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真主規定各種功修的目的和哲理

熱度11266票  瀏覽142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4月05日 16:19

有人問:清高而尊大的真主規定我們要禮拜、封齋、繳納天課、朝覲、紀念真主、誦讀古蘭、祈求和做“杜阿宜”、禁止惡行、力行善功、做主命的功課和副功等等各種各樣宗教功修,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對此,埃及前任大穆夫提阿裡·戈瑪博士回答說:這是因為每一樣宗教功修都可藉此而獲得真主的回賜,獲得真主的啟迪和開解。這也就是說,清高而尊大的真主,明確地把你所能夠承擔的工作指南交給了你,讓你通過履行這些功修和功課,而接近清高而尊大的真主。因為,你所禮的拜功將會帶來真主所賞賜你的,各種各樣的成功和啟發,讓你的內心閃現出各種靈感和想法,帶領你進入不同的精神境界和狀態,而這些境界和狀態同你通過持守齋戒所獲致的賞賜,完全是另外一番天地;同樣,這同你通過履行朝覲或副朝的功修,所獲得的光明、感悟和清明境界也大相徑庭。而這些境界和感悟,又同你通過繳納天課和施捨周濟他人所品味到的甘甜滋味完全不同。即便是接受天課,雖然接受和繳納天課在伊斯蘭的教法中都被視為是主命,但是二者之間卻有著各自不同的功效。伊瑪目沙菲儀說:拒絕接受天課之人,他是受到詛咒的,難道你們看不到伊斯蘭所賦予的尊嚴嗎?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貧窮者,他從你那兒所受的點滴恩惠,並非源自於你,而是你按照真主的明命,交付給窮人他所應享應得的源自于真主的恩惠。即,這不僅僅是來自真主的要求,而是假若這位貧者,他以潔身自好為由不接受天課的話,那他確實以這樣的行為違背了真主立法的目的。在天課的立法中,清高而尊大的真主意欲富裕者繳納天課,並將其交付給貧窮之人。而貧窮之人則拿天課去支出日常所需;去購買吃食、衣物和繳納住所的費用,並由此而讓周圍相關聯的人員獲得利益和裨益,形成人與人之間利益的相互交換。但是,假若貧者不接受施濟的天課,不吃不喝,那富人的天課施捨不出去,也不能由他們來花費這筆天課之際,人與人之間的社會生活和互惠互利的活動便會停滯不前。所以說,這不是關係到有錢人和窮人的問題,更不涉及到是否交付和接受的問題,而是關係到真主立法的目的和真主對他的創造物所意欲的目的。

(侯賽因譯自阿裡·戈瑪個人網站)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功修 戈瑪博士
頂:485 踩:40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99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2042次打分)
【已經有6339人表態】
1706票
感動
1533票
路過
1537票
高興
15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