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家庭倫理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結婚之前要做好四個準備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開拓    作者:張會岐
熱度7500票  瀏覽182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月21日 12:23

伊斯蘭是兩世兼顧的宗教,宣導以兩世吉慶的理念對待今世的物質生活和後世的永恆歸宿。正常的男女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需要得到異性的撫慰,以求得到心靈的滿足並繁衍後代,服務社會。伊斯蘭不扼殺人的天性,充分尊重人權,在人的生理成熟之後,宣導以合法的婚姻生活解決人們在心理上和生理上的需求。伊斯蘭不主張悲觀厭世、隱世苦修、遠離婚姻的生活方式,認為這是在扼殺人的天性,是一種罪惡。穆聖依據《古蘭經》的教導,指示聖門弟子們應締結婚姻,享受真主賜予人類的莫大恩惠。他說:  “現世是一種享受,擁有善良的妻子,是現世上最好的享受。”  (穆斯林聖訓實錄)又說:  “如果僕民結婚,就完成了一半教門,讓他在下一半中敬畏真主吧!”  (《土布拉尼聖訓》)而對於有能力結婚卻不願承擔家庭責任的行為,穆聖嚴厲地說:  “誰對於結婚富裕,有能力結婚而不結婚,誰就不屬於我的教生。”  (《杜布拉尼聖訓》)故,穆斯林適婚男女應尋求合適的伴侶,遵經守訓組建家庭。   

一般情況下,穆斯林男女在訂婚後不久將舉行隆重或簡約的新婚慶典,迎來他們人生的一次轉折。在此期間,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進行婚前教育十分必要,以便讓他們做好角色轉換,承擔起各自應負的職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義務。    作為新婚夫婦,馬上將步入婚姻殿堂,應在如下四方面做好心理準備:

首先,對新郎說:應做好當丈夫的準備。

穆斯林群體中有這樣的俗語:妮卡哈(婚約)是主的前定。用現代漢語解釋就是主定姻緣。是仁慈的真主給你們的緣分,讓你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識、相知、相戀到步入婚姻殿堂。作為一個男人,在眾多女性中選擇了某某某做你的妻子,這是真主對於你的慈憫,也是一種考驗。在今後的婚姻生活中,你一定要用善待你的妻子。

穆聖教導我們說:  “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好的人。你們中最優秀的人就是善待妻室的人。”  (《利雅德》278節)又說:“你們好好對待女人,因為女人是從肋骨上造化的。肋骨的彎曲部位在它的最上邊。如果你要取直它,你就會弄斷它,如果你放任不管,它永遠都是彎的。所以,你們好好的對待女人吧!”  (《利雅德》273節)因此,對於妻子的缺點和不足應胸懷寬闊,不應斤斤計較,應當用真主賜予的知識和智慧,幫助妻子改正不良習慣和缺點。什麼是善待?讓我們來看一下聖人給出的答案:  “與她同吃同穿,不說破情的話,不把她孤單地丟在屋內。”  (《艾布·達伍德聖訓》)既在飲食上、穿著上應夫妻平等。  “不說破情的話,不把她孤單地丟在屋內”就是要求男人要用心去呵護這個女人,從物質上到情感上給她呵護,讓她感覺到溫暖。

如果你能夠做到善待你的妻子,那麼,你將會享受到家庭的和睦,享受到仁慈的真主的諸多恩澤。

其次,對新娘來說:你應做好當妻子的準備。

從結婚的那天開始,你將離別少女時代,  離開父母的呵護和疼愛,離開你生活了二、三十年的家,和你身邊的這個男人,組建一個新的家庭,翻開人生新的一頁。在以後的婚姻生活中,你應當順從你的丈夫。據大賢艾布·胡萊勒的傳述:穆聖說:“最優秀的妻子,就是你如果觀看她,她使你高興;你命令她,她惟命是從;你不在她身邊,她為你保護自身和財帛。”又說:  “如果女人禮了五時拜功,封萊麥丹月的齋戒,保護貞操,順從丈夫,她就可以從樂園所意欲的門中進入樂園。”(《勸世珠璣》67頁)一個真正優秀的穆斯林女人應該是‘三順女’:順從真主的命令,履行主命功修;順從穆聖的指導,效仿聖行;順從自己的丈夫,做好賢內助。

現代社會宣導男女平等,讓女性也到社會生活中發展自己的事業,體現自身的價值,所以,無論你在社會上是什麼重要的角色,回到自己的小家,看到自己的丈夫,千萬不要把社會上的領導身份帶回來,即使你是一個女皇、一個富婆,當回到自己家的時候,也應當把外面的榮光褪盡,盡職盡責地當好妻子的角色,不要對丈夫頤指氣使,挑剔指責。據大賢歐麥爾之子阿卜杜拉的傳述,穆聖說:  “假如一個女人掙取萬貫家財,然後,她一天誇耀地對丈夫說:  ‘錢財都是我的,你沒有一點財富,你算什麼男子漢?!’那麼,即使他的善功再多,真主必定使她的善功徒勞無酬。”  (《勸世珠璣》69頁)正所謂:家有賢妻男人不遭橫事。如果一個女人讓自己的丈夫像一個男人一樣頂天立地的活著,那麼,真主賦予男人的諸多恩典,在妻子的身上將會盡展無遺。當然,對丈夫的順從是有前提的,如果你的丈夫命令你做違反教義教規、違法亂紀的事情,那麼,你可以不順從他,而是要規勸他,幫助他改正不良習慣,幫助他成為一個遵紀守法、虔誠優秀的穆斯林男人。

《古蘭經》中這樣描述夫妻之間的關係:  “她們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是她們的衣服。”  (2:187)真主為人類創造衣服的目的是禦寒、遮羞和裝飾。在夫妻關係中,這三種用途亦應得以展現,這就要求夫婦用語言去溫暖、呵護對方、彌補對方的缺點和不足;讚揚對方的優點和強項,無論在人前還是在背後,都應當體貼關懷,互敬互愛,處理事情應換位思考。要知道:善待妻子是穆斯林男人的美德,順從丈夫是穆斯林女人的美德。如果做到了,將會享受到家庭的和睦!

第三、應當做好孝敬雙方父母的準備。

我們都知道,人類來到世界上,一是真主的原造,即靈魂是來自真主的意欲;二是來自父母的結合。真主借父精母血塑造了我們的軀體。在教義中孝敬父母是穆斯林的主命功修,在《古蘭經》和聖訓中有多處經文和訓示要求穆斯林應成為孝順之人。清高的真主說:  “我曾命人孝敬父母。”(29:8)(31:14)穆聖說:  “得父母喜悅者,真主喜悅之;惹父母惱怒者,真主惱怒之。”又說:“真倒楣!真倒楣!真倒楣!一個人趕上一雙父母年邁,或者兩個之一年邁。然而他沒有能進樂園!”  (《利雅德》317節)意思是說家中有年邁的雙親或其一,由於沒有盡到贍養義務,沒有孝敬老人,喪失了進入樂園的機會,實在可惜。   

讓我們參悟一下:父母生下我們,撫養我們,教育我們,一切都為我們著想。自己吃苦受累無怨無悔,只希望子女能夠健康成長,出人頭地。我們生病時,是誰日夜陪護床前?是誰淚水相伴?是誰牽腸掛肚?我們成功時,是誰喜笑顏開?心生寬慰?為了操持家庭,父母由朝氣煥發的年輕人變成了彎腰駝背、頭白眼花、滿臉皺紋的老人。這些不都是飽嘗人間酸甜苦辣,撫育子女的結果嗎?作為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你們,馬上將重複父母曾走過的路。正所謂:不養兒不知父母恩。   

所以,作為新郎,孝敬你的岳父、岳母要勝於孝敬自己的父母雙親;作為新娘,孝敬你的公爹婆母,要勝於孝敬自己的父母雙親。你們只有真正的將對方的父母當成自己的雙親去孝敬,才能營造家庭的和睦,才能得到四個老人的愛。相反,如果你們只孝敬自己的父母,而漠視、冷淡對方的父母。那麼,你們的家庭不會和睦,你們夫妻之間的感情也不會融洽、牢固。伊斯蘭的教義要求我們對待父母應尊敬、孝敬,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如果你們做到了,父母會喜歡你們,真主更會喜悅你們!

第四、應做好當父母的準備,從胎教開始疼愛自己的孩子。

男女婚配,繁衍後代是真主為人類制定的自然規律,對於人類的創造過程,《古蘭經》中是這樣描述的:  “我確已用泥土的精華創造人,然後,我使他變成精液,在堅固的容器中的精液,然後,我把精液造成血塊,然後,我把血塊造成肉團,然後,我把肉團造成骨骼,然後,我使肌肉附著在骨骼上,然後我把他造成別的生物。願真主降福,他是最善於創造的。”(23:12-14)穆聖也教導說:  “你們每一個人,原是一點精液,在母腹中受造四十天,再四十天成為一塊血,又四十天成為肉塊。於是,真主命令天仙給它吹人生命,並給他規定了四件事:食祿、壽命、工作、幸福與不幸。”

通過現代胚胎學論證:胎兒在母腹內的演化過程,正是按照《古蘭經》、聖訓上所說的步驟完成的。由此可見,伊斯蘭教的真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而逐步得到驗證的。所以,作為新郎,一旦發現妻子懷孕了,千萬不要在妻子面前說一些污言穢語,以免玷污了孩子的性靈,應該多和腹內的胎兒交流,多說善言美語,給孩子傾聽優美的《古蘭經》,以培養孩子的性靈。

孩子出生之後,父親的職責是給孩子起一個優美的經名,母親的職責是將清真言教授給孩子,在以後的生活當中,你們要給孩子提供上學的便利,教給他生存的技能,從精神上到物質上都要呵護他、疼愛他,一直到孩子長大成人;為他(她)物色一個情投意合的伴侶,娶進來嫁出去,按照你們的能力為他們舉辦隆重或簡約的婚禮,盡到做父母的職責。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婚姻
頂:291 踩:32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157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1570次打分)
【已經有3739人表態】
1027票
感動
846票
路過
878票
高興
98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