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綜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馬立克教法學派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203票  瀏覽34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54

  馬立克'本'艾奈斯(712一795)是馬立克教派的創始人,其教法特點是在堅持《古蘭經》立法的基礎上,還重視將聖訓和麥地納傳統習慣作為教法淵源,故也稱為“聖訓派”。

  馬立克在四大教法淵源的基礎上,或有側重,或發揮地域之優勢,也形成了自己的學術風格:

  1.重視聖訓立法

  馬立克教長說:“任保人說的話,既可以采納也可以舍棄,只有穆聖說的話則應完全接受”。 馬立克在廣泛采納聖訓的同時,仍不失嚴格鑒別的原則。

  2.注重援引麥地納傳統習慣

  馬立克立法時,如果在經、訓中找不到相應的依據,才同意有條件地使用“公議”和“類比”並特別注重援引麥地納的傳統習慣。 這種傳統習慣是指穆聖率穆斯林遷徒麥地納後,經過移風革俗,已經“遜乃化”的習慣。

  3.適用選用公益原則

  系馬立克創立的一項立法原則,即在經訓明文中找不到依據時,出於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基準,立法斷案,以此闡述經訓的基本立法思想,求得更為公正的結論或判決。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49 踩:14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78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3 (664次打分)
【已經有1459人表態】
414票
感動
318票
路過
329票
高興
39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