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暑期應守之規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3813票  瀏覽4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45

呼圖白講壇( 阿漢對照第79講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伊斯蘭紀元1429年7月1日 / 西元2008年7月4日主麻演講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知曉一切隱秘事物的主,使其中意之人有機會做永存善功的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此見證能使我們進入永恆的天堂;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被授予天經和奇跡之人,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以及堪當正道權威領袖的聖伴及其追隨者們,直到天長地久!

  安拉的僕民啊!

  我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崇偉無比的主,敬主之舉是通往天堂的大道,對於今生你們應知足而不應貪得無厭,要為啟程歸真之日多做準備,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每個人都要考慮自己為明天準備了什麼。要敬畏安拉!安拉徹知你們的一切行為。”(《古蘭經》第59章18節)

人啊!要為死亡做準備 終究你要告別這個世界

  敬士的歸宿是永恆天堂  享不完花冠霓裳的仙子

  罪犯的居所是不滅火獄  受不盡熊熊烈火的煎熬

  各位穆斯林:

  有一個社會現象值得一提:每年夏季,許多國家赤日炎炎酷暑難耐,使得人們紛紛前往避暑勝地避暑,有的到海邊和療養地休養,有的去出國旅遊。經過一年緊張的學習和工作之後,人們想趁暑假放鬆和享受一番。

  許多人已經制定了度假計畫,有的已決定跨洋越海到其他國家旅遊度假,那些售票處和機場、車站、碼頭的擁擠狀況就能說明這一點。

  借此機會我想給各位 —— 願主保佑你們 —— 一個溫馨提示,以便大家對此按照教法標準行事,同時也談一下個別人不守教規的消極影響。

  大家知道,人在今生的任務是崇拜至尊無比的安拉,一個人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敬畏安拉,至尊主說:“你在空閒時要勤奮努力,要全心向主。”(《古蘭經》第94章7-8節)

還說:“你要多贊念你的主,要朝夕讚頌他超然一切。”(《古蘭經》第3章41節)

所以,當人從繁忙的生活中得以閒暇時,要為自己的生存目標即崇拜安拉及時補充營養。我們都明白時間是生命的要素,是人壽限的容器,因此要利用好時間博取主的喜悅,將有限的時間花費在順從主的事情上。須知人人將在後世接受這樣的訊問:怎樣花費了時間?怎樣使用了壽命?怎樣度過了青春?

  試問將時間用於順從主的人與以反叛主玷污光陰的人一樣嗎?絕對不一樣!至尊主說:“難道我會使順從者(穆斯林)與犯罪者一樣嗎?”(《古蘭經》第68章35節)

又說:“我怎麼會使信主和行善的人像在地方上作惡的人一樣呢?怎麼會使敬畏者像放蕩者一樣呢?”(《古蘭經》第38章28節)

  最該珍惜的是時間 你卻輕易將她浪費

  大法學家伊本甘義目(主降慈憫)曾形象地比喻說:“一年好比一棵樹,月份是其枝幹,日子是其枝杈,時刻是其枝葉,呼吸是其果實。每次呼吸用於順從主的人,其人生之樹的果實是美果;每次呼吸用於違抗主的人,其人生之樹的果實是苦果。人生之果的摘取時間是在後世的約定之日,只有在摘取時才能分出甘苦來。”

聖使(主賜福安)說:“多數人被兩種恩典所欺騙:健康和閒暇。”(伊本安巴斯傳述《布哈里聖訓錄》)

  人的空閒時間如果不被很好地利用,就很容易成為使人偏離正道和腐化墮落的原因。空閒時間本是主賜給人的一種恩典,但如果被用來背叛主的話,那麼它就是一種懲罰和災難。

我們寬容的宗教並未禁止信民娛樂休閒,和家人一起歡度快樂時光。純潔合法的娛樂休閒是無可非議的,甚至也是教法所要求的,如先知說過:“··· 拜一陣兒,歇一陣兒。”(罕紮拉傳述《布哈里聖訓集》)

  大賢阿里(主賜喜愛)說:“你們要讓心理適當放鬆,心理疲憊時會產生厭倦,而心理厭倦時會犯糊塗。”

  然而,將空閒時間消耗於損害信仰和犯罪叛主之事,從而招致主的譴怒,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損失。

  各位教胞:

  出門旅行對於人的身心有很大益處,有時甚至是很有必要的。一潭死水容易發臭;假如太陽永遠固定在一個位置,那必令人厭煩;如果一個人永遠呆在一個地方,其思想必然會變得狹隘和遲鈍,並且也會對主的奇妙造化熟視無睹。

  有位先賢曾說:“旅行的優點之一,在於旅行者可以目睹世界各地的奇聞趣事和歷史遺跡,這會使他更加瞭解造物主的大能,對主的各種恩典更加感恩不盡。”

  快停下腳步觀看天然界  參悟造物主的奇妙造化

  天空大地在你身邊歌唱  讚歎萬能主的神妙奇跡

  但是你們要注意!穆斯林遊客儘量避免去那些公開淫亂放蕩的場所,溫馴的羔羊怎能出現在豺狼猛獸出沒的地方?

  我們的先賢們曾經遊歷東方和西方,有的為主奮戰,有的為求聖訓,有的為主宣教,用他們的言行作風給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所以我們大家在出門旅行時,一定要牢記旅行的純潔內含和高尚目的,既要與家人享受快樂,也要避免發生背叛主的行為。千萬不要染上那些當代流行的風流病和髒病,作為有正信和良好美德的穆斯林,不能被那些腐朽的東西所污染。

  護守你的廉恥 證明你的高貴

  各位教胞:

  你們當注意不要讓人將穆斯林看成是尋歡作樂和荒淫無恥的人,要以自己的行為向世人證明:你們是負有使命和有崇高理想的人,是擁有永恆教法和具備正信和高尚情操的伊斯蘭人。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于尊貴先知所走的道路。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普施恩惠的主,我們永遠感激他那數不勝數的恩典;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永世無雙、無與倫比、萬物仰賴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多麼高貴的使者和僕人啊!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榮獲高貴尊嚴的聖伴們,以及以最中正理想的方式追隨他們的後繼者們!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看護好自身和家人,看護好你們的子女和所管轄的人。你們要認真地敬畏主,主會引導你們獲得幸福,並保佑你們免遭災禍,使你們在後世定居永恆的天堂,至尊主說:“那天堂,將由我僕民中的敬畏者來繼承。”(《古蘭經》第19章63節)

  各位穆斯林:

  青年人是民族的脊樑和心臟,是今天的一代新人和未來的主人,是文明和光榮的建造者,是我們的開心果和心肝寶貝,所以我們要好好培養他們,用均衡的方法安排他們的時間。在暑假期間,家長一定要給孩子安排好豐富多彩的假日生活,培養他們掌握一定的技能,使他們學會一定的本領,同時要增強他們的信仰,淨化他們的思想,充實他們的宗教知識,以免他們成為互聯網的俘虜和各種黃色節目的犧牲品。

  各位教胞:

  你要明白:你始終處於主的監視之中,主在警告你的事情上不會看護你,主在命令你的事情上不會拋棄你。所以,安拉一直是我們的監護者,無論我們在家里或是在旅途中。

  今世的酷暑肯定在提醒人們注意後世的赤熱,極端的酷熱是來自火獄的熱浪。忙於今世的我們是否考慮過後世的火獄,從而採取了逃離火獄而奔向主的措施?

  現在讓我們讚美宇宙的精華和最高貴聖潔之人 —— 先知穆罕默德,此讚美可作為我們在複生日的儲蓄,至尊無比的主在令人反復誦讀的天經中命令我們說:“安拉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古蘭經》第33章56節)

  主啊!求您永遠賜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全體聖伴及其後繼者們。主啊!求您用最好的時光終結我們的生命,用最好的善行結束我們的功修,用最好的日子作為我們與您相見的吉日。主啊!求您賜給我們善緣有機會做永存的善功,求您賜予我們您的厚愛,求您提升我們在天堂的品級。

  萬世之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饒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人們,賜他們善緣做您喜歡之事,使他們敬主從善,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 —— 萬世之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休閒
頂:169 踩:18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7 (88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4 (780次打分)
【已經有1801人表態】
484票
感動
392票
路過
417票
高興
50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