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當代人物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著名學者阿里·朱瑪長老生平簡介及其學術著述

熱度7086票  瀏覽86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5年4月09日 18:11

阿里·朱瑪博士全名是阿里·朱瑪·穆罕默德·阿卜杜·瓦哈布·賽裡木·阿卜杜勒·蘇萊曼。1952年3月3日(伊曆1371年2月7日星期一)生於上埃及的班尼·蘇維夫的一個良善之家,受過良好的道德教育.

從5歲開始接受正規教育, 1963年在班尼·蘇維福小學畢業,1966年初中畢業。在他十歲時,在多位篩海的指導下,他开始背诵古蘭經,并于1969通背了全本古蘭經。他從小便喜好閱讀,這對他的思維能力的培養起到了很好的影響。

1969年,在讓拿到高中畢業證後,他轉入到開羅來求學,入學艾因·夏目斯大學商學院(無論是在初中和高中,以及大學階段,他一直堅持同就讀與艾資哈爾的好朋友,交換課本,堅持閱讀和自學艾資哈爾從初中、高中到大學的全部課程。),並於1973年5月畢業。

隨後,阿里·朱瑪憑著他對伊斯蘭學的扎實的功底,於1975年考入在開羅的艾資哈爾阿拉伯-伊斯蘭研究學院,開始在艾資哈爾的著名學者身邊學習宗教知識和阿拉伯語。這些學者如:前任法學院院長,穆罕默德·馬哈姆德·法勒哈尼謝赫、前法學院院長,賽義德·薩里赫·阿瓦德謝赫、前任法學院院長阿里·艾哈邁德·穆勒阿謝赫、艾大文學教授,易卜拉欣·艾布·雜湊布謝赫。

他在求學期間,背記了艾大在認主學、聖訓學、阿拉伯語語、教法、繼承學等學科的經典明文,並在艾大謝赫們的指導下,認真學習和閱讀書籍。1979年,他從阿拉伯-伊斯蘭研究學院畢業,後考入法學院研究生部繼續學業,並於1985年獲得法學碩士優秀證書,隨後又於1988年獲得一等榮譽博士(艾大學者)學位證書。

2011年6月,阿里·朱瑪長老作為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各宗教之間寬容和理解的重要人物,而獲得利物浦人文學院榮譽博士稱號。這是該大學首次授予伊斯蘭學者榮譽博士稱號。

1988年獲得艾資哈爾大學法學院教法原理一等榮譽博士學位證書。

1985年獲得艾資哈爾法學院優秀碩士證書。

1973年獲得艾因·夏目斯大學商學院學士證書。

——阿里·朱瑪博士所求學過的謝赫和所獲得的學問證書

在艾資哈爾的法學、聖訓學、宗教原理學、阿拉伯語學等各科伊斯蘭宗教學科的著名學者和謝赫那兒,阿里·朱瑪博士獲得宗教學最高品級的傳述體系證書。

在艾資哈爾前大學代理,艾大法學院法學原理教授,教法判令委員會成員,著名學者穆罕默德·艾布·努爾謝赫的指導下,阿里·朱瑪博士閱讀了這位謝赫所著的四部《教法原理》。

在艾資哈爾前法學院院長,傑德·拉比·萊麥丹·朱瑪的指導下,阿里·朱瑪在博士階段學習了《沙菲儀教法》和伊瑪目蘇優推所著的《教法疑惑解讀及其法學規則》。這位謝赫由於對沙菲儀教法學派法學的淵博知識和喜愛閱讀沙菲儀學派的法學書籍,而享有“小沙菲儀”的稱號。

在艾資哈爾法學院法學和宗教原理學謝赫,侯賽尼·優素福·謝赫的指導下,阿里·朱瑪博士在研究生和博士階段系統地閱讀沙菲儀學派的經典書籍,並閱讀了伊瑪目艾斯納威所著的《論從教法原理推導法學細則》一書。

在艾資哈爾法學院教法原理教授,馬立克學派的阿卜杜·傑裡立·高拉謝威的指導下,阿里·朱瑪博士系統地閱讀了法學原理經典著作《安敦德·阿里·本·哈傑布法學原理注釋》一書。

在艾資哈爾大伊瑪目,紮德·哈格·阿勒·紮德·哈格的指導下學習,並陪伴艾大長老很長的一段時間。

在沙菲儀學派的著名學者,阿卜杜·阿齊茲·宰雅特謝赫的指導下,系統地閱讀了伊瑪目沙菲儀在法學方面的《法學方法全本》

在古蘭經誦讀領域的伊瑪目,穆罕默德·伊斯瑪儀·哈曼丹尼謝赫的指導下,阿里·朱瑪博士在艾資哈爾清真寺內系統地學習古蘭經誦讀學,並向他學過阿拉伯語語法學。

他的老師還有:阿卜杜勒·本·薩迪格·顧麥尼謝赫、阿卜杜·法塔赫·艾布·歐德謝赫。

——阿里·朱瑪所獲得和擔任過的學術職位

2012年,再次被艾資哈爾資深學者機構任命為該機構成員。

2003年至2013年(在原任期結束後,又延任了一年),擔任埃及國家大穆夫提。

自2004年至今,一直是艾資哈爾伊斯蘭研究院院士。

艾資哈爾大學阿拉伯-伊斯蘭研究學院教法原理學教授。

受聘擔任在沙特麥加的伊斯蘭會議組織下屬機構,伊斯蘭法學研究院院士。

自2000年,出任艾資哈爾清真寺總監一職。

受聘擔任印度伊斯蘭法學大會會員。

在1995年,成為艾資哈爾教法判令機構委員會會員。該會員資格由前任艾大伊瑪目紮德·哈格長老委任,並成為該委員會年齡最小的會員。提出委派申請的人是該委員會主席,阿推雅·薩格爾謝赫、阿卜杜·拉齊格·納賽爾謝赫、哈米里謝赫等,阿里·朱瑪長老擔任教法判令機構委員會會員,直到1997年。

——在伊斯蘭學術領域所參加過的學術活動

1、一直作為法學專家,參與阿拉伯語協會編篡的《伊斯蘭法學原理術語大百科全書》

2、作為阿曼素丹伊斯蘭法學院創始成員,參與該國法學院教學大綱的制定工作,並參加建院典禮。

3、參加華盛頓伊斯蘭知識與社會知識大學的教學大綱的制定。

4、每年受邀參加摩洛哥國王的“哈桑國王講學”。

5、受聘擔任在埃及的哈佛大學東方研究部兼職總監一職。

6、受聘擔任牛津大學中東地區部的阿拉伯-伊斯蘭研究部兼職總監一職。

7、受聘代表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參與該大學的文化講座,並參與該大學副教授和講師資格評審委員會的工作。

8、自1998年,在素丹哈桑清真大寺內擔任該寺主麻演講和沙菲儀法學的主講工作。

9、在埃及等國的多所大學和多個研究利益,主持多篇學術論文的答辯工作,還參與全球多所大學教授資格評定的學術審評工作,

——著作和作品

1、《法學原理術語及其實例》

2、《教法原理學家們的法學判律》

3、《法學判律中偏離事實的影響》

4、《伊斯蘭法學學派研究入門》

5、《教法原理學同哲學的關係》

6、《對個人意見作為依據的考量》

7、《教法原理學家眼中的廢止與被廢止》

8、《教法原理學者眼中的公決》

9、《伊吉提哈德所需要的工具學科》

10、《伊瑪目布哈裡》

11、《伊瑪目沙菲儀及其法學學派》

12、《命令與禁止》

13、《教法原理學家眼中的類比》

14、《類別探究》

15、《聖門弟子的主張》

16、《學術研究的天平》

17、《走向伊斯蘭的傳統經典》

18、《良言美詞——當代教法判令》(兩冊)

19、《宗教與生活——當代教法判令》

20、《伊斯蘭的吉哈德》

21、《類別定義的注解》

22、《解明令人迷惑的百個教法令,批駁哈瓦利吉並促進內部團結》(共兩冊,每冊闡明一百個教法令的來龍去脈。)

23、《伊斯蘭文明中的婦女》

24、《時代的特徵與重要的觀念》

25、《眾世界使者——穆罕默德先知》

26、《教法判令與埃及教法判令機構》

27、《探究教法原理學的推陳出新問題》

28、《伊斯蘭文明中所蘊含的瑰寶》

29、《穆罕默德·阿不篤教法判令彙編》

30、《應对懷疑者的疑惑,闡明伊斯蘭真相》

31、《極端分子及其方法——對他們所宣導問題的辯論》

32、《伊斯蘭教法原理學歷史》

——參加編撰的大百科全書

1、由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的《伊斯蘭大百科全書》

2、由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的《古蘭經大百科全書》

3、由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的《聖訓大百科科全書》

4、由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的《伊斯蘭思想人物大百科全書》

5、由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的《伊斯蘭文明大百科全書》

6、《伊本·泰米葉關於伊斯蘭社會交往的教法令大百科全書》

——阿里·朱瑪長老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和文章

1、《法學定義下和現實生活中的宗教基金》

2、《監護權問題及其方法演進》(印度伊斯蘭學者第四屆法學大會上提交的論文)

3、《論天課》(印度伊斯蘭學者第五屆法學大會上提交的論文)

4、《融於伊斯蘭宇宙觀的人權》(納伊夫學術機構上提交的論文)

5、《伊斯蘭的典型認知模式》(約旦學術方法研討會上提交的論文)

6、《作為穆夫提的伊瑪目穆罕默德·阿不篤》

7、《伊斯蘭的寬容》

8、《在伊斯蘭的敵人及其謊言中的伊斯蘭》

9、《伊斯蘭同世界和平與正義的原則相符而非衝突》

10、《生命的不同品級》

11、《伊斯蘭法學中對錢幣分類的投資建議》

12、《伊斯蘭法學革新的基本規則》

13、在全球和阿拉伯國家報刊雜誌上發表的眾多文章(此處就不一一列舉)。

14、在全球和埃及和阿拉伯國家電視和廣播上所做的講座。

15、在全球20多個國家所做的講座。

16、《英文版主麻演講集》

——考訂和審校出版的伊斯蘭傳統經典書籍

1、伊瑪目腦威的《清廉者的花園》(黎巴嫩書籍出版社)

2、巴朱裡的《認主學精義》(賽倆目書局出版)

3、艾吉胡裡的《穆聖生平全傳注釋》(伊斯蘭最高理事會出版)

4、高拉菲的《教法差異》(賽倆目書局出版)

5、麥和魯夫·米納維《立法比較學》(共兩冊,由賽倆目書局出版)

6、哈乃斐教法學家甘杜裡《教法採擷》

7、穆罕默德·甘德爾帕夏的《婚姻問題中的伊斯蘭教法判律》(賽倆目書局出版)

8、艾布·阿卜杜勒·本·紮克·以司法拉尼的《認知合法與非法的教法源泉》(伊斯蘭最高理事會)

9、伊瑪目蘇優推的《聖訓全集》(科威特書局出版)

——阿里·朱瑪博士所主持的學術工程

1、將所有先知聖訓錄入到電腦中和電腦檢索的學術工程。

2、伊斯蘭經濟學術研究工程(共推出38冊相關書籍)。

3、國際關係學術研究工程(共推出12冊相關書籍)。

4、伊斯蘭銀行的標準和實踐學術研究工程

5、伊斯蘭經濟傳統經典讀本學術工程(共推出相關書籍125冊)。

6、伊斯蘭經濟寶藏的學術研究工程

7、為艾資哈爾薩利赫伊斯蘭經濟研究中心籌備的伊斯蘭經濟入門學術研究工程。

8、參與寫作外幣交換所推出的教法判令的研究(共三冊)

——阿里·朱瑪博士參與寫作的學術雜誌和期刊

1、參與艾資哈爾薩利赫伊斯蘭經濟研究中心的《伊斯蘭經濟雜誌》的主編工作。

2、參與艾資哈爾大學主辦的《阿拉伯國家法學院聯誼會雜誌》

3、《當代穆斯林雜誌》

4、《改革雜誌》

5、《伊斯蘭認知雜誌》

6、《阿拉伯-伊斯蘭研究學院雜誌》

——參加和出席的國際伊斯蘭學術會議

1、參加並出席近40多次全球範圍內的國際伊斯蘭學術研討會,並提交論文。

2、代表艾資哈爾大伊瑪目紮德·哈格出席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

3、參加在開羅舉辦的全球人口大會和北京婦女大會,伊斯蘭研究院委員會的會議籌備工作。

1.php(63 B )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15 踩:28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153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482次打分)
【已經有3477人表態】
921票
感動
837票
路過
841票
高興
87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