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故事會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故事會】怨天尤人品級最卑劣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amazomintl.in    作者:阿立編譯
熱度3302票  瀏覽30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2月01日 17:31

在開羅郊外有一個村莊,由於得利於尼羅河的潮汛,那裡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數千年來民眾豐衣足食。村裡有個粗野的人雜湊姆,天天牢騷滿腹,怨天尤人,對誰都不滿意。有一年,剛種完麥子,許多日子沒有下一場透雨,雜湊姆看著他田中麥苗受到乾旱的威脅,在田埂上發足了一頓牢騷。回家的路上走進清真寺,見到伊瑪目便大聲吼叫:“看這倒楣的天氣,真主有意跟我過不去,我的麥苗都要幹死了!求你伊瑪目大人發發慈悲,向真主祈求給咱下點雨,讓我們過上好日子。”

伊瑪目沒有啃聲,任他埋怨、訴苦、咒駡,說完真主對他不照顧,又數落村民鄰居的各種不是,使他處處吃虧。在他宣洩完畢後,孤獨站在那裡很是無趣,正要轉身離去時,老伊瑪目叫住了他,希望耐心同他談談,首先引證了以下兩段《古蘭經》:“凡你們所遭受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所作的罪惡;他饒恕你們的許多罪過。”(42:30)“凡你所享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賜的;凡你所遭的禍患,都是你自討的。”(4:79)

老伊瑪目教育他說,每個人在私利得失的考量中,感情的波動人皆有之,但情緒的表現分為三種不同品級。最卑劣的品級是埋怨真主,真主對所有人類給予了無限仁慈和饒恕,我們對真主只有服從、崇拜和敬畏,沒有資格提出任何怨言。次一等的情緒是埋怨他人,人活著都須互相依存,每個人都應努力行善功,為他人利益和方便服務,而不是一味索取和責怪。高尚的表現是常做自我檢討,懺悔自己的過錯,擦拭靈魂的汙跡,保持光亮的道德,求得真主的饒恕,這也是一種情緒。社會生活瞬息萬變,往往身不由己,因此會有喜怒哀樂,這些都是真主對每個人的磨練和考驗。

(www.amazomintl.in)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故事會 怨恨
頂:131 踩:17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1 (79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768次打分)
【已經有1436人表態】
413票
感動
326票
路過
341票
高興
35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