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穆罕默德聖人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聖生平(求主賜福他)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6520票  瀏覽185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58

  五、當時的社會狀況

  從幼年時代起,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便對阿拉伯腐敗的社會深深感到不滿。當時大部份人都只把時間花在喝酒和賭博,整個阿拉伯社會是四分五裂的,每個家族只顧著自己的利益,常常為了一些很細微的事情而不惜發動戰爭。這些宗族間的不斷爭鬥令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感到十分悲痛,因為他認為人類應情同手足,和衷共濟,就像一家人一般。當時的阿拉伯人,正如七世紀時其他各地的人一樣,既不愛自己的妻子,對兒女更不理會。通常女孩子是不受歡迎的,有些人更將他們剛出生的女嬰活生生地埋掉。「卡爾巴」天房(Ka'aba)本來是伊布拉謙聖人很久以前建立的一處非常神聖供人向主禮拜的地方, 這時卻供奉著三百六十五個偶像,每個偶像代表一年中的一天,此舉使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感到十分憤怒。事實上,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代,基督教和猶太教也是一團糟而毫無作為,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對這種現象極感痛心,因此決意要改善當時的情況。

  六、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的性格

  世人需要主的慈憫和指引的時刻終於再來臨了。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是一個最優秀的人,所以被主選作使者將祂的訊息帶給迷失的人類。主在這個腐敗的世界中選中了穆罕默德作為祂的使者,因為他是廉潔、純真、慈憫、容忍和正直。 同時他只崇拜唯一的真主。

  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經常在麥加附近的希拉(Hira)山洞裏沉思真主。當時,人們對於良好的德行毫不重視,但是由於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的崇高品格,所以大家都賞識他,尊敬他,並公認他為「阿敏」(Amin,意思是忠實者)。

  七、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的婚姻

  當時有許多商旅僱用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來管理他們的貨物運載隊伍。其中一位商旅名為卡地澤(Khadijah),她兩度守寡,前夫遺下兩子一女和相當豐厚的遺產。 她當時已經四十歲,而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只有廿五歲。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既貧窮而且又目不識丁,按理很難會獲得像卡地澤這樣一位系出名門而且富有的女人垂青。不過,從工作中,她認識到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的品格 -- 他誠實、仁慈、負責任,而且一切行為都符合道德標準。這些行為都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因此,她終於降貴紆尊的要他娶她為妻。真主是無所不知的。祂深知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將會面臨許多艱巨的考驗,亦只有真主才知道卡地澤後來就是第一位接受伊斯蘭教的人。同時,她也是穆聖(求主賜福他)在艱苦時代中最得力的支持者和鼓勵他的人。

  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與卡地澤共享了廿五年成功而快樂的婚姻生活,直至卡地澤歸真為止。 他們共有三個兒子,但不幸都夭折了,只有四個女兒成人。在卡地澤有生之年, 她是穆聖人唯一的妻子。她享年六十五歲,那時候穆聖(求主賜福他)已經開始了傳教工作十年。在穆聖(求主賜福他)艱辛的傳教工作中,她一直在各方面協助他,支持他。穆聖(求主賜福他)永難忘記她的愛和支持,因此他稱她為「真主賜福的婦女」,而且終生對她永誌不忘。

  在卡地澤去世數年後,穆聖(求主賜福他)曾多次結婚。但是在他多位妻子中,除了阿伊莎(Aisha)外,全部都是寡婦或是離婚的婦人。她們需要他的支持與愛護多於穆聖(求主賜福他)需要她們。在他多次的婚姻中,一部份的目的是在消彌部落間的敵意, 而另一些則是照顧同伴的遺孀。不過,無論基於甚麼理由,穆聖(求主賜福他)對他的所有妻子都同樣愛護、尊重,公平和仁慈。那時的社會,婦女地位低落,所受到的遭遇和畜牲相若,所以,穆聖實際上也教訓了人類應對婦女愛護和尊重 -- 所有婦女,無論富有的、貧窮的、年青的、年老的、受過教育的、目不識丁的、孀居的或是離了婚的,都應一視同仁,不分彼此。他告訴整個世界:「天堂是在母親的腳下。」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聖
頂:239 踩:30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46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457次打分)
【已經有3057人表態】
776票
感動
750票
路過
768票
高興
7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