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穆罕默德聖人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聖生平(求主賜福他)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6521票  瀏覽185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58

  十三、遷往麥地那

  在穆聖(求主賜福他)獲知真主的啟示第十三年後,古萊氏族決心要將穆聖(求主賜福他)殺害,使他的傳教工作永遠終止。為了避免哈辛族的報復,刺客是從每一個不同部落選出來的。這樣的做法,目的是事後不需要任何一個部落單獨負責,而事實上哈辛族也根本無法在同一時間與所有部落作戰。不過真主將這惡毒的陰謀顯示了給穆聖,所以他終於能夠安然無恙地避過這場災害。

  

  那天晚上,當古萊氏族的刺客包圍了穆聖 (求主賜福他) 的房子企圖進行暗殺時,穆聖叫阿里躺在他的床上。即使在極度危險之中,穆聖 (求主賜福他) 仍然未曾忘記叫阿里小心看守人家委託他保管的物品,並將它們送還原有物主。這真是人們對他的信賴的一個好例子。因為有許多物主根本不是伊斯蘭教徒!穆聖(求主賜福他)靜靜地走出他的房子,並從刺客群中穿過,憑著主的保祐,很奇怪,在那一剎那,這些刺客們竟然睡著了,所有人竟沒有覺察到穆聖(求主賜福他)在他們之間走過。不久,他們發現了穆聖(求主賜福他)的床上有人,便以為他是穆聖,但後來他們發現那是阿里(Ali)時,都不禁憤怒得無以復加,只是,這時穆聖(求主賜福他)已經和他的摯友艾布伯克在前赴麥地那途中了。於是,古萊氏族人緊追穆聖(求主賜福他)不捨。穆聖(求主賜福他)和艾布伯克連夜逃走,至天將破曉時,才找到牛山(Thaur)的一個山洞裏休息暫避,一群古萊氏族的追蹤者到達了山洞口時,卻礙於山洞看來久已被人棄置不用,便以為洞裏無人,所以連入內看看也沒有。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艾布伯克感到沮喪及恐懼,但穆聖(求主賜福他)告訴他道:「你不要憂慮!安拉實是和我們同在的。」(古蘭經第九章四十節)。信主慈憫的人是毋需害怕或失去信心的,因為主是至佳至強的保護者。

  後來,古萊氏族人提出懸賞辦法,凡是能捉獲穆聖(求主賜福他)的人,不論生或死,都可獲得一百隻駱駝。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何況有些人還抱著報仇的心理,所以很多人希望捉到穆聖。但是,他們是徒勞無功的,因為主是至強的保護者。穆聖(求主賜福他)和艾布伯克兩人終於平安地抵達了麥地那。

  關於這次穆聖(求主賜福他)的遷居,古蘭經有這樣的描述:

  「那時候, 不信的人們對你(穆聖)用計謀, 為的要圍困你(穆聖), 或殺害你, 或驅逐你; 他們弄計謀, 安拉報復這計謀, 安拉是最善於報復計謀的。」

                                                   (第八章三十節)

  

  十四、回曆紀元

  伊斯蘭曆法是由穆聖遷都(Hijra)至麥地那這一年開始計算,這便是回曆元年一月一日,(即公元六二二年七月十五日)。伊斯蘭的時代不是由穆聖的生辰開始,而是由這件伊斯蘭歷史上重大的事件開始計算,因為生命中偉大的行動比較生辰或死忌更為重要。事實上,這個日子,也是日後伊斯蘭發揚光大的一個轉捩點。

  十五、麥地那的穆士林社會

  穆聖(求主賜福他)和艾布伯克抵達麥地那,受到了人們廣大的歡迎。人群中包括了不少早已攜同家屬自麥加逃來的穆斯林。他們都渴望穆聖在他們的家裏居住。為了公平起見,穆聖(求主賜福他)決定任由他的駱駝在城中四處走動,代他選擇一塊居留的地方。也許是真主的意旨吧,駱駝最後在一塊荒地上停留下來,這塊荒地的主人是兩兄弟,他們都是孤兒。穆聖就購買了這塊地,建立第一所禮拜寺,寺旁有一所小屋,作為起居之用。自此之後,這所禮拜寺和所有的禮拜寺都供作多種用途,既作禮拜之用,同時也作無家可歸及旅客棲身之所;此外,遇上有關大眾的事件,也在禮拜寺內開會討論。

  接著,麥地那城內首要的事便是如何去幫助那些從麥加來的穆斯林。他們為了信仰真主,不惜離鄉別井,拋棄家園,來到麥地那。因此,在麥地那的穆斯林便鼎力相助,務使他們的生活獲得解決,這些熱心助人的教徒被稱為「輔士」(Ansar)由於他們能夠像兄弟般相處,所以兩地的穆斯林不久就成為一個整體的社會。

  由於麥地那離麥加有二百英哩之遠,古萊氏族人的迫害、追蹤和恐嚇已經沒有作用了。漸漸地,穆聖在麥地那進入了傳教的第二個階段,也是最後的階段 -- 根據真主的法律組成了一個社會。在麥加,穆聖獲得的啟示主要是有關信念的;但在麥地那,他所獲得的啟示卻包羅萬有,大多是關乎人類行為的各方面,例如飲食、婚姻、家庭生活、道德觀念、貿易、和平、戰爭、罪行和懲罰等等。必須緊記的一點是:所有這些啟示和訓令都是穆聖獲得的,而他的同伴們卻是首先聽到和實踐的人。以前,由於古萊氏族人所給予的種種阻撓,想組成一個正式的穆斯林社會是一件無法可行的事,但是現在終於成功了;伊斯蘭已不單是一種個人的信仰或個別的恪守,而更成為了人們生活和社會的準則。一切日常生活規條都有所根據了。良好的社會可以造成良好的個人;同樣地,良好的個人也可以造成良好的社會,這是互為因果的。

  穆斯林雖然在同一種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下匯聚一起,但仍然面臨敵人的威脅。許多人用各式各樣的手法來對付他們,甚至和古萊氏族人勾結,企圖消滅穆斯林。因此, 穆斯林不單要常提高警覺,同時,更採取各種方法與他們周旋。更甚的是,古萊氏族人為了要洩心頭憤恨,一而再地對穆斯林宣戰。回曆二年,一千名精壯而且配備精良的古萊氏族戰士進攻麥地那,在百德里(Badr)和穆斯林軍相遇。後者草草成軍,而且配備粗劣,人數只三百人,不過由於真主的協助,古萊氏軍雖然人強馬壯,仍然不免一敗。 這次勝利給予穆斯林莫大的精神鼓舞,同時,暫時粉碎了古萊氏族人的野心。一年後他們再度進軍麥地那,最初小勝,後來終被擊退,是次戰役名叫「浩德之役」(Battle of Uhud)。不久之後,古萊氏軍再度圍攻麥地那數星期之久。城中缺糧缺水,有些人迫得用石頭綁在肚子上以減輕饑餓的痛苦。不過,他們始終與強勁的敵人作戰到底。真主是站在穆斯林這邊的,強勁的古萊氏軍隊最後還是敗退了。

  穆斯林的精神與意志是十分堅強的。為了伊斯蘭,他們就算性命也絕不吝嗇。真主要他們抵抗,要他們為正義與真理取得勝利,因此他們竭盡所能,將全部力量與資源奉獻出來。這種奮鬥就是「聖戰」(Jihad),意思就是為主而奮鬥。而且,廣義一點來說,它並不單指戰鬥。它的意義是:凡為主去竭盡所能,將個人的時間、精力、財產、 天賦及生命所有的東西奉獻出來而奮鬥的,都是「聖戰」。

  晚年穆聖(求主賜福他)雖然已經成為了一個大國的元首,但他的生活仍然儉樸而簡單。有時,他連自己家中的必需品也不足夠。穆聖(求主賜福他)一生的言行舉止都成為真正穆斯林的典範。他用宗教教義及個人完美正直的行為去加強人內心對主的堅信不移。如今我們深感幸運的是: 穆聖許多的說話及舉止已經由他的同伴記錄下來,結集成書,名叫「聖訓」(Hadith)作為我們的指引。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聖
頂:239 踩:30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46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458次打分)
【已經有3057人表態】
776票
感動
750票
路過
768票
高興
7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