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節日與禮俗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宰牲節的由來及意義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艾布白克爾
熱度7047票  瀏覽125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0月12日 21:08

“宰牲節”一般稱之為“古爾邦節”,意為“獻祭”、“獻牲”,是朝覲功課的主要儀式之一。中國通用漢語的穆斯林又根據其包含的意義稱其為“忠孝節”。時間是伊斯蘭教曆12月10日,即朝覲期的最後一天。古爾邦節的宰牲,是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及伊斯瑪儀父子倆曾通過安拉給予的考驗的偉大事蹟。易卜拉欣曾當眾鄭重表示,倘若安拉降示命令,即使以愛子伊斯瑪儀做犧牲,他也決不痛惜。安拉為了考驗易卜拉欣的忠誠,幾次在夢境中默示他履行諾言。於是他向愛子伊斯瑪儀說明原委,並帶他去麥加城米納山谷,準備宰愛子以示對安拉忠誠。途中,惡魔易卜劣廝幾次教唆伊斯瑪儀抗命和逃走,伊斯瑪儀嚴詞拒絕魔鬼的誘惑,憤怒地抓起石塊擊向惡魔,最後順從地躺在地上,遵從主命和成全父親的義舉。正當易蔔拉欣舉刀時,天使吉卜利勒奉安拉之命降臨,送來一隻黑頭羝羊以代替犧牲。安拉並默示:“‘易蔔拉欣啊!你確已證實那個夢了。’我必定要這樣報酬行善的人們。這確是明顯的考驗。”(《古蘭經》37:104—106)。為紀念這一事件和感贊真主,貴聖穆罕默德繼承了這一傳統,列為朝覲功課禮儀之一。教法規定:凡條件許可的穆斯林,每年都要奉行宰牲禮儀。貴聖穆罕默德遵主命,效法易卜拉欣宰牲獻祭,於伊斯蘭教曆2年(623)12月10日定制會禮,即宰牲節。

宰牲節的現實意義是不言而喻的。在當今犯罪、腐敗、欺詐、探頭成為高頻詞的時候,那麼忠誠、虔誠、順從、敬畏就尤其顯得可貴。伊斯蘭把對安拉的忠誠、敬畏看作是一切道德的出發點。正是有了對安拉的忠誠和敬畏,才有了嚴格的自律:遵循《古蘭經》對人們的教導,管好自身;正是有了對安拉的忠誠和敬畏,才有了對家人的忠誠:孝敬父母,愛戀配偶,疼愛子女;真是有了對安拉的忠誠和敬畏,才有了對親戚、對朋友、對事業、對民族、對國家乃至對整個人類以及人類所居住的星球的忠誠,積極地擔負起“代治者”的責任。

有條件的穆斯林在宰牲節要宰牛、宰羊並與家人尤其是窮苦的人們一起分享。伊斯蘭對窮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在宰牲節又一次得到體現。人類不應該遵循叢林法則,叢林法則不是人類應該遵循的。人類應該情同兄弟姐妹,人類應該相互關懷、幫助。麥加朝覲的人們為宰牲節所宰的羊的大多數是由沙特政府直接送到世界各地的難民營。

當全世界三四百萬的人們在宰牲節那一天環游天房的時候,其意義是重大的:全世界的人們,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民族、不分國家、不分語言、不分男女;但是憑著共同的信仰——伊斯蘭走到一起來了,他們遵循著共同的法律——《古蘭經》,在那裡不要說吵架,就是不文明的語言都是違法的,擁擠的人群之間有的是謙讓、互助和關懷;它是人類的最大的聚會,它是全人類和平的體現。在那裡天上是會掉下餡餅的,商店可以是沒有人管理的,銀行是沒有保安的,做好事是沒有人會表揚你的。這不是夢,而是現實。這才是真正的伊斯蘭,真正的伊斯蘭也應該是這樣的。

每當伊斯蘭的節日到來之際,在那日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會梳洗乾淨,穿上節日的盛裝,扶老攜幼,大家一起來到清真寺裡,一起做禮拜,一起交談,互出賽萊姆,或握手或擁抱,在宰牲節則一起聚餐。那不是你一家人,而是所有的親朋好友!還有更多的是你所不認識的來自全國的、全世界的穆斯林們!這場面不是要比你們一家子聚在一起大得多嗎?壯觀的多嗎?有意義得多嗎?

無論從它的教育意義還是從它的規模來講,伊斯蘭的節日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節日!

今年的宰牲節是定在10月15日,清真寺是早晨8點鐘上大殿。

注解:“易卜拉欣”在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經》中叫做“亞伯拉罕”。有人把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成為亞伯拉罕的宗教。在伊斯蘭教裡人們不會說是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創建了伊斯蘭教,而是恢復了亞伯拉罕的宗教,更進一步的是恢復了人祖阿丹(亞當)的宗教,是自人類開始就有的宗教。正宗的猶太教就是伊斯蘭教,正宗的基督教也就是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和平教。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72 踩:30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146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1 (1481次打分)
【已經有3527人表態】
963票
感動
846票
路過
837票
高興
88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