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文化中的笑和哭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華語臺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4265票  瀏覽49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1月15日 16:53

伊斯蘭教包羅萬象,其中也涵蓋人類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事務,這也是伊斯蘭教的特性之一。在伊斯蘭教中對人類所有的需求,無論是個人的、社會的、身體的還是心理上的都面面俱到非常重視,然後合情合理且符合邏輯的對保障這一需求的有效途徑進行了闡釋。這些教導均來自於洞察世間萬物的真主,任何東西都無法逃過他的眼睛。在伊斯蘭文化中值得關注的一件事情是,為擁有一個完美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創造良好條件,因此為了生活的快樂應遠離悲傷,並為笑和哭營造氣氛。

笑和哭是人們在做善事和快樂的時候以及痛苦和悲傷之時身體表現出的兩種自然反應。在心理專家們看來,這兩種自然反應對心理健康和抑鬱寡歡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人類是血肉之軀,是有感情的,哭與笑則是人類最為常見的情緒表達的狀態,並且這些感情的表達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哭和笑對於人的情緒發洩,心理的健康都有著密切的關聯。笑是一種運動,是美好心情的自然流露。笑有助於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友誼,它在社會行為中根深蒂固。笑是對他人信任的體現,是增強社會關係建立緊密聯繫的紐帶。心理學家們認為,笑有鍛煉肌肉的作用,它可以使身體許多肌肉參與活動從而促使血液迴圈消除機體的不適;笑能緩解疲勞,改善睡眠狀態。他們同時介紹痛苦和悲傷將會使人意志不堅強、人格喪失和心理不健康。鑒於此,心理專家們強調,人應該想方設法地為自己營造歡樂的氣氛,如:經常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出外旅遊、做客以及做其他一些令人愉快的事情。通過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當今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裡在西方社會中自殺、抑鬱症和犯罪率在日益上升,為了使人類能夠生活的快樂和安逸所做出的巨大努力無論正確與否都需要進行獨立的討論。

根據醫生的最新忠告,笑有益於健康,可使人延年益壽,笑也能治病,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夠開懷大笑幾分鐘,可使我們渾身上下的氣血調和達到氣順無病的效果,那麼我們也就不會生病了。伊斯蘭教認為,笑是一件佳美的事情。伊斯蘭偉大先知在一生中對任何人都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且笑容可掬。他說:你們應在夢境中尋找自己的快樂和美好。在《古蘭經》中詳細的闡明了快樂和微笑的重要意義。我們在今天這一時間的節目中為大家列舉幾節有關鼓勵微笑和禁止大笑以及命令哭泣和禁止哭泣的經文,歡迎大家收聽我們的節目。

在伊斯蘭文化中,快樂的生活是每個人的正常需求和正當權利。正因為此,在宗教先輩們的教導中也重視這一問題。伊瑪目禮薩說:你應當把自己的時間分成四個部分,一部分時間用於修行做善功;一部分時間用於工作保障生活;一部分時間用於與得到信任的兄弟和能夠指出你缺點的人促膝相談;另一部分時間用於娛樂和做一些合法的高興的事情。從快樂和高興的角度來論,心情舒暢和快樂能夠保障自己有效地完成另一些工作。

當然這些需求如同人類的其他需求那樣,如果沒有得到控制和抑制將會產生負面後果。因此必須從瞬間即逝和不恰當的快樂中清楚健康與合法的快樂和娛樂的界線。在《古蘭經》中高興和笑以不同形式得到證實和關注,但是這種高興不應是徒勞無益的,而是應符合真主和人性的目標,因此《古蘭經》經文就高興分為兩個方面:

一方面《古蘭經》呼籲信士要高興,如《古蘭經》優努斯章第58節經文說:“你說:這是由於真主的恩惠和慈恩,叫他們因此而高興吧!這比他們所聚積的還要好。”在《古蘭經》經文中認為,笑是善功。《古蘭經》還講述,在後世信士們都笑容滿面。《古蘭經》皺眉章第38和39節經文說:“在那日,許多面目是光華的,是喜笑的,是愉快的。”

另一方面《古蘭經》經文譴責徒勞無益的高興。在《古蘭經》看來,人是有尊嚴的並在真主跟前有高尚的地位,因此人不應該對今世曇花一現的事情驕傲自滿和陷入昏聵中。就此尊貴的《古蘭經》講述了戈倫的故事,戈倫是一個自私自利自鳴得意的人並喜歡狂喜。《古蘭經》故事章第76節經文說: “戈倫的確屬於穆薩的宗族,但他虐待他們。我曾賞賜他許多財寶,那些財寶的鑰匙是幾個力士所不能勝任的。當日,他的宗族對他說:‘不要狂喜,真主確是不愛狂喜者。’”

戈倫是一個氣量很小的人,他在獲得財寶和地位後便狂喜不止。這種笑的方式在《古蘭經》看來是受到譴責的,是不適當的。

在《古蘭經》看來,笑並不是表達快樂和高興,有時笑也是為了譏笑和嘲笑他人。比如說法老面對穆薩聖人符合邏輯的證據和明顯的奇跡時發出的嘲笑。當先知穆薩向法老及其追隨者展示真主的奇跡時他們並不參悟真主的經典而是一味的嘲笑穆薩。因此《古蘭經》稱量不公章第29節經文說:“犯罪的人們常常嘲笑信士們。”

這種笑揭露了部分人叛逆、沾沾自喜和昏聵的本質。伊瑪目薩迪格指出,誰在今世狂喜不止,將在後世哭泣不止;誰因自己的罪過而哭泣不已並感到害怕,到後世他將會非常快樂並且笑容滿面。

另一方面,部分哭猶如笑一樣是真主賜予人類的偉大恩典和恩惠。伊瑪目阿裡說:眼睛的哭泣和心裡的恐懼源自于真主的仁慈。無論何時當獲得真主的恩慈後應趕快做祈禱。

許多哭泣是因為生活中出現巨大的困難或不幸所致,它是一種自然反應和心靈的安慰。但是伊斯蘭靈智學認為,哭泣是一種心理釋放、減壓、使人性格活潑、精神昇華的一種措施。在伊斯蘭文化和《古蘭經》中從多個方面列舉了人類的問題,並就哭泣列舉了許多經文。尊貴的《古蘭經》認為,哭泣是由於部分穆斯林的信仰所致。《古蘭經》筵席章第83節經文說:“當他們聽見誦讀降示使者的經典的時候,你看他們為自己所認識的真理而眼淚汪汪,他們說:‘我們的主啊!我們已信道了,求你把我們同作證真理的人記錄在一處。’”

事實上,這種哭泣是因為他們對伊斯蘭教有了鮮明的認識。但是在另一節經文中真主認為,哭泣是那些不良之徒的結果和犯罪之人在後世的歎息。有時真主對那些犯罪之人通過哭來懲罰他們。真主在《古蘭經》懺悔章第82節經文中說:“讓他們少笑而多哭,以報酬他們的營謀。”這節經文是在這一情況下下降的,即:部分偽信士不願意參加塔布克戰役並安坐在家中,他們因反對真主的使者而沾沾自喜。當時真主說:“使者出征後,在後方的人因能安坐家中而高興。他們不願以自己的財產和生命為主道而奮鬥……”(9:81)

鑒於此,笑與哭有特殊的規定和標準。在伊斯蘭教道德中並不是說任何笑或任何哭都是好的或壞的。伊斯蘭教特別強調了社會關係和在社會中微笑與喜悅以及通過快樂和歡聲笑語來消除和化解朋友的悲傷和愁眉不展。伊斯蘭教還要求信士們應避免愁眉苦臉、痛苦和悲傷,因為個人不良的心情和情緒會給自己身邊的人造成負面影響,本來心情舒暢、開朗的人,若與一個成天愁眉苦臉、抑鬱難解的人相處,不久也會變得情緒沮喪起來。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文化
頂:187 踩:1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94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911次打分)
【已經有2024人表態】
531票
感動
485票
路過
460票
高興
54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