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讓“賽倆目”的問候成為新常態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    作者:馬文敬
熱度4684票  瀏覽50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1月24日 15:16

——有感於“世界問候日”

奉普慈特慈真主之名

11月21日是一個讓人溫暖的日子——“世界問候日”。平日裡的我們都行色匆匆,奔波勞累……在這一天,我們可以向許久未見的朋友、常年等候的父母、朝夕相對的伴侶發出真摯地問候,傳遞一份真情實感,讓他們在寒冷的冬日裡感受別樣的溫暖。這個溫馨浪漫的節日,會讓忙碌的人們感受到他人的關懷,讓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更加緊密、親切。

穆聖教導說:“(伊斯蘭教最美好的)是供給飲食,給相識和不相識的人說賽倆目”。(布哈裡輯錄)“賽倆目”可以維護社會和諧;可以給身處異鄉的人溫暖,燃起春天般的希望,精神上給予安慰,心靈上給予慰籍。“賽倆目”是穆斯林常用的一句善言,也是伊斯蘭教最美好的行為之一,她給人送去溫暖、平安、吉祥、和穆斯林的祈禱。

一、世界問候日的誕生

1973年11月21日,第四次中東戰爭期間,為促進埃及與以色列之間的和平,來自澳大利亞的姆可馬克與米切爾兩兄弟,自費印刷了大量有關問候的宣傳材料寄給世界各國政府首腦及世界知名人士,向他們闡述設立“世界問候日”的重要意義,第一個“世界問候日”就此誕生。如今已有146個國家回應“世界問候日”,已成為一個全世界祈禱和平的節日。聯合國還曾經發行過一套“世界問候日”郵票,希望人們借助信件傳遞友愛,給每個人都帶去一份好心情。

二、世界問候日的宗旨

四十年過去了,“世界問候日”的宗旨也由最初的通過寄發問候信,呼籲和勸告有關領導人放棄軍事手段,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呼籲世界名流為促進世界和平發揮作用,發展成為以促進人類相親相愛為主題。每個人都可以分享這個溫馨的節日,而要做的只是向每個人發出問候,這代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維護世界和平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問候日已經成為普通人之間互道問候,使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層進加強彼此理解,促進相互感情的一個重要節日。

三、穆斯林的問候方式

穆斯林的問候語稱為“賽倆目”,即阿拉伯語的“艾賽倆姆·阿來庫姆”,是“祝你們平安”的意思。回答為:“我阿來庫·姆賽倆姆”,也是“祝你們平安”的意思。一般情況,穆斯林都要雙手捧住對方的右手,對方也要雙手捧住其右手,行握手禮問好,中國穆斯林稱為“拿手”。這是穆斯林見面的宗教專用語和宗教專用握手禮。回族是誠實憨厚、講禮貌的民族, 待客十分熱情。親朋好友相逢, 要互道“賽倆目”;談話時,不能左顧右盼,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不能挑剔牙齒, 或將手指塞進鼻孔中;不能當著別人的面吐痰、抹鼻涕。而阿拉伯人常用另一個問候語:“艾赫爛·我賽赫爛”——歡迎!你好!原意是“願你來到家人之中,願你踏上平川之路”、“在你面前的是你的親人,在你面前擺著的是平坦的道路”的意思。

四、伊斯蘭教對問候的規定

《古蘭經》教導說:“‘賽倆目’祝你們平安!這是從至慈主發出的祝辭。”(36:58)我們在生活中要學會主動問候,當別人問候的時候,我們也要及時回應,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受,問候是相互的,有了我們的及時回應,會讓主動問候的人繼續下去。

(一)“賽倆目”是穆斯林最親切的祝安辭。穆聖教導說:“你們要想進入天堂,就要有正信;你們要想獲得正信,就要互親互愛。我指導你們一件能夠增進互親互愛的事情吧!那就是你們要互相問候‘賽倆目’!”(穆斯林輯錄)“賽倆目”不僅是穆斯林的問候語,也是有信仰的表現,還是進入樂園的通行證。

(二)“賽倆目”是穆斯林最真切的回敬辭。《古蘭經》教導說:“有人以祝辭你們的時候,你們當以更好的祝辭祝賀他,或以同樣的祝辭回答他。真主確是監察萬物的。”(4:86)這是命令穆斯林要及時回答別人的“賽倆目”,並且告訴穆斯林要尊重他人有禮貌地回答“賽倆目”,這是穆斯林傳統美德的又一體現。

(三)“賽倆目”是穆斯林最吉祥的表達辭。《古蘭經》教導說:“你們進家的時候,你們當對自己祝安,真主所制定的、吉祥的、優美的祝辭,真主這樣為你們闡明一切跡象,以便你們瞭解。”(24:61)當我們回家時,應當主動向家裡人問候賽倆目。它表達了伊斯蘭教不僅是一種宗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道德規範,這種規範要靠自覺、自願、自為。

(四)“賽倆目”是穆斯林最誠摯的問候辭。穆聖教導說:“‘賽倆目’問候要先於任何語言。”(提爾米茲輯錄)穆斯林在贊主贊聖之後,表述之前,先要以“賽倆目”問候,表明美好的祝福,是指引我們以善良的意願開始做任何有益於人民的善事,來純潔我們的心靈,在做任何事情之時,都要以和平作為基本的前提。

(五)“賽倆目”是穆斯林最誠懇的原宥辭。穆聖教導說:“穆斯林離棄自己的教胞三天以上,對於穆斯林來說是不為合法的。如果三天過後,見了面應當要向對方問候賽倆目。如果對方回答了賽倆目那麼,雙方就能夠共同享受真主的報酬;如果對方拒絕回答賽倆目,那麼,他確實已經帶著(雙方的)罪惡而走了,而(說賽倆目的人)可以免除疏遠教胞之罪,作為穆斯林,應當拋棄這種疏遠教胞的罪惡行為。”(艾布·達吾德輯錄)“賽倆目”是穆斯林最真誠的,也是最簡便的,最容易做到的化解矛盾的方法。

五、宣傳“賽倆目”真諦,弘揚伊斯蘭教優秀文化

“世界問候日”是為促進埃及與以色列之間的和平而誕生的。可是現在,環顧世界,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間的摩擦與戰爭不斷,伊斯蘭國家的戰爭不斷,伊斯蘭極端思想猖獗,許多勞苦大眾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穆聖教導說:“伊斯蘭最寶貴的就是用自身的語言和行為;使穆斯林們安寧,穆民就是使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得到安全的人。”(布哈裡輯錄)給他人說“賽倆目”就是我們穆斯林在宣傳和平,就是我們穆斯林用“賽倆目”踐行著和平。伊斯蘭教是和平的宗教,我們穆斯林是熱愛和平的,追求和平的,構建和平的,維護和平的。作為“和平使者”的穆斯林,我們應當從宣傳“賽倆目”,履行“和平使者”的職責而做好鋪墊工作,不辜負真主對我們穆斯林賦予的使命,不愧對是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

一句親切的“賽倆目”問候,增進了穆斯林之間的友誼;一句誠摯的“賽倆目”問候縮短了陌生人之間的距離;一句真誠的“賽倆目”問候,加強了鄰里之間的感情;一句誠懇的“賽倆目”問候,化解了親屬之間的隔閡;一句真摯的“賽倆目”問候,消除了朋友之間的誤解;一句美好的“賽倆目”問候,架起了人們友誼的橋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伸出潔淨的雙手,虔誠的祈禱吧。“真主啊!你是和平的主,和平來自于你,和平屬於你,和平最終歸於你。我們的主啊!你使我們和平地生活吧!你讓我們進入和平的樂園吧!尊嚴榮貴的主啊!你真吉祥啊!”世界就會充滿和平、充滿愛!

“世界問候日”,一句問候,可以傳遞真心、真情、真意,拉近距離,也讓世界多些友善。“世界問候日”,我們只要向遇到的人發出真摯的問候,或是傳遞一個甜美的微笑,就會把快樂帶給整個世界,讓忙碌的人們感受到別人的關懷。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育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向陌生人問候少之又少,其實除了朋友、熟人之間的問候,在“世界問候日”到來之際,我們不妨向身邊陌生人發出問候,讓別人在冬日裡,感覺到一種溫暖,一份關切。記住穆聖的教誨:“給相識和不相識的人說賽倆目”!阿敏!

【吉林省德惠市伊協會長、清真寺教長 馬文敬】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賽倆目
頂:184 踩:23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6 (108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034次打分)
【已經有2146人表態】
582票
感動
509票
路過
486票
高興
56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