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港臺新聞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香港穆斯林社群缺少了什麼?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清心真言    作者:雅爾德
熱度3735票  瀏覽35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8月01日 17:04

香港穆斯林社群缺少了什麼?

腦海裡一閃:團結、遠景、學術文化建設..., 答案可以很長很長。

談談學術文化建設。 伊斯蘭崇尚知識,重視教育。在伊斯蘭  1400年的歷史裡,學者憑著他們淵博的知識和優美

的品德,受到穆斯林的崇敬。學者之所以能夠 產生,並非偶然,完整的教育體系和有利的社 會氛圍是先決條件。然而,到了當代,到了香 港,伊斯蘭崇尚知識、重視教育的傳統有否在 穆斯林社群裡延展下去?

教育是文化傳承的關鍵,是任何一個群體延續 其文化傳統而必須努力的事業。看一個近鄰的 例子,華人立足馬來西亞,少說也有 200 年。 離開了中華文化母體兩個世紀,時至今日,馬 來西亞華人仍然守護著中華文化傳統,並且為 龍的傳人這個文化身份而自豪。是什麼讓中華 文化得以在馬華當中薪火相傳?毫無疑問,教 育是關鍵所在。200 年來,馬華艱苦地經營華 文教育事業,儘管困難重重,在上下一心、團 結一致、群策群力之下,建立了由小學到大學 的華文教育系統,讓赤道之邦的炎黃子孫得以 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和潤澤。

穆斯林在香港 170 多年,華人在馬來西亞 200 年,兩者的情況有相近之處。馬華在彼邦努力 建設華文教育,穆斯林在香港又怎樣呢?

伊斯蘭教育在香港幾乎完全不見蹤影!

不是有 Madrasah,有伊斯蘭學校嗎?對,但是, 看清楚一些,你會發現:第一,把全部 Madrasah 和伊斯蘭學校加起來,規模仍然有限,與廣大 穆斯林子弟相比,是杯水車薪,作用不彰,只 是寥勝於無;第二,其課程的廣度和深度與伊 斯蘭教育的理想模式相距較遠,學生上了幾 年,恐怕對伊斯蘭的認知和實踐依然不足。

談完基礎教育,看看高等教育。可以說,沒有 在基礎教育的層面培育穆斯林,又怎可以希冀 穆斯林有志於在更高的層面鑽研伊斯蘭?自 然,香港穆斯林當中沒有出現伊斯蘭學者,本 土阿訇亦是絕無僅有。

有趣的是,9-11 之後,香港學術界很多討論都 與伊斯蘭和穆斯林有關。其實香港是後知後 覺,西方學術界開始熱中討論伊斯蘭,比香港 早了約 20 年。

是什麼令伊斯蘭和穆斯林這樣受到關注?不難 解釋吧,一個影響著世界五分一人口的信仰和 文化體系;自 1970 年代開始波瀾壯闊、前仆後 繼的伊斯蘭復興運動;伊斯蘭世界觀和價值觀 與當前主流思潮的碰撞;穆斯林國家在地緣政 治的重要性;西歐因穆斯林移民融合問題而產 生的伊斯蘭恐懼症;極端穆斯林在不同地區假 宗教之名而進行的恐怖活動;美國牽頭針對穆 斯林國家的反恐戰爭;穆斯林世界各種錯縱複 雜的發展情況...。如此等等確保了伊斯蘭和穆 斯林成為學者討論和研究的對象。

既然伊斯蘭和穆斯林這樣受到關注,有關討論 是否有穆斯林參與?學術界是否有穆斯林學者 的聲音,提供局內人的觀點?

你忘了吧?香港穆斯林沒有成為伊斯蘭學者 的,何來本地穆斯林學者的參與!不說不知, 香港卻有信仰其他宗教的年青學者,在西方修 讀了伊斯蘭,現時在本港的大學裡從事伊斯蘭 的教學和研究。

再看看大學裡的宗教學術團隊,無論是天主 教、基督教或佛教,教內人士為數甚多。他們 的學術團隊人強馬壯,伊斯蘭卻獨欠穆斯林學 者的身影,你說奇怪不奇怪?

香港穆斯林社群缺少了什麼?你思考過嗎?又 可以怎樣解決?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73 踩:15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6 (90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850次打分)
【已經有1650人表態】
429票
感動
412票
路過
386票
高興
42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