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精神資源的進步價值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關注》    作者:千里
熱度5097票  瀏覽53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7月31日 16:02

接受Tawhid(認主獨一)在安拉的引導下也許並非難事,實踐Iman(信仰)卻是一件實實在在的難事。接受Tawhid是在空間中確定自己(與主宰相對)的位置,實踐Iman則需要首先在歷史中確定自己的位置——對於穆斯林知識份子尤其如此。而在歷史中確定位置,首先需要認識自己所處歷史(世界)的實質。

認清今天的歷史,需要首先認清統治當今世界的國際體制。今天的國際體制,就是一個由軍事暴力和金融壟斷所主宰的世界權力結構。這個權力結構的規則和它所創造並維護的秩序,其實質是非道德、非文化的,不是任何一種人類文明的延續,更不是上帝的法則。(在此,我們借用《五百年來誰著史》一書所引用的觀點,來說明這一點:康得第一個把歐洲民族國家的產生(特別是躲在國家背後、並役使它的金融資產階級的興起)視作人類歷史的“大災變”;喬萬尼·阿瑞吉以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起點,提出“漫長的19世紀”歷史分期概念;艾瑞克·霍布斯鮑姆乾脆將21世紀視作人類經過了“短促的20世紀”之後,重又回到了“漫長的19世紀”;安東尼·吉登斯則認為:現代世界的發生,標誌著人類文明的大斷裂;布羅代爾直接把歐洲民族國家軍事擴張和資本主義金融壟斷聯手強加給世界的這個國際體制,稱之為“上帝發錯了牌”的後果。)

身處這樣一個世界,面對這樣一個國際體制——特別是今天當它視伊斯蘭為天然敵人,發動一波接一波的兇狠進攻之際,穆斯林別無選擇,只有迎頭上去,給予最堅決的回擊!這就是今天的吉哈德,這就是21世紀實踐伊瑪尼的道路,這就是古蘭經中“來吧,為安拉而戰鬥”的召喚!——對於穆斯林知識份子而言,吉哈德的方向,再無其它!也許,穆斯林知識份子尚未認清敵人,但金融資本家階級卻早在拿破崙時代就已識破了伊斯蘭的天敵本質。

在這場衝破野蠻的“漫長的19世紀”、重新接續人類文明源流、復興偉大天理精神的戰鬥中,世界各地的抵抗運動從未停息,特別是亞非拉邊緣區域人民的抵抗不絕如潮,穆斯林人民也始終參與其中,並構成其中一條最慘烈的戰線。然而,目前為止,這場戰鬥仍處於碎片化、割裂狀態,仍無法應對完成了“五種壟斷”(技術、全球金融市場、自然資源、媒體與通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國際體制的殘酷鎮壓。世界抵抗運動普遍呈現為:“只反對當前的寡頭政治,但並不懷疑資本主義的基本原則”“只抗爭資本主義帶來的惡果,卻不能充分意識到產生這些悲劇的制度性根源。”(薩米爾·阿明)而穆斯林地區的抵抗運動,多表現為“落後的文化主義形式”(以機械理解經典、教條實踐信仰為特徵)。

導致世界抵抗運動碎片化、無法實現國際聯合的根本一條:缺乏一個統一的、具有普遍適應性和普遍指導性的理論體系。這是一場缺乏理論指導的戰鬥,這是一個缺乏抵抗理論的時代。一場歷史性的、世界性的革命運動,沒有作為指導的意識形態,是無法贏得勝利的,不可能推翻擁有“五種壟斷”和強大話語系統的國際體制。——而伊斯蘭教,恰恰具備成為這一抵抗意識形態的可能。

作出如此一個判斷,並非出於伊斯蘭教擁有超過16億(占世界人口23%)信徒的考量,亦非出於一個信仰者的真理自信,而是在對國際體制的核心驅動力——金融資本主義的理論原理、基本特徵和現實後果,與伊斯蘭教的信仰精神、教義理論、教法制度、特別是古蘭經的基本原則進行對比的基礎上,形成的一個理論判斷。本文嘗試從經濟思想(制度)、政治生活、社會公平、世界秩序原則及精神信念等根本性方面,對伊斯蘭精神資源的進步價值作出最粗淺的評估:

利息:利息是金融資本主義的生命線。古蘭經嚴厲禁絕利息(Riba)、根除金融詐術。此乃根本的分別、最大的原則。

資源共有、財富共用思想:分享原則:古蘭經黃牛章第3節提出“敬畏者”的基本標準:“他們相信未見的,堅持禮拜,並分享我所賜予他們的(財富)。”伊姆蘭的家屬章第134節也提出了同樣的標準。這一指示在古蘭經中多處出現,是古蘭經的一個基本思想。資源共有原則:古蘭經黃牛章267節:“有信仰者,你們當分享自己所獲的美物,和我為你們從地下出產的。”——其中包含公有制思想,和對資本主義私有產權制度的批判。

分配原則:分配不公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特徵,和它帶給這個世界的最大後果。公平是古蘭經的基本思想之一:“你們當公平,公平是最接近敬畏(安拉)的。”(筵席章第8節)在經濟和財產分配(包括戰利品、遺產)方面,古蘭經把公平原則發揮到了極致:“你們不要擇取那種除非閉著眼睛、否則連你們自己也不願接受的劣質品,用以分舍。”(黃牛章第267節)“分配遺產的時候,如果有親戚、孤兒、貧民在場,你們當以一部分遺產分給他們,並對他們說溫和的話。”(婦女章第8節)“你們應當知道,你們所獲的任何戰利品,其中五分之一屬於安拉、使者、親屬、孤兒、窮人和旅客。”(戰利品章第41節)

賑濟制度:伊斯蘭的天課(Zakat)制度眾所周知。除此之外,伊斯蘭教還根據古蘭經的指示,發展出多種鼓勵慈善施濟、提倡社會賑濟的教法規範,足以因應資本主義帶來的貧困和分配不均問題。此處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天課制度對受惠者並無信仰區分的原則(即允許天課施與非穆斯林的原則):“賦予他們正信不是你的(必盡)責任,而安拉引導他所意欲的人走上正道。你們所施捨的任何美物,都有益於你們自身。你們只可為追求安拉喜悅而施捨。你們所施捨的任何美物,你們都將受完全的回報,你們不受虧損。”(黃牛章第272節)

民主政治原則:伊斯蘭政治生活的民主原則體現在兩個方面:伊瑪目(領袖)選舉原則和公共事務協商機制。在公共事務決策中的協商(al-Shurra)原則和“協商會議”(Ijtima‘al-Shurra)制度,是伊斯蘭教的基本政治制度。這一民主原則堅決否定了血統世襲觀念,徹底拋棄了封建等級落後意識。其中也包含了多數人意見(權利)優先原則。

種族主義:種族主義思想植根於資本主義基本理論,並體現在其歷史的和現實的實踐。種族主義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罪惡禍源,也是現實世界中多數苦難的根源之一。伊斯蘭堅決反對種族主義的立場,體現在古蘭經的人類同宗同源理論和穆罕默德的實踐中。古蘭經理論:“人類原是一個民族”(黃牛章第213節,同樣內容出現在尤努斯章第19節等處)“人類啊,我確是從一男一女創造了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彼此識別。”(古蘭經寢室章第13節)穆罕默德的實踐不勝枚舉,黑奴畢倆勒的故事即是著名例證。伊斯蘭教最重要的歷史文獻之一、穆罕默德的《辭朝演說》開篇即宣佈:“人們啊,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優越,非阿拉伯人也不比阿拉伯人優越,白人不比黑人優越,黑人也不比白人優越——全人類是阿丹(亞當)的後裔,他是用泥土創造的。”——這是一篇發表於一千四百年前的針對民族主義、國家主義等狹隘意識的批判檄文。

戰爭與和平:戰爭是金融資本主義的血液。投資戰爭借貸、獲取巨額暴利(非一般的生產性、貿易性、消費性借貸)是金融資產階級養肥壯大的秘密,是完成原始積累的根本手段,是金融資本主義的本能需求。和平是古蘭經的綱領,也是伊斯蘭的名稱:Islam。在古蘭經中,戰爭只能作為消除迫害、抵抗侵略、追求和捍衛和平的手段,絕不能作為斂取財富的手段。古蘭經的戰爭原則:“受戰爭侵犯的人們,由於他們是受迫害的,故他們已被准許自衛和反抗。安拉確是最有能力援助他們的。”(古蘭經朝覲章第39節)古蘭經禁止“過分的戰爭”:“你們當為遵循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但你們不要過分,安拉不喜愛過分的人。”(古蘭經黃牛章第190節)“如果他們停戰,那麼,安拉確是至恕的、至慈的。你們當反抗他們,直到迫害終止,宗教是為了安拉,如果他們停戰,那麼除作惡者外,你們絕不得侵犯任何人。”(古蘭經黃牛章第192—193節)

人類平等與國際主義:朝覲制度(al-Hajj)與天課制度一樣,同屬伊斯蘭的基本制度之一。朝覲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大聚會、大交流,是體驗人類平等精神,培養友愛、團結與協作意識,激發國際主義精神的重要實踐活動之一。這種人類大同理想的年度大演習,也必然是克服資本主義國際體制切割世界、孤立人類的有效方式。

集體主義:“個人權利至上”、個人主義是資本主義普世價值的核心思想之一。伊斯蘭提倡集體主義、反對個人主義,不僅在穆罕默德革命發生重大轉折的歷史軌跡中得到印證,並且在聚禮制度(salat al-Jum‘ah)和提倡聚眾禮拜等制度規範中得到體現。同時,集體主義所包含的利他思想、互助意識、奉獻精神也都是古蘭經所提倡的。集體主義,是一劑療治個人主義所帶來的自私、利己、嫉妒、分裂的良藥。

宗教信仰自由原則:古蘭經黃牛章第256節第一句話簡明扼要、直截了當地宣佈了這一原則:“對於宗教,絕無強迫。”誹謗伊斯蘭教(穆罕默德)使用武力傳教,是一個發源於歐洲的陳舊而頑固的、流傳最廣泛也是最無恥的謊言,因為眾所周知:使用野蠻武力傳教的恰恰正是歐洲人自己——否則,整個南美洲不會變成今天的“拉丁美洲”。

徹底的獨一崇拜(Tawhid)思想:不迷信一切世俗事務,惟崇拜獨一主宰的信仰核心,正是迎擊資本主義拜物教、金錢和權力迷信,克服人類固有貪欲的最有力思想武器。Tawhid思想同時否定了安拉之外的一切物質和精神的權威,並建立了每一個人與主宰之間的直接精神通道。

歷史觀與世界觀:伊斯蘭信仰中的後世觀念,不惟是一種完整的創世說理論體系,與馬克思主義所選擇的進化論和無神論相比,前者更有益於培養人類寬廣、開闊的世界觀念,和長遠、深邃的歷史意識,更有利於促進人類道德進步。

個性發展:重視人的個性發展,這是伊斯蘭精神中最為多數人所忽略的一點。在起點上,古蘭經鄭重宣佈:“我確以最美好的形態創造了人類。”(無花果章第4節)這意味著每個孩子最初都是最高貴、最純潔的;接下來,一切由個性自在進行,“你們記憶我,我便記憶你們”(古蘭經黃牛章第152節)將宗教關懷直接與個體聯繫起來,並建立在更高的精神層面上。這與資本主義普世價值鼓勵自私、放縱人性貪欲的個人主義截然相反,也與極端形式的集體主義絕然不同。

除了以上方面之外,古蘭經所提倡的一系列個體和群體精神:誠實,守信,公平,正義,行善,節儉,謙和,知恥,克己,忍耐,奉獻,犧牲,……等等(所有這些,在古蘭經中並非偶或一次出現,而是被反復提倡和強調的內容,這才是古蘭經的主題思想。)凡此種種,無一不是直接針對這個由資本主義價值體系調教出來的、去道德化的社會的救治良方。

我們確信,今天,是一個古蘭經精神幾乎完全被湮滅的時代,我們說,古蘭經具有成為21世紀人類反抗金融資本主義主導下的邪惡國際體制的思想武器的可能,並不是說它已經是。“具備可能”與“是”,兩者之間尚有一個艱巨的理論建設任務需要完成。

面對國際體制話語系統的毀滅性攻擊,穆斯林們不應當沉默忍受或者只是做一些軟弱無力的“辯誣”,而應當對自身的某些流行的(非伊斯蘭的)錯誤思想傾向進行勇敢地反思和徹底地滌除,運用安拉賦予的領悟力,對古蘭經中極個別和次要的教法判例作出智慧的時代性解釋,發掘出古蘭經作為一種思想體系而非法律體系的根本方面,尤其是它所體現的徹底性和純粹性,讓伊斯蘭重新成為一個強大的思想武器、一個溫暖的精神堡壘,成為解決當今世界問題的有效方案,成為引導世界人民抵抗運動的理論旗幟,成為21世紀全人類對抗邪惡國際體制的偉大意識形態。

當世界秩序傾斜了五個世紀之久,在半個世界背負沉重罪惡、多數人類反復流血之際,當一代代不甘屈服的奴隸苦苦尋找道路無望之後,一部嶄新的古蘭經闡釋出現之時,將是“人們成群結隊加入安拉的宗教”之日!

我們堅信:無論還需等待多少時日,但當安拉的援助與勝利降臨,當古老的伊斯蘭重獲新生——試看將來寰球,必是綠旗世界!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穆斯林
頂:203 踩:2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119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6 (1162次打分)
【已經有2273人表態】
620票
感動
516票
路過
528票
高興
60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