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艾資哈爾應對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告全球書

熱度4204票  瀏覽45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2月08日 11:32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當下的阿拉伯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動盪與混亂,各種為實現自身目標而不惜採取恐怖主義行徑的極端主義運動的出現,是這場動盪和混亂的罪魁禍首。無辜國民的人道尊嚴、公民權利、宗教神聖被以伊斯蘭教的名義遭致踐踏和侵犯,而伊斯蘭教對於這些行徑完全是無辜的。

為此,作為全球穆斯林的宗教權威的艾資哈爾,有必要對極端分子為實施恐怖主義行徑而濫用的藉口和說辭加以明確的界定,高聲闡揚伊斯蘭反對激進和極端;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的聲音。

為響應艾資哈爾大伊瑪目艾哈邁德·塔伊卜長老的號召,艾資哈爾於2014年12月3日至4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了擴大會議,來自全球伊斯蘭各個派別的精英學者,以及東方基督教會的學者代表們出席了此次國際大會。

經過為期兩天的研究、討論,與會各界學者和代表們一致達成以下的《艾資哈爾告全球書》。

第一:一切打著宗教的旗號,以偽亂真地對伊斯蘭“烏瑪”實施暴力和恐怖主義行徑的武裝團體和“民兵”宗派組織,都是在思想上有罪,在行為上叛逆的犯罪團體,同真正的伊斯蘭毫無關係。他們恐嚇和殺害無辜民眾,侵犯他人名譽和財產,踐踏宗教神聖,這些都是反人類的罪行,無論其形式還是實質都為伊斯蘭所譴責。同樣,這些武裝和“民兵”宗派組織,還以分裂國家,製造民族分裂為目的,而向全世界傳遞了一個受到歪曲和醜化的伊斯蘭的形象。

因此,這些罪行不僅同真正的宗教相違背,而且還損害了這個宣導團結與和平、正義與善行,以及人類博愛的宗教。

第二:重申東方的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是兄弟;都隸屬於一個共同的民族;都擁有同樣的文明,並共同生活了許多世紀。他們決心繼續共同生活在一個擁有自身主權的,自由的,所有公民都能夠獲得平等、自由,並得到尊重的國家中。

宗教和教派的多元化並非在我們當下的歷史中才出現的現象,而是過去就存在,並將延續到將來的現象。它是我們,也是世界不可或缺的寶貴資源,這一事實早為歷史所見證。

穆斯林與基督徒的之間一直保持著歷史性的聯繫,是一段共同生活,共同收穫的生活體驗。在埃及,以及其他多個阿拉伯國家,我們一直以這種多元的生活體驗為基礎,並推陳出新地發展為穆斯林和基督徒都完全享有權利與義務的公民觀念。因此,當基督徒遭到其他宗教信徒褻瀆他們的宗教時,即被視為對真正的伊斯蘭的教的叛逆,違背了穆聖(願主福安之)的訓誨,否定了公民和民族的權利。

第三:強制基督徒和其他宗教社群,或種族社群背井離鄉,遷徙他鄉,是我們所一致譴責的惡劣罪行。因此,我們呼籲我們的基督徒們,紮根於你們所在國家中,抵制並消除我們大家都深受其害的極端浪潮。同時,我們向全球呼籲,不要為極端分子打開對外遷徙的方便之門,因為遷徙本身便為極端分子削弱我們的國家觀念,撕裂我們的公民社會提供了便利之門。

一些西方的決策者,思想家和媒體人士對這些違背真正伊斯蘭教義的組織,不斷推波助瀾,借題發揮地推出對伊斯蘭教義和教法歪曲事實的典型形象。為了應對這一負面現象,此次國際大會呼籲西方客觀的思想家和決策者們,糾正一切穿鑿附會給伊斯蘭的這一邪惡的形象;反省西方對伊斯蘭的消極立場;徹底消除對伊斯蘭的錯誤指控。不要因為有些團體的行為(這些行為是伊斯蘭堅決反對的)而以偏概全地對伊斯蘭做出判斷。

第五:大會呼籲全球對話會議,共築世界和平大業,並在信仰、教派、種族多樣性和尊重多元化的框架下,促進正義的傳播;以切實和誠摯的工作致力於消除被蓄意點燃的分歧與分裂,不再火上澆油。

第六:伊斯蘭“烏瑪”有些青年受到“洗腦”宣傳,錯誤地理解古蘭和聖訓的明文;錯誤地理解某些伊斯蘭學者個人意見而導致恐怖主義的滋生。這些都要求伊斯蘭學者和思想家們承擔起責任,牽手這些受到誤導的青年人,通過給予青年人正確的指導,開辦文化培訓班等方式,向他們揭示對經訓明文的正確理解;糾正他們錯誤觀念,從而最終讓他們遠離暴力和妄斷他人悖信的宣傳者和傳佈者的迷惑。

在這些受到誤導的概念中,其中一個便是創建于正統哈裡發時期的伊斯蘭的哈裡發制度。當時,正統哈裡發時期的哈裡發制度是一個為穆斯林大眾利益服務的政治制度,其宗旨是捍衛伊斯蘭教和社會政治,實現社會的正義與平等。其統治完全基於正義與平等,維護每個公民的公民權利,不分膚色、種族、信仰的基礎上。可以這麼說,每一種能夠實現這些人類價值理念的制度,都是獲得了源自于伊斯蘭源泉的合法性的體制。

受到歪曲的另外一個概念是伊斯蘭的“吉哈德”。它在伊斯蘭中的正確含義是為了捍衛生命、抵抗侵略,且只能由國家最高統帥宣佈,而非由某個人或某個團體(無論這些個體和團體言行如何高調)所宣佈。

第七:呼籲阿拉伯世界組織開展合作,推進合作機制,以期實現社會穩定、安寧和繁榮。

假若阿拉伯世界各國建立統一的經貿市場,構建關稅聯盟,共同防禦的話,那必定實現在統一的戰略下各國團結一心,相互合作與互惠,並建立共同防禦機制,從而保護阿拉伯世界不受任何侵犯。

第八:大會強烈要求阿拉伯-伊斯蘭世界,尤其是在巴林、伊拉克、葉門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學者和宗教權威們,承擔起面對真主,面對歷史的責任,致力於消除一切教派的和種族的動亂與災難。

第九:大會譴責了猶太複國主義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尤其是在古都斯(耶路撒冷)所實施的一切恐怖主義侵略行徑。這些恐怖主義侵略行徑既針對穆斯林,也針對基督徒;既針對清真寺,也針對基督教堂。關於阿克薩清真寺,這所真主在其周圍降賜了吉慶的的清真寺,大會特別呼籲國際社會,進行切實有效的干預,負責任地制止猶太複國主義的犯罪行徑,並將罪犯送交國家刑事法庭和國際法庭,將這些罪犯繩之以法,以儆效尤。

第十:大會重申東方的穆斯林與基督徒,共同反對極端與激進;共同應對無論來源於何方,目標如何不同的恐怖主義,並將反對恐怖主義視為穆斯林和基督徒共同的責任。

最後,所有出席本次會議的人員,向艾資哈爾;向艾大伊瑪目艾哈邁德·塔伊卜長老表示讚賞;讚賞由他倡議召開的這次團結的大會。同時,也向埃及國家總統、政府、人民表示感謝!祝願埃及順利過渡,並在打擊恐怖主義,捍衛共同生活中發揮主導作用,取得成功!

(侯賽因譯自艾資哈爾線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恐怖 極端 艾資哈爾
頂:176 踩:1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5 (98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913次打分)
【已經有1935人表態】
492票
感動
466票
路過
462票
高興
51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