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按時禮拜,你容易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馬潤幹    作者:馬潤幹
熱度5598票  瀏覽73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6月30日 16:31

這個問題乍聽起來,覺得問話之人很沒有教門,甚至是大逆不道,因為安拉說了:“禮拜是穆民按時的定制。”也就是說,容不容易都得按時禮拜,勿庸置疑,責無旁貸,無可推卸。

沒錯,這一點每個穆斯林在學習禮拜那天起就已經被告知了。 而且一部分人確實已經認真貫徹執行了安拉的這一命令。我祈求安拉襄助他們將禮拜堅持到底,阿敏!但做教門工作的人就知道了,還有很大一部分穆斯林兄弟沒有做到,禮拜對於他們還真不容易!!!

禮拜,對於在清真寺,或在阿校的阿訇、學生、老師,還有在坊上的鄉老們來說相對容易些。這是因為集體行動的慣性與監督,和集體禮拜的尊貴與吉慶,使得大家在禮拜或行善時爭先恐後,這可謂是在順境中。那麼,上述的這些個阿訇、學生、老師、鄉老們,如果有那麼一天,他們也走向社會,下海了經商了,而且在商海中乘風破浪遊的很遠,每天很忙很疲憊時,他們是否會像從前那樣,每天按時禮拜、競相行善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在廣州、義烏、深圳經商的那些阿校學子和老師的行為中找到,答案很不樂觀,不樂觀到超乎你想像。或者我們說另一部分人,他們沒有下海經商,而是自己遠離集體獨居,或外出旅行,沒有別人的監督,只有安拉與他們同在,這個時候,他們是否會因懼怕安拉而按時禮拜,和因為熱愛安拉而繼續行善呢?!這個問題我不作答,留給你們自己品味吧!

今天有幸與一位知心朋友聊天,他從學教門到教學整整24年,他戲說他行教門的時間比穆聖為聖的時間還長一年。回首過去,他感慨萬端,從剛開始學習的激情到中途的厭倦;從畢業的喜悅到教學的激動;從對學生的殷切期望到傷心失望;從對教門的憧憬到看透教友間人性的醜陋。從行教門到經商他經歷了太多的人生,他的經歷足可以出版一本書,或者是拍成一部電影了。但是他最大的感觸就是“堅持按時禮拜”。他講述了他剛從教門圏子出來後到社會裡的種種不適應到習以為常;從憤世嫉俗、嫉惡如仇的熱血男兒到熟視無睹、漠不關心的無為青年。這期間沒有人監督,禮拜或不禮拜只有安拉和你自己知道。對於有些教門相對虔誠的人來說,他們在忙碌的時候,或者懶惰的時候,他們心裡鬥爭過,爭紮過,如何戰勝忙碌按時禮拜;或如何打敗懶惰按時禮拜,這是個困難的過程。但是對於那些教門一知半解,或者不夠虔誠的人來說,他們會毫不猶豫的放棄禮拜,奔向生意,或者做著無聊的事,或者無所是事,而心裡不會有一絲絲擔憂,更不會懼怕。

以上這些是學過教門的人,而那些沒有學過教門,名義上和戶口本上寫著宗教信仰是伊斯蘭教的人呢?他們或許根本不會去思考禮拜這一問題!!!

當然了,寫到這裡,我不能只發牢騷而不出藥方呢!

對於上述幾種人,我的建議,或者說願望是:

1、那些下海的阿訇、老師、學生、鄉老們,大地都是安拉的“麥思吉德”,禮拜可以無處不在。但最好的還是在你經商的附近尋找清真寺,找到穆斯林集體,或者是找到相同願望的人,經常集體禮拜,集體學習,“以真理相勸,以堅忍互勉。”不要忘記穆聖的許諾:日禮五番拜的人,猶如日洗五次澡,身上怎會有污垢?!

2、對於那些學教門不精的人,希望你們不要忘記自己是穆斯林,要加強學習,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尋找身邊教門知識比自己好的,且操守又好的人,多和他交往,多跟他學習,這樣你會進步很快,會得到很大的收穫。

3、對於名義上和戶口本上寫著宗教信仰是伊斯蘭教的那些人,我只能說你們從名義上被選擇為穆斯林是你們的榮幸,這是安拉對你們的引導,是你們瞭解伊斯蘭的最佳契機,請你們珍惜這個機會。安拉在警告到達你們之前是不會懲罰你們的。相反,安拉的喜訊與警告到達你們之後,而你們充耳不聞,置若罔聞,或抱著僥倖心理,那麼,等待你們的是一定是後世懲罰。

真的,禮拜是件困難的事情,但也有良方。安拉說:“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祐助。禮拜確實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安拉)的人卻不難。他們確信自己必定見到安拉,必定歸於安拉。”(《古蘭》2:45-46)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禮拜
頂:249 踩:21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121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1136次打分)
【已經有2779人表態】
775票
感動
646票
路過
646票
高興
7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