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戒是平衡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賜稿    作者:閃耀武阿訇
熱度6259票  瀏覽85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7月07日 15:42

齋戒(Swam)阿文之意是「克制」。

教法定義:「從黎明前至日落期間,由吃、喝、性行為及壞齋的事物上克制。」

齋戒於伊曆二年制定為主命,齋戒是伊斯蘭的五功之一。

古蘭經第二章一八三節說:「眾歸信者,齋戒已成為你們定制,猶如為你們的前人制定一般,以便你們敬畏。」

其中特別叮嚀封齋者必須具備敬畏的心,即是遵循 真主的命令,避開祂所禁止的事物;反而適得其反。

伊斯蘭教是中庸的宗教,反對出家修道,獨善其身的生活。鼓勵追求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兩世兼顧,才能達到真正的幸福及成功(伊斯蘭生活)。

齋戒有三種意涵:

其一,為敬畏  真主,培養慎獨。其附加價值是提升我們的健康品質,即少食多動,白天清心寡慾封齋,晚上禮台拉威哈廿拜夜功。穆聖(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說:「你們饑餓,才會健康。」今天大家生活在富裕的社會,營養過剩,生活舒適致代謝失調,普遍民眾皆有文明病。

其二,為匡正行為,藉此良機戒除不良嗜好,譬如;戒菸。齋戒是鍛鍊自己,養成情緒管理(IQ(資商);EQ(情商);MQ(德商),對抗七情六慾望之習慣,齋月後持續維持此好習慣,期許在其餘的十一個月也是如此有紀律地生活。

其三,為加強家人及教親間之的情感。因齋月大家朝夕相處增多,感情相對加溫。

齋戒的種類及儀則

齋戒的種類

一、主命的齋,即–每年一度Ramadam的齋戒。

二、聖行的齋–穆聖(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經常在星期一及星期四  封的齋。

三、月白的齋–先前之聖賢們在每月(伊曆)月白之日(十三、十四、十五)所封的齋。

四、持續封兩日的齋(Swam Weswal)–這是穆聖(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的特權,別人不能勝任,而穆聖(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也不鼓勵別人封的齋。

五、隔日齋–為前輩聖賢們封一天、開一天的齋。(也稱為Daud聖人的齋)。

六、阿舒拉齋(Ashu`ra)–在伊曆一月九、十日所封的齋。

七、副功齋(Nafil)–在整年中除了非法(Haram)之日的齋(主麻日、忠孝節三日內及開齋節)外,所封的齋。婦女欲封副功齋,需徵得丈夫的同意方可。

八、當然齋(Wajib)–即是許願的齋。

九、補齋(Gadha)–即是有故者,如孕婦及哺乳的婦人,或生病者、旅行者在齋月失誤而日後所補的齋。

十、以濟代齋(Fidyat)–即是老弱婦孺,無能勝任封齋時,以濟代齋,每天須招待一個窮人餐飲。(或折價施濟亦可)

十一、禁止的齋(Haram)–主麻日、開齋節及忠孝節三天內所封的齋。

十二、罰贖齋(Kafarah) 即在齋戒時故意做破齋之事,譬如:故意吃、喝及性行為等,需不間斷地封六十天的齋戒。

封齋儀則

舉意(Niyat)–務必在當晚舉意。哈奈飛法學宗派認為如當晚忘記,在太陽偏西前舉意亦可,例如:一次舉意封整月的齋亦可。

封齋受喜之事

一、開齋時間準時及時開齋(Iftar),以椰棗開齋是聖行。

二、延遲吃封齋飯(Suhur)的時間,越接近晨禮的時間越好。

三、多禮副功拜(Tahanjud夜功;特別在齋月的後十天加強夜功,俾獲高貴夜知回賜)。

四、多唸古蘭經,閱讀教意義書籍。

五、招待封齋人開齋,其回賜相等於封齋人之回賜。

六、培養非禮勿視、勿聽、勿言、勿動之「仁道精神」。

七、學習敬畏、慎獨、忍耐、。

八、於齋月後十天,靜修(I`atikah)是聖行,旨為尋覓高貴夜。

齋月臺拉威哈(休息拜)

Taraweh 阿文–休息之意。意即每禮完四拜休息一次。它是肯定的聖行(Sunnah Mu`kadah)。哈奈飛法學宗派主張禮廿拜,沙菲依法學宗派主張禮八拜。

至於聘一古蘭經背誦家(Hafiz) 在休息拜中,逐夜誦讀一冊古蘭經,整月頌讀完畢整本(卅冊)古蘭經,則回賜很大。

由艾布胡勒的傳述: 真主的使者(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說:「誰虔誠、堅信期盼回賜地,禮齋月的夜拜,以前的罪過已被饒恕。」【布哈裡、穆斯林聖訓集】

穆聖(祈求 真主賜他平安)在世時自行禮休息拜,至歐默爾大賢時期,他發現太紊亂,才召集一起集體禮。

由戈萊族阿佈篤的兒子阿佈頓賴罕曼傳述:齋月裡的一個夜晚,我同歐瑪爾(祈求 真主喜悅他)到寺裡去,見人們一組一組分散著禮拜,有的人獨自禮拜,有的人後邊跟好幾個人禮拜。歐瑪爾(祈求 真主喜悅他)說:「我認為,假設大家集合起來,由一個人領著禮拜,會比較好。」後來他召集大家開會,建議讓大家跟著克俄蔔的兒子吳班業禮拜。不久又一個晚上,我同歐瑪爾(祈求 真主喜悅他)再度到寺裏去,見大家跟著一位伊瑪目有條不紊地禮拜。歐瑪爾(祈求 真主喜悅他)說:「這種創舉多麼好呀!唯夜初睡覺,強過夜初禮拜。」他一向喜歡深夜禮拜,一般人是喜歡夜初禮拜。

魯麻奈的兒子耶濟德的傳述:在歐瑪爾(祈求 真主喜悅他)任哈裡發時期,群眾在齋月裏的休息拜是廿三拜(其中三拜是威特爾拜)。【聖訓之冠】

 

【作者:台中清真寺教長閃耀武阿訇編譯(1435/8/23H-2014/6/2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齋戒
頂:245 踩:25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2 (123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175次打分)
【已經有3351人表態】
886票
感動
781票
路過
814票
高興
87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