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生活律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真誠是攀登樂園的天梯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4256票  瀏覽47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45

  據阿布杜拉'馬蘇德的傳述﹐先知穆聖說﹕“(信士應當)保持真誠﹐因為真誠導向正義和公正﹐正義和公正的人﹐就能進天堂。 保持真誠的人﹐在真主的功過簿上有他的記錄﹐記錄他不說謊﹐因為說謊把人推入火獄。 有人常說謊﹐在真主的功過簿中記錄了他是說謊者。”《布哈里聖訓集》《穆斯林聖訓集》《阿布'達伍德聖訓集》《提爾密濟聖訓集》

  人類社會有共同的美德﹐真誠就是所有人類普世的優秀品行價值觀。 伊斯蘭對真誠的美德宣傳從不放松﹐要求每個穆斯林一生都遵循真誠﹐成為最基礎的信仰美德。 凡是教導民眾真誠的宗教或社會﹐都受到伊斯蘭的尊重﹐因為與穆斯林共享人性中的高尚美德。 先知穆聖說﹕“我受命傳遞真主的啟示﹐為了完美人類最佳的道德。”《艾哈邁德聖訓集》《艾爾-哈基姆聖訓集》 從這段聖訓中﹐我們體會到﹐所有人類社會中都有值得稱讚的美德﹐人類的行為美德受到全社會的讚賞和敬仰。 伊斯蘭的出現﹐只是使人類的美德得到確認﹐並且更加完善。

  伊斯蘭勸人行善﹐做好事﹐有一套固定的教育方式﹐引導信士們確定生存的明確目的﹐以便一輩子成為正義和公正的世界公民。 伊斯蘭教育穆斯林要為自己的一生樹立終極目標﹐喜悅地歸向真主﹐贏得真主的恩慈進入天堂﹐並且永居其中。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向著死亡走近﹐過一天少一天﹐每天都做真誠的人﹐待到壽滿天年時﹐以純潔的靈魂贏得最後勝利。 這是一個事先確定的目標﹐一生真誠和行善﹐就能達到目的﹐而疏忽大意或放任自流﹐就偏離目標﹐最後以失落而告終。 因此﹐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一舉一動﹐都在思考和衡量﹐對以確定的目標有無偏斜﹐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生活緊張﹐活得那麼累。 比如信仰堅定的穆斯林﹐沒有多少思想鬥爭﹐毫不猶豫﹐順其自然﹐走在正道上﹐邁出堅定的步伐。 他們不說謊﹐不欺詐﹐不假裝﹐不偽造﹐而是實話實說﹐輕鬆愉快地攀登樂園的天梯﹐時刻準備著真主的意欲﹐壽終正寢﹐最後踏上一生奮鬥的巔峰。 一個人做幾次好事並不難﹐但能夠一輩子幾十年如一日﹐時刻不忘做好事﹐說正直的話﹐對人正義和公正﹐就是一個真誠的老實人。 伊斯蘭就是培養這樣的性格和人品﹐對服從真主意欲的人﹐必得豐厚的賞賜。

  在伊斯蘭信仰的行為規範中﹐列出了許多美德﹐要他們做正義的人﹐公正的人﹐並且教誨他們從真誠出發﹐就能實現道德品質的變化﹐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眾人所喜歡的人﹐最能取悅於真主。 真誠的反面是虛偽﹑說假話﹑沽名釣譽﹑欺天罔地﹐這些令人厭惡的表現是人類最卑劣的品質﹐受到穆斯林社會的譴責和痛恨。 曾經有位弟子向先知穆聖詢問﹐伊斯蘭規定了許多錯誤行為﹐穆斯林是否會得到寬容。 他回答說﹐穆斯林有可能為某些錯誤行為感到內疚﹐如偷竊﹑通姦或吸食麻醉品﹐錯誤的為其首者是說謊話﹐得不到寬恕。

  真主最後使者的使命是憐憫全人類﹐他先從教育穆斯林做起﹐樹立人類道德典範。 他對追隨他的所有弟子﹐從不失時機地因人施教﹐所以我們從聖訓集中看到在各種情節的真誠品德教育。 教育的內容多種多樣﹐歸根結底都是真誠﹐先知穆聖嚴禁弟子們說謊。 他把真誠與說謊比喻為背道而馳的兩股力量﹐說謊的人走向正道反面﹐背離伊斯蘭。

  我們攷察聖訓中的許多教育言論﹐發現先知穆聖對弟子們教育循序漸進﹐把許多品行的表現和性格的改變分成許多級別或層次﹐以便弟子們品質層層昇高﹐不覺得突然。 所有優秀的品行都必以真誠和正直為基礎﹐然後增加更高的要求﹐逐漸引向天堂之路。 這是一條易行的道路﹐先保持真誠精神﹐抗拒虛假和欺詐﹐持之以恆﹐養成優秀品行的習慣﹐然後提高覺悟和道德素質。

 

  根據許多學者的分析﹐先知穆聖教誨弟子們的高貴品質可以分成六類品德﹐或六個層次﹐以便逐步提高。 首先真誠﹐不說謊話﹔其次意念端正﹐心地善良﹔其三及時行善功﹐有善意時﹐立即有所作為和表現﹔第四端正的意念付諸實踐﹐表現在實際行動中﹔第五真心實意﹐毫無虛假做作﹔最後是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譬如贊頌真主至大﹐真心信仰只崇拜獨一無二的真主。 六個層次﹐沒有嚴格的界線﹐互相依存和互相促動﹐六種精神狀況可以融合為一體﹐成為一個道德完美的穆斯林。 先知穆聖說﹐一切善功﹐都是從真誠開始﹐真誠融匯於所有品德中﹐因此真誠是伊斯蘭的道德基礎﹐是通向天堂的光明大道。

  穆斯林接受的伊斯蘭教育﹐必以真誠領先﹐學習堅持真誠原則。 由教育和行為規範而形成真誠的性格﹐對真主真誠﹐對社會和所有的人都真誠﹐構成穆斯林社會的真誠風范和社會形像。 這是一個穆斯林社會的風俗和定制﹐代代相傳﹐向外界傳播﹐把真主的光亮向四方傳播。

  相反﹐不真誠﹐必欺詐和虛偽﹐結出邪惡的果實。 譬如﹐有人說過一個謊﹐說謊的人要開動腦筋想出五個謊來掩蓋﹐欲蓋彌彰﹐越抹越黑。 如果一次得逞﹐許多人被騙﹐說謊說得天衣無縫﹐很容易就蒙混過關﹐那麼﹐這個聰明的傢伙自以為得計﹐必然再說謊﹐說謊多了便養成說謊的習慣﹐不說謊﹐無法混下去。 說謊的罪惡和產生的惡果﹐天人共鑒﹐真主派遣的天使時刻都有記錄﹐決非誇張或聳人聽聞﹐經典中有根據。 說謊的人﹐心虛﹐膽怯﹐唯恐別人揭穿﹐精神負擔過重﹐在今世自我折磨和心理受刑﹐現代心理學可以證明。 說謊的人﹐真主最厭惡﹐被真主拋棄﹐永遠得不到寬恕。 當他罪惡纍纍死去時﹐死有餘辜﹐揹負著生前罪惡永居火獄﹐後世與天堂無緣。

  人生在世﹐只是一次旅客﹐每個人都將到達生命的終點﹐真主將對每個人生前行為公正判決﹐然後昇入天堂﹐或墮入火獄。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旅程中的向前移動﹐走向死亡之路﹐在停止呼吸的那一刻﹐落到了什麼地步﹐接近天堂﹐或靠近火獄﹐責任都在自己。 這是說明﹐真誠是攀登天堂樂園的天梯。

  先知穆聖說﹕“不論是在嚴肅的事務中﹐或是開玩笑﹐說謊都不正當。 即使有人為了招引孩子﹐許諾給他什麼﹐而結果什麼都沒有﹐這樣的謊言也是不許可的。”《布哈里聖訓集》《達伍德聖訓集》 這段聖訓背景﹐有一件真事。 根據阿布杜拉'艾密爾的傳述﹐有一次﹐先知穆聖路過一個家民宅﹐聽到這家的女主人叫喚她的孩子﹐她說﹕“過來﹐這裡有好東西給你。” 先知穆聖過去問那位婦人﹕“你準備給那個孩子什麼東西﹖” 她回答說﹕“我這裡有甜棗。” 先知穆聖說﹕“好吧﹗ 假如你許諾給他的東西﹐沒有兌現﹐你的許諾就是一句謊言。” 這好像是一件小事﹐許多人也許不太看重﹐不屑一顧﹐但是在真主的使者看來﹐在任何一件小事上撒謊﹐也可能蘊藏著大罪過﹐因為後果十分惡劣。

  (阿里譯自Truthfulness----Staircase to Heaven by Adil Salahi)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誠實
頂:192 踩:2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98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1 (909次打分)
【已經有1934人表態】
546票
感動
440票
路過
438票
高興
51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