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苑綠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2014年北美“復興伊斯蘭精神”大會核心思想介紹(1-4)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綠色童年工作坊    作者:阿伊莎·安胐朏
熱度10316票  瀏覽168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5年2月12日 16:15

第三部分 穆斯林如何認識和應對內外的交困?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今天全球的穆斯林都在經受著精神上巨大的困擾和折磨,這些來自內部和外部的種種不利因素使得很多人非常茫然而不知所措。如何讓穆斯林認識和應對目前內外交困的局面?這是本次復興伊斯蘭精神大會的主題之一。很多專家和學者從不同的角度給出了多劑良藥,告訴我們如何擺脫困境,走出低谷。我相信如果我們用心體會,並且身體力行的話,我們完全可以走出困境。

一、當環境變得艱難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堅定地禮拜祈禱。

當環境變得艱難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堅定地禮拜祈禱。‘忍耐’在《古蘭經》中提到了六十多次,禮拜祈禱和忍耐總是相互關聯的。當穆聖面臨困境時,他總是在祈禱中尋找庇護。在很多人走上街頭抗議的地方,祈禱是否已經成為被遺忘的策略?我們如何才能保證我們的祈禱得到應答?祈禱的條件是什麼?當一個時期很多地方都在經受乾旱的折磨時,穆斯林應該祈禱雨水嗎?歷史上在埃及發生大旱的時候,尼羅河的水位變得很低,伊麻目伊布瓦哈比帶領大家連續祈求雨水二十五天,直到天上下起傾盆大雨,尼羅河的水位恢復正常為止。如今穆斯林很少祈求雨水,更不用說連續幾個星期祈求雨水直到祈禱被應答。我們的穆聖經常通過禮夜間拜來祈求真主,用忍耐和祈禱面對艱難。

這個主題的演講人是篩海穆罕默德•尼惱威(SHAYKH MUHAMMAD NINOWY)和亞賽爾•法拉格博士(DR.YASSIR FAZAGA)。篩海穆罕默德說人生就如同一艘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古蘭經》就是我們的航海手冊,指引我們克服艱難險阻,最後更加順利地航行到達彼岸和終點。真主在《古蘭經》中多次強調人生來就是‘軟弱的’,所以人需要真主的佑護和幫助。《古蘭經》的開端章是穆斯林每天禮拜時必須誦讀的經文,這是每天禮拜的祈禱詞,對穆斯林非常重要。核心意思就是提醒自己時刻牢記真主是最仁慈的主,他是我們的創造者和引導者,我們來自真主,我們將最終回歸真主。在我們人生路上遇到問題時我們應該向真主尋求佑護和指導。真主的指引如同黑暗中的光亮,帶給我們希望,賦予我們靈魂的安寧,讓我們擁有愛心、忍耐和寬容,免除我們的恐懼、仇恨和絕望,從而順利地經受人生的各種磨難和考驗,最後順利達到人生的彼岸,獲得兩世的成功。所以面對艱難的環境,穆斯林更應該以穆聖為榜樣,堅定地托靠真主,更加堅定地忍耐和祈禱,而不是狂熱和急噪。

二、考驗時暫時的,永遠不要對真主失望。

這個專題的演講人時伊瑪目宰德•沙克爾(IMAM ZAID SHAKIR)。伊瑪目宰德說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今世永遠不是完美無缺的,所以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不會有絕對的公正,甚至有可能是不公正盛行的時代。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想用武力或者暴力的方式去嘗試創造自己心中完美而公正的世界秩序的人,都製造了更多的不公正和人道的災難。根本的原因是他們不懂得還有後世,不懂得今世是暫時的和不完美的。最公正和最美好的地方是後世的天堂,那是真主應許給信士的樂園。

伊瑪目宰德說穆斯林必須明白我們不是為了今世而生活,我們只是暫時在這個世界上居住,我們為了後世而生活。我們在今世的生活目的就是取悅于真主,不是為了永遠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取悅真主的方式是用真主喜悅的方式待人接物,與人為善,把真主的仁慈和平安帶給周圍的世界,珍愛真主所造化的一切生命和自然界。為什麼我們做任何事情前都念‘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那是要我們時刻明白真主是最仁慈的給予者,我們只能以他的名譽做對周圍世界仁慈和友善的事情,而不能以他的名譽做任何傷害他人的事情。那些希望憑藉自己的能力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採取自殺性恐怖襲擊的方式傷害無辜生命去爭取所謂的公正的做法是極端錯誤的,是自以為是的,是忽視真主的大能和存在,對真主失望的具體表現,這些是伊斯蘭教法所不相容的。《古蘭經》強調真主不會原諒自殺的人。所有招募年輕人去前線,以伊斯蘭的名譽去殺害無辜,這樣的做法都是真主在後世裡不能原諒的。

當我們明白了生命來自真主,並最終回歸真主。當我們明白了‘不完美’和‘不公正’是這個世界本性。我們就會停止一味地抱怨和失望,而是時刻要做好準備,用正確的方法去努力,以穆聖為榜樣,做人間仁慈的大使,而不是求全責備、怨天尤人。

伊瑪目宰德強調西方對於伊斯蘭的誤解不是僅僅從911才開始的,在此之前已經存在。所以要改變人們對伊斯蘭的誤解和偏見需要時間,不是短時間裡就可以完成的,我們不能急功近利,我們需要耐心和時間去糾正歷史的錯誤。可能有些人會說他們不喜歡我們,他們仇恨我們。的確,在很多地方都有仇恨我們的人,但是我們都堅信在我們周圍有很多非常友善的人,他們善良、正直而寬容,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他們站出來支持我們,這樣的故事很多。如果他們仇恨我們,我們根本不可能在這裡聚會,如果他們仇視我們,我們不可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所以我們需要與人為善,需要爭取和更多的善良正直的人和我們一道,去服務於社會,去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去營造更好的環境。

從美國建國到現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對於本土居民、天主教徒、猶太教徒、黑人、日本人、德國人以及中國勞工的不公正和排斥,這些不同族裔在美國歷史上都經歷了非常艱難的爭取平等和公正的鬥爭,他們都成功了,因而也改變美國的人種結構和歷史,尤其是重新塑造了美國精神,使得它比從前更加包容。任何地方都沒有絕對的公正和平等,美國也一樣,只是美國擁有更深厚土壤和條件,讓我們有機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爭取社會的公正和平等。前人的這些經驗為今天穆斯林在這裡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現成的教科書,我們要堅信我們的考驗是暫時的。

伊瑪目宰德語重心長地說:“真主許諾在復活日將給七種人遮蔭,其中之一就是從幼年開始就一直堅守伊斯蘭信仰的人。對於你們每一位年輕人,你們應該把真主的這個許諾作為自己終身的奮鬥目標,堅守主道,與人為善。讓信仰的光亮照亮你們的心田,從而成為擁有智慧和真理的人。智慧和真理不是讓人盲目地響應他人的號召,衝動地拿起武器去亂殺無辜,而是用自己優秀的品質和知識服務于社會,為人造福。所以,穆斯林青年應該重視知識和學習,而不應該成為各種極端思想和恐怖暴力蠱惑下的犧牲品。你們應該珍惜大好的年華,去北美的各個大學深造學習,成為擁有現代知識和技能的穆斯林,成為這個時代需要的優秀人才,這才是我們穆斯林青年的主要目標和任務,也是我們穆斯林的希望所在。”

三、沒有永恆的政權,只有永恆的真主和他的真理。

這個專題的演講人是篩海哈目紮•尤素福(SHAYKH HAMZA YUSUF)和篩海阿布•.巴卡.•阿裡•沙特瑞(SHAYKH ABU BAKR AL SHATERIE)。篩海哈目紮認為現代社會杜撰出來的一個普遍的神話就是發展的思想。與這個概念相輔相成的出現了對於過去歷史的忽視,似乎過去的歷史沒有任何可以教導我們的經驗和價值,與現實世界根本沒有關係。很少有人通過閱讀那些能夠給予我們現實問題以啟發和答案的經典作品。但是我們的先民卻對此有不同的視角:他們不認為生命是一條直線,一直向前發展,而是迴圈和轉動的車論。有些時候,我們在車論的頂部,有些時候可能就在底部。《古蘭經》裡面也有很多章節闡述生命的這一特徵。歷史本來就像一個車輪一樣在旋轉,隨著世界局勢的失控,太多的人繼續過罪惡的生活,這些將進一步威脅已經不穩定的這種自轉的車輪。

篩海哈目紮認為從歷史上各個強權都有從興旺走向衰落的過程,無論是埃及的法老、古羅馬帝國、印度和中國的古代帝國、奧斯曼帝國、莫臥爾帝國、波斯帝國、大英帝國、還有現代出現在中東的一些暫時的強權(薩達目政權、卡紮非政權、穆巴拉克政權等等)都有一個共同的趨勢,那就是當統治者開始驕傲自大和自以為是的時候,就會忽視真主的真理和規則,其結果都是等待自己的由盛及衰的轉變。轉動歷史車輪的是一雙無形的手,有非常一致的規律,這就是真主的法度和永恆的真理,是人為的力量無法左右的。所以,永遠沒有永恆的強權,只有永恆的真主和他的真理。

四、當狂熱者操縱的時候,就是惡魔劫持伊斯蘭之日。

偏離信仰,對信仰的誤讀和偏離主道是導的致極端和狂熱是穆斯林社會最致命的問題,為此我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穆斯林一定要及時吸取歷史經驗和教訓。

背離信仰的結果導致正義無法戰勝邪惡,讓惡魔恣意橫行,顛倒黑白,最終給信仰摸黑。這是來自穆斯林社會內部最應該關注的問題。來自波士尼亞的大穆夫體穆斯塔法•卡瑞克博士(MUFTI MUSTAFA CERIC)給全體入會人員提出了語重心腸的警告。他演講的題目是“當狂熱者操縱的時候,就是惡魔劫持伊斯蘭之日”。他說大會把這個最難的題目交給他演講,他感覺到責任重大,但是作為穆夫提,他的良心告訴自己有責任根據信仰的原則給穆斯林社會的問題進行診斷,並提出建議和根治辦法。

穆夫體穆斯塔法說穆聖曾經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一定要當心信仰中極端主義,破壞早期社會唯一的事情就是信仰中的極端主義”。這些極端主義者的形成原因要麼是因為無知愚昧而過分,要麼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信仰知識克服懶惰和貪心。目前 ,由於穆斯林國家社會體系的倒塌導致成千上萬人遭受極大的痛苦和苦難和各個地方的混亂局面,首要的原因都是無效力和專制領導人造成的。這些領導層倒臺而出現的權力真空,隨之而出現了誤入歧途的狂熱主義者和不道德的投機主義者,他們中甚至有人自己宣稱為‘哈裡發’並且號召全球的穆斯林擁護他們。狂熱主義者經常表現出非常虔誠,這些使得很多穆斯林誤認為他們就是正義和正確的領路人。但是我們的穆聖提醒我們說‘警惕地獄門口的召喚者’,這些人利用《古蘭經》和《聖訓》來誤導人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穆斯林,一定要警惕。

穆夫提告訴大家人道主義的缺失和穆斯林社會內部的腐敗是一些穆斯林國家和社會最應該反思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球的難民中有75%來自穆斯林國家和地區。這些難民在本國經受了非人道的和不公正的待遇,他們在自己的國家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關懷,甚至經受了政治迫害和戰亂的恐懼。但是他們中有些人到了歐洲、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後發現自己得到了該有的尊重。穆夫提告訴大家:你們這些生活在歐洲和北美的穆斯林應該大膽地站起來告訴所有的穆斯林社會這些鐵的事實,你們在這裡的確得到了人該有的尊嚴和尊敬,這是你們的心理話,而不是受別人的指示而編造的謊言。

穆夫提說自己經歷了發生在波士尼亞的種族清洗和戰亂,至今為止,他依然對當年美國和加拿大的一百多名富有人道精神的勇敢的女士們表示感謝,是她們把發生在波士尼亞的種族清洗問題第一次上書給聯合國,請求聯合國出兵幫助制止發生在波士尼亞的種族清洗,幫助那裡的穆斯林擺脫危機。她們雖然不是穆斯林,但是她們具備國際的人道主義精神,用她們的善良和正直幫助了波士尼亞穆斯林,我們應該向她們表示感謝和敬意。

根據自己二十多年穆夫提的職業經歷,以及大半生在穆斯林社會的親身體會,對於穆斯林社會內部存在的問題,穆斯塔法博士進行了病理診斷和分析,他總結了二十四種病態問題,並強烈呼籲穆斯林去深思和改進,他認為信仰的淡化和偏離信仰根本而導致的精神道德滑坡和偏激狂熱是穆斯林社會最致命的問題。

穆夫提非常懇切地告訴大家:不要抱怨,沒有人願意聽你的抱怨。面對困境,我們需要的是清醒的頭腦和對真主的信心。美國著名的黑人社會活動家馬丁路德金之所以被人們永遠牢記和讚美,是因為他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面對不公平,他沒有抱怨,而是提出自己的夢想。今天,面對來自內外的各種困境和挑戰,我們也不要抱怨,而是用正確的方式去努力,提出希望和建議。無論環境如何艱難,我們都要有一個美好的夢想,並且一如既往地祈求安拉的指引,讓我們用正確的方法為之奮鬥。

五、放棄新聞,治療憂鬱。

和很多人一樣,穆斯林正經受著沮喪情緒的折磨。每天重複的令人沮喪的新聞讓我們陷入了巨大的痛苦。無論我們走到那裡,都被媒體包圍著,被死亡的兒童、倒搭的建築、以信仰名譽被斬首的受害者、校園裡的大規模屠殺等媒體形象狂轟亂炸。《古蘭經》、《聖訓》和我們的學者們究竟如何解釋磨難?我們必須把自己暴露在圖片新聞形象前瞭解情況嗎?這種暴露對於我們的心臟的影響是不是會就像我們暴露在一種病菌前一樣會殺害我們的身體?那些提供新聞資料,即使是有效新聞資料的媒體是不是和經營巨額利潤的安全設備和軍火工業是同一個集團公司?我們能相信媒體嗎?RYAN HOLIDAYS在他的文章‘相信我,我正在說謊:對媒體操縱者的坦白’一文中指出今天絕大多數媒體都是在編造故事,可是絕大多數人並不明白這些編造故事的高手和他們真實的議事日程。

《古蘭經》告訴我們最重大的消息。我們是不是應該關注這些消息,而把另外的消息交給真主去處理?穆聖曾經說過:任何人關注後世,真主將承諾滿足他今世的其它關切。我們如何才能在這個世界上保持忙碌,同時又能保護自己的心不受傷害?來自英國的社會活動家薩爾姆•雅古博姐妹(SR SALMA YAQOB)就這個專題給予了精彩的演講。她演講的題目是“放棄新聞,治療憂鬱”。

她在演講中講述了自己從911以後所經歷的自我心理煎熬和轉變過程。她的父親是來自巴基斯坦的英國第一代移民,她本人出生在英國,是一個有三個孩子的母親。911以後,和生活在西方的所有穆斯林一樣,英國的穆斯林也經受了不明真相的人的誤解和仇恨。更讓她難以忍受的是每天的媒體新聞帶來的否面消息讓她陷入了憂鬱和強烈的不安中,經過反復思考和她自己對於《古蘭經》的理解,她最終說服了自己的父母,用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周圍社會的活動,用自己的聲音和行動讓周圍的人瞭解伊斯蘭教和穆斯林。她說:真主在《古蘭經》中告訴我們真主不會去改變一個民族的命運,除非是這個民族自己去努力。

她說生活在英國以及其它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必須明白自己的公民身份對於自己的意義,在這些國家裡,所有的公民都是納稅人,所以都有權利站起來向政府提出我們的建議和要求。對於社會的不公正現象,我們不能一味地沉默,而是應該選擇用正確的方式表達我們的關切,這是我們擁有的公民權利,我們必須學會使用它。我們不必選擇沉默或憂愁,更不能選擇極端或暴力,我們完全可以選擇最好的方式和政府及周圍的社會進行有效的溝通。

對於媒體的各種不負責任和別有用心的報導,她說我們不能讓媒體來左右我們的思想和情緒,我們不能把自己沉浸在新聞報導中倍受精神和情緒的煎熬,而應該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就可以治療媒體的負面新聞帶給我們的憂鬱症。如果我們不能扭轉整個局面,最起碼我們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我們周圍的人瞭解我們。作為母親,我們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成為優秀的穆斯林,作為妻子,我們要愛我們的丈夫,並且和他一起堅守信仰,讓我們的家成為充滿伊斯蘭信仰氛圍和愛的家庭。同時我們要善待鄰居、同事和周圍的人,無論他們是否是穆斯林,我們都應該讓他們感受到穆斯林的友善和正直。我們不可能隨便把周圍的非穆斯林稱為‘異教徒’,我們首先要做的是讓他們瞭解伊斯蘭。如果我們沒有能夠讓我們周圍的人瞭解什麼是真正的伊斯蘭,那是我們的失職,而不能責怪他們不理解我們或者誤解我們。所以在這個時代裡,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一定不能故步自封,畫地為牢,我們必須站起來,走出去和這個社會進行對話和交流,讓更多的人瞭解我們。

同時,她也強調人生經受考驗是正常的,鑽石的提煉和形成過程就是經歷千錘百煉和精雕細刻,然後成為真正的鑽石。今天的穆斯林社會也一樣,我們正在經受的曲折、考驗和困難,這些磨難也是對我們自身的一次提煉和昇華,只要我們用耐心、智慧和祈禱去勇敢地面對,最終我們將成為閃閃發光的‘人間鑽石’。

六、認真地對待伊斯蘭恐懼症。

最近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西方人不喜歡伊斯蘭或者警惕穆斯林。這些使人驚恐的趨勢是我們不應該感到吃驚的。一台裝滿油料的反伊斯蘭機器,使用越來越惡毒和有效的方法,已經生產了幾十年的伊斯蘭恐懼症材料。最近在中東出現的ISIS以及有關對於西方人的斬首新聞連續不斷的報導已經為伊斯蘭恐懼症的媒體工廠提供了更多的穀物。哈馬斯對於以色列投擲的火箭彈和以色列的重型的武器對於巴勒斯坦的轟炸相比,猶如放煙花一樣,但是卻是非常嚴酷的不對等反應,僅僅是“震驚和歎息”,這樣的趨勢使得很多巴勒斯坦人的死傷、無家可歸,缺乏基本上的生活用水,無法正常的上學,以及缺乏基本的基礎設施等。隨著越來越多的對於伊斯蘭和穆斯林的仇視,我們越來越難於讓更多的人給予巴勒斯坦應有的同情和支持。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全世界的穆斯林。最近,一位伊瑪目把這種局勢稱為‘紅色代碼’,一個醫學上用於生命危險應急代碼。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緩解人們心中對於伊斯蘭形象的歪曲?穆斯林自己也感到非常的矛盾。我們是不停地譴責每一個以我們宗教名譽進行的邪惡恐怖活動呢?還是專注於那些帶來許多危機的錯誤去試圖重新建構公共話語?隨著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國家局勢的失控,這些也為伊斯蘭恐懼症增加更多的油料。應該做些什麼呢?我們如何才能積極地行動起來幫助緩解這些危機,使得更多的人理解真正的敵人不是伊斯蘭,而是對於伊斯蘭的無知?

這個專題的演講由來自美國的哈提木•.巴贊博士(DR HATEM BAZIAN和波士尼亞的大穆夫體穆斯塔法博士共同完成。巴贊博士是專門研究伊斯蘭恐懼症的專家,他用詳實的調查和資料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大家都應該關注的全球問題。為此,他自己建立了一個網站,專門用於收集、分析和研究伊斯蘭恐懼症的來龍去脈,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對於‘伊斯蘭恐懼症’的問題,穆夫體穆斯塔法則強調‘伊斯蘭恐懼症’是來自穆斯林世界外部的挑戰和問題,從歷史到現在來自穆斯林世界外邊的挑戰和問題很多,有的比目前‘伊斯蘭恐懼症’更加嚴重,但是從來沒有能夠摧毀過穆斯林社會的根本,而讓他真正擔心的是這些來自穆斯林世界內部的問題,如果不加以根治的話,那對整個穆斯林社會的破壞將是致命的和災難性的。所以他強烈呼籲穆斯林用良知和覺悟去根治自身的問題。

七、現在我們都是巴勒斯坦人。

世界各地很多穆斯林都在經受著痛苦,從暴力到獨裁統治,壓迫以及領土和家園被佔領,大家都想知道那些享有特殊權利的穆斯林,尤其是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正在做那些努力來幫助他們。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很多年來一直很想知道這個事實。當埃及、利比亞、葉門、伊拉克、巴基斯坦、素馬里、尼日利亞、中非共和國以及全球其它部分的穆斯林繼續被暴力衝突、政局不穩定、獨裁衝擊而左右搖擺的時候,我們這些生活在相對比較穩定和舒服環境下的西方穆斯林如何反應?作為個人和群體,對我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們,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我們如何在我們的社會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來推動穆斯林世界多一些和平、公正和穩定?

這個演講課題由篩海穆哈塔•馬哈若伊(SHAYKH MOKHTAR MAGHRAOUI)主講。篩海穆哈塔認為西方的穆斯林可以做很多事情給予那些正在經受苦難的穆斯林帶去溫暖和幫助,這是責任。他說所有的穆斯林都要牢記巴勒斯坦問題不是居住在巴勒斯坦的穆斯林的問題,而是我們每一個穆斯林都應該關注的問題,也是世界上每一個有良知和人道正義感的人都應該關注的問題。

篩海穆哈塔說我們一定要牢記阿克薩清真寺的歷史以及它對於我們穆斯林的重要而神聖的意義。我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守護阿克薩清真寺,守護穆聖留給我們的那塊神聖的地方。我們虔誠舉意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有一天能夠以和平的方式順利進入這個清真寺禮拜祈禱,如果不可以,我們寧願倒在阿克薩清真寺的附近。我們要用我們的聲音告訴全世界‘現在我們都是巴勒斯坦人’。我們完全可以籌畫這樣的活動,只是我們需要忍耐,祈求真主給予我們智慧指引我們成功,我們不能盲目而不擇手段地急於求成。

篩海穆哈塔說當我們在用正確的方式努力的時候,真主也在用另外一種方式支援和説明我們。只要看看這些年來巴勒斯坦家庭的兒童出生率就知道,巴勒斯坦的人口正在集聚增長,而這正是猶太複國主義最為擔心的事情。真主總是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愛著我們,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巴勒斯坦。我們一定要要堅信真主與我們同在,我們需要智慧、忍耐和用真主喜悅的方式去努力。

(未完後續)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461 踩:45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207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7 (1936次打分)
【已經有5392人表態】
1432票
感動
1282票
路過
1289票
高興
138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