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用善行裝點齋月裡的每一天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的精神和形式》    作者:譚卉穎 譯
熱度4291票  瀏覽48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7月30日 15:17

除了齋戒,我們還要用善行裝點萊買丹月裡的每一天,尤其要幫助 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不僅要給孤兒、寡婦、無助的人、生病的人、窮人和 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以經濟上的幫助,還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友善地擁抱 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慈善行為會獲得安拉的無限寬恕,萊買丹月的價值 也就由此體現出來了。安拉的善良的僕人們,他們施捨、幫助,安拉為他 們打開了慈悲之門,關閉了火獄之門,他們因此而沐浴在安拉的仁慈和祝 福之中。先知(願主賜他平安)說:“施捨可以預防七十種不幸。”(蘇佑提:al- Jamiu's-Saghir,Ⅱ,第52頁)

“施捨可以熄滅安拉的憤怒”(提爾密濟:《天課》,28)

魯格曼忠告他的兒子說:“我的孩子啊!不管你犯下的罪行是出於有意還是無意,你都要立即向安拉懺悔並且施捨。” 簡而言之,萊買丹月裡的施捨可以讓人得到巨大的報酬。 當有人問道:“安拉的使者啊!哪一種施捨能夠得到最好的回賜?”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回答是:萊買丹月裡的施捨。(提爾密濟) 安拉的朋友們把施捨的人劃分成了三種:Shariah(服從伊斯蘭法律的人),他們施捨自己的財物;Haqiqah(獲得了安拉的知識的人),除了施捨 財物,他們還為他人花費自己的精力;Gnostics(arifun) (認主的、遵循教義 的、獲得了安拉的知識的人):他們的心總是與安拉聯繫在一起,對安拉的定 制感到滿足;他們奉獻的是自己的心靈。富有的人的施捨是錢物,但蘇菲的 施捨是除安拉以外的任何物。

全身心地崇拜安拉的人,崇拜和服務安拉就是他們的私欲,他們無法 克制自己不為了滿足這種私欲而犧牲自己,他們因而施捨。

慷慨的人的心靈是富有的,他們樂於捐助窮人。窮人和弱者因富人的 禮物而高興,富人因安拉的恩惠(給窮人施捨)而感謝安拉,就象春雨澆灌 乾裂的土地,慷慨的人沐浴在安拉的仁慈之中。

富人越是誠摯、謙和地捐贈,接受的人就越能夠從捐贈中受益和得到 祝福。捐贈者的情操從接受者身上反映了出來,給予和獲取成為了雙方獲 得幸福的源泉。因此,這種給予與獲取被稱作“不虧損的經營”(即:tijaratan lan tabora,請看《古蘭經》35:29)。

而另一方面,全能的安拉在《古蘭經》裡寫道:

“人們啊!你們才是需求真主的,真主確是無求的,確是可頌的。” (《創造者》35:15  馬堅譯)

因此,真正的富有者是安拉。安拉的所有僕人,不管窮富,他們都應該意識到,他們是需求安拉的,在安拉麵前,他們永遠是貧窮的。蘇菲們 和偉大的學者們對這樣的貧窮這樣說道:“貧窮是我們的驕傲!”

這句話是智慧的語言,它說明了心靈的富有是高於世俗之物的富有的。這種認識是善良的富人和窮人的美德的源泉,同時也意味著對所擁有 之物――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滿足。

如果富有的人能夠滿足於自己的所有,他就能讓自己遠離貪婪和揮 霍;如果貧窮的人能夠滿足於自己的所有,他就能生活得純潔並只向安拉 祈求所需。就像魯米所說的,給窮人捐贈與“慷慨”這個詞相稱,為所愛的 人犧牲自己與“愛人”這個詞相稱。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為我們豎立了最好的施捨的榜樣。偉大的學者伊 本•卡依穆在描寫先知(願主賜他平安)的慷慨時是這樣說的:

在施捨上,先知(願主賜他平安)不同於其他任何人。他從不在自己的 房間裡聚集世俗之物。如果有人向他索取什麼,在沒有給予前他不會回 答。他或多或少都會給予。他施捨時從不怕因此變窮。對他來說,施捨 是最大的快樂,他的快樂甚至超過那些拿到了急需之物的受贈者。他是在 安拉的大道上最慷慨施捨的人。他的右手就像慷慨的春風吹送著安拉的仁 慈。如果貧窮的人對他訴說了自己的不幸,他就會為他們的遭遇感到非常 難過;他會先考慮這個人的需要而不是自己的需要;有時,他會把自己的 衣服和食物送給他們。關於這一點,《古蘭經》的集注(Hazin)中有賈比爾 的傳述:

一個小孩來到了先知(願主賜他平安)面前。小孩告訴先知(願主賜他平 安)他的母親需要一件襯衫。當時,先知(願主賜他平安)除了自己身上穿的 那件襯衫外再沒有別的襯衫了。先知(願主賜他平安)告訴小孩稍後再來。 孩子離開了,但過了一會兒又回來了。小孩告訴先知(願主賜他平安)他的 母親想要先知(願主賜他平安)身上穿的那件襯衫。

聽到這些,先知(願主賜他平安)回到自己的房裡,把襯衫脫了下來交 給了孩子。但只過了一會兒,禮拜的時間就到了。比拉勒唱宣禮詞,召喚 信士們禮拜。信士們都到了,唯獨不見先知(願主賜他平安)。人們來到先 知(願主賜他平安)家裡,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卻發現原來先知(願主賜他平安)沒有了襯衫無法去清真寺了。這件事讓教生們對先知(願主賜他平安)的慷慨想了很久。 歐麥爾•本•阿卜杜拉艾則孜是伊斯蘭的第五任哈裡發,他是一個虔誠並且公正的人。他說道:“集體禮拜可以幫你走上安拉的大道;齋戒可以 幫你打開國王宮殿的大門;施捨把你帶到國王的面前。”

總結一下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年是否還能有幸獲得吉慶的齋 月,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利用當年的機會。除了齋戒和在清真寺做禮拜,我 們還要誦讀安拉的神聖語言,還要慷慨地給貧窮的人以施捨。先知(願主 賜他平安)告訴我們最好的施捨是齋月裡的施捨。履行了所有這些善功之 後,我們還要在安拉麵前保持謙卑和誠摯。願安拉説明我們以最好的方式 齋戒。

烏拜德•本•吾邁爾的傳述:人類在後世被覆生時是赤裸的、饑餓的 和乾渴的。在那時,為尋求安拉而給予別人食物的人將被給予食物,為尋求安拉而給予別人水喝的人將得到水來解渴,為尋求安拉施捨衣物的人將 得到衣服。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說:人們啊!施捨吧,這樣你也能得到施捨。(布哈 裡,穆斯林)

關於施捨的本質,魯米給出了最好的解釋:

“施捨不會減少財富;施捨可以保護財富不至毀滅。 你施捨的財物會變成你的錢包的護衛,你禮的拜會變成你的羊倌,保護你不受狼和其他麻煩的威脅。 播種人的穀倉雖然在播種季節是空的,但在收穫季節到來之時,他們會成倍地收回播出去的種子――空穀倉換來的是許多座滿滿登登的糧倉。 而如果沒有撒播種子,穀倉雖滿,但穀物卻會被蟲子和老鼠毀壞殆盡。”

全能的安拉在《古蘭經》裡說:

“在死亡降臨之前,你們當分舍我賜予你們的,......”(《偽信者》     63:10馬堅譯)

“......窖藏金銀,而不用於主道者,你應當以痛苦的刑罰向他們報 喜。”(《懺悔》9:34  馬堅譯)

義務施捨和自願施捨都是為了安拉,因此在施捨的時候,我們要充滿 敬意,要知道,是安拉在直接接收這些施捨物。先知(願主賜他平安)非常 強調這一點,他說:

“毫無疑問,施捨物在到達窮人的手裡之前先到達安拉的手裡(即:施 舍物通過安拉的手到達窮人那裡)。”(穆那維:Kunuz al-haqaik)

下面這則聖訓也對這一事實進行了說明:安拉的使者說:

“如果人們施捨用自己的勞動賺來的錢財――安拉只接受誠實賺得的 錢財――安拉用右手拿住它,然後為這個人放大它的報酬。就好像你施捨 的是一隻小馬駒,但安拉回賜你的卻是強壯的大馬。”(《布哈裡聖訓集》,第 2 卷,第 24  篇,491)

下面這節經文強調了安拉是這些施捨物的接收者:

“難道他們不知道嗎?真主是接受他的僕人的懺悔的,是採納賑款 的;真主是至恕的,是至慈的。”(《懺悔》9:104  馬堅譯)

因此,施捨時信士們應該非常小心。《古蘭經》是這樣描述施捨所應 具備的道德的: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不要責備受施的人和損害他,而使你們的施捨 變為無效,猶如為沽名而施捨財產,並不信真主和後世的人一樣......”(《黃 牛》2:264  馬堅譯)

為了不會傷害接受施捨的人或損害他們的尊嚴,安拉的朋友們總是成 為施捨的表率。例如,先知蘇萊曼(願主賜他平安)沒有讓世俗的財富佔據 他的心靈,他把世俗之愛從心中全部清除了出去。他看望窮人,愉快地與 他們坐在一起,他還說窮人適合與窮人呆在一起。儘管如此富有,他卻如 此謙虛。他真正體會到了下面這節經文的意義:

“人們啊!你們才是需求真主的,真主確是無求的,確是可頌的。” (《創造者》35:15  馬堅譯)

一天,一個懵懂富人問先知蘇萊曼(願主賜他平安)道:

 “你為什麼與窮人為伴,還與他們一起吃飯?”

蘇萊曼(願主賜他平安)回答道:“我只喜歡那些內心富有的人,儘管在 物質上他們是貧窮的。”

把水壺的嘴封住,水壺才能在海上漂泊而不會沉沒。同樣的,當穆斯 林的心中充滿了對安拉的愛,私欲就無法侵入他們的內心,而他們也就不 會沉沒于世俗大海的風暴中。這樣的心靈因為達到了崇高的境界,因而不 會滑落到世俗的誘惑裡去。

當穆斯林的心中充滿了慷慨、仁慈、謙虛和愛時,他們的精神就能夠 達到高尚的境界而不會被今世迷惑。在這樣的心靈面前,世俗之物沒有任 何價值。這樣心靈所想往的唯一東西就是愛與安拉的知識,它們因此可以 飛翔在神聖的愛的樂園裡。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善行
頂:189 踩:20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9 (97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946次打分)
【已經有1975人表態】
552票
感動
442票
路過
458票
高興
52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