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代極端思想產生的根源及其應對之策

熱度4344票  瀏覽48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9月03日 16:10

日前,埃及教法判令機構強調指出:反對激進與極端思想是每個人肩負的義不容辭的責任。而伊斯蘭的學者、宣教員和伊瑪目們,由於他們深諳伊斯蘭的真相與目標;明確把握住伊斯蘭立法宗旨,而使得他們能夠高屋建瓴地看待這一社會現象,並在艾資哈爾所宣導的伊斯蘭中正方針的指導下,走到了反對激進與極端思想的最前沿。

在對當代社會中妄斷他人悖信的教法令和各怪異宗教主張進行深入研究後,埃及教法判令機構日前推出的報告指出:激進與極端;偏執與暴力問題,讓當下眾多的伊斯蘭學者憂心忡忡,不得不考慮應對之策。因為這一思想導致了以宗教的名義,製造的一系列流血事件、暴力事件、對公私財物的破壞,對國家體制的顛覆,以及對他人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無理干涉和侵犯。面對這樣的結果,非專業人士們所擅自發佈的錯誤的教法令難辭其咎。這些錯誤的教法判令在民眾中煽動暴力,鼓動殺戮,鼓吹對國家和民族的背叛,在無辜民眾的心中散佈恐怖氣氛。

該報告呼籲務必從一開始就要警惕這一現象,致力於宣導高尚的價值與道德觀,在年輕人的內心深處培植起正確的伊斯蘭文化觀,以便他們能夠抵禦激進和極端思想的滲透,不讓他們誤入歧途。否則,這些年輕人將轉變為他人的工具,在社會上製造混亂和毀滅,而不是成為建設國家和社會的人才。

該報告提到,年輕人中激進與極端思想的產生原因,主要是他們個人以閉門造車的方式,未加甄別地閱讀和學習了一些宗教書籍,或者從一些宗教學識淺薄之人的身上獲取宗教知識。而事實上,年輕人對宗教知識的學習和獲取務必追根溯源,並按照系統而嚴謹的教學大綱,在可靠的學者和教授的調教下虛心求學,細心掌握才得以完成。也因此,艾資哈爾以及全球所有宣導和遵奉伊斯蘭中正方針的學院和大學,以及這些學院和大學的學者教授們,他們務必走到思想戰線的最前沿,宣揚伊斯蘭的中正方針,挽救那些誤入歧途,陷於極端和暴力思想中的年輕人,並通過舉辦各種宗教論壇,開展啟蒙指導活動,讓他們不再受人蠱惑,被人蒙蔽。

該報告還建議伊斯蘭的學者們,採取各種方式與管道,接近年輕人,保護他們不受極端和暴力思想的毒害。同時,伊斯蘭學者們務必以身作則,向年輕人展現出中正的信仰生活,切實構建宣導中正的主流文化氛圍,深化同社會各階層的聯繫,讓全社會都覺悟和認識到偏執、激進與極端思想對社會造成的嚴重危害,吸取教訓,反思由於思想混亂而導致的國破家亡的前車之鑒,指導年輕人將精力釋放在那些有利於國家發展的事業上,關注他們對國家的看法,鼓勵他們參與到國家的建設中來。對於在校的大學生們,務必通過在校園內舉辦各種宗教和文化講座、論壇和大會的方式,同他們溝通,並把對話作為改變思想的途徑,通過辯論和說服的方式,以理服人。

該報告也指出,伊斯蘭學者務必對極端分子的錯誤觀點,針鋒相對地給予批駁,並採取嚴謹的,正本清源的學術研討的方式,批駁其錯誤觀念和主張,指出其所列證據的虛妄與不實之處。

最後,該報告建議,務必強調對國家歸屬的認同感,並指出這是人的天性所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正如穆聖先知說:“假若不是麥加的民眾逼迫我離開的話,我必定不會離開麥加。”

(侯賽因譯自埃及教法判令機構網)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極端主義 極端思想
頂:178 踩:21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00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2 (1002次打分)
【已經有1941人表態】
554票
感動
425票
路過
459票
高興
50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