等於把伊斯蘭混同西方的男女沒有區別的同等。 根據伊斯蘭思想﹐男人和女人生來就有不同的功能和使命。 穆斯林的父母從兒童的早期就應當讓他們明白﹐長大之後為社會做不同的貢獻﹐發揮不同的功能﹐不要用西方的"男女一律平等"來與伊斯蘭魚目混珠。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親子
頂:194 踩:19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14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038次打分)
【已經有2000人表態】
567票
感動
434票
路過
466票
高興
53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