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的九個目的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努爾西
熱度4041票  瀏覽56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7月06日 16:33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萊買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  (古蘭經2:185)

第一點:齋月是伊斯蘭教最重要的支柱和最偉大的象徵之一。

齋月的目的有很多,如認識真主的至高權威、感謝真主的恩典、平衡人類的個人和集體生活、增進自強自律,等等。

齋月有一個目的與真主的權威有天,那就是真主在大地上顯示他主宰之完美和他的至仁與至慈。真主造化的大地猶如一個桌面,上面盛納了人類無法想像的主的恩典。然而,由於人類的疏忽大意與因果關係的遮掩,人無法完全洞悉其中蘊藏的真實,但到了齋月,信土們就像軍隊一樣整裝待命,他們虔誠拜主,如同渴望得知應自力更生走向末日。就這樣,他們用全面、和諧的集體崇拜,來回應宏大、普世的仁慈。我不禁想,那些既不崇拜真主也不分享這些恩典的人,是否還值得稱之為人。   

第二點:齋月封齋是實現感恩的一把鑰匙。

齋月的另一目的,是要顯示僕人從國王的廚房拿走食物必須為之付出代價,很明顯,讓僕人得到好處而不承認國王的存在,這樣的事真是再荒唐不過,也是對那份禮物明顯的不尊重。同樣,全能的真主在大地上播撒無限恩典,也要求為之付出代價,那就是感恩。

產生恩典的明顯原因,以及給我們帶來真主恩典的人,就好像上述例子中的僕人,我們向僕人支付工資,感激和感謝他們,哪怕他們僅僅是真主賜予恩典的原因或者手段。我們實際上是向他們表達一些他們理應不該得到的尊重。(既然他們都會受到如此禮遇)那麼真正的施恩者真主更絕對值得為這些恩典而享受感恩。這感恩的形式,就是承認自己渴望恩典,全心全意地感謝恩典,把恩典全部歸功於真主。

在齋月封齋是實現真實、誠懇、全面、普遍的感恩的一把鑰匙。很多人並不感激自己享有的多數恩典,因為他們沒有感覺到饑餓的滋味。例如,一小片幹麵包對於那些飽食終日的富人來說毫無意義,雖然他們的味覺說明這一小片麵包在開齋的信士眼裡是來自真主的極其貴重的恩典。在齋月裡,人人都會認識到真主恩典的寶貴價值,從而會有衷心的感恩。

在齋戒中,信上們都在思考:“既然這些恩典原本不屬於我,我就不能把它們僅僅看作是飲食。既然獨一的真主擁有並把它賜給了我,我理應等待真主允許才可進食。”如此,通過承認飲食是來自真主的禮物,信士們默默地感謝真主,這就是為什麼說齋戒是人類最基本義務,是一把感恩的鑰匙。

第三點:感同身受窮人的痛苦。

齋戒與人類的集體生活息息相關,真主之所以不讓每個人孤獨生活,就是要求富人必須幫助窮人。沒有了齋戒,許多富人和自我放縱之徒就看不見饑餓和貧窮的痛苦,不知道窮人亟需關心到何種程度。所以,照顧同伴是真正感恩的—項基礎。

生活中常有人比別人更窮,所以人人應該對他們進行幫助。如果人們不忍饑挨餓,就幾乎不可能去做善事或幫助他人。即使做了,也不可能臻于完美,因為他們對饑餓者的狀況沒有感同身受。

第四點:自我錘煉和自我約束

齋月包含著進行自我錘煉和自我約束的諸多神聖目的,例如抑制人的肉體私欲。私欲的本性中總是有自由自在、不受約束的傾向。它甚至希望擁有一種虛假的權威,為所欲為。它不願思考真主無限恩典對自身的錘煉和考驗,而是像竊賊、像強盜、像畜生一樣地把這些恩典狼吞虎嚥。尤其當他的財富和權力缺乏監督時更是如此。

在齋月期間,每個人的自我都認識到自己屬於真主,而不是它自己, 認識到自己只是一名僕人 而不是自由人。除非得到命令或准許,它甚至不能去做吃飯、喝水這樣再普通不過的事情。這樣的虛弱無力,擊碎了自我幻想的權威。迫使它承認自己的僕人身份,從而履行自己真正的感恩義務。

第五點:防止肉欲自我的反叛。

齋月可以防止肉欲自我的反叛,並賦予它良好的道德規範。

一個人的肉欲自我會因疏忽大意而忘乎所以。它看不到,也不想看到自己所固有的無盡虛弱、貧乏和缺陷,它從不思量自己所要面對的不幸和衰老,不想想自己只是由行將解體、腐爛的血肉和骨頭組合而成。它帶著極度的貪婪和愛戀,好像擁有鋼鐵般身軀、長生不死一樣沖向人世,牢牢抓住一切有利可圖、舒適愉快的東西。於是乎,它完全忘記了全面呵護它、訓練它的造物主。它深陷道德敗壞的泥潭,不思量今世生活或後世的結局究竟如何。

齋月使得那些疏忽大意、最愚頑不化的人也感覺到自己的虛弱和天生貧乏。饑餓在這時具有重要的意義,提醒他們注意自己的身體實際上是何等的脆弱。他們認識到自己需要憐憫和照顧,於是放棄了傲慢不馴,希望帶著徹底的無力與無助,求庇于真主的法度,用默默感恩的手叩打主的仁慈之門。當然,前提是他們還沒有被疏忽大意徹底腐蝕的話。

第六點:真主曾在齋月裡開始啟示古蘭經。

這裡面蘊含了許多意義,例如:

就像曾經在每個齋月都有古蘭經啟示下降一樣,信士們應努力模仿天使,放棄吃喝,放棄肉欲自我的無益追求和所有需要。在齋月裡,他們應誦讀或聆聽古蘭經,如同古蘭經被第一次啟示一樣。如果可能,他們應如同在聽先知穆罕默德誦讀、或天使加百利讀給穆罕默德、或真主通過加百利啟示給穆罕默德一樣聆聽古蘭。他們應通過日常活動來尊重古蘭,並向別人傳遞古蘭的訊息,展示真主啟示古蘭的神聖用意。

齋月把穆斯林世界變成了一座巨大的清真寺,成千上萬的人在清真寺裡向大地的居民誦讀古蘭。齋月顯示出的確在“賴買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古蘭經2:185),證明了這個月份的確是古蘭經的月份。在穆斯林世界這個大清真寺莊嚴的人群中一些人在莊重肅穆地聆聽古蘭,其他人則在認真地誦讀古蘭。而最令人厭惡的事,莫過於放棄這種優美的精神狀態,順從肉體的私欲,在這神聖的“清真寺”裡吃吃喝喝,觸犯眾怒。同樣,最可惡並必定激起穆斯林世界厭惡和蔑視的,是反對穆斯林在齋月封齋。   

第七點:齋月裡所做的善功將得到千倍的報酬

齋月封齋的許多目的都關乎一個人的精神報酬,因為每個人被派到塵世就是為後世播撒種子。以下幾段就是對其中一個目的解釋:

齋月裡所做的善功將得到千倍的報酬。有聖訓說, 古蘭經的每一個字母將得到10倍的報酬。每誦讀一個字母就意味著做了10件善功,並帶來10種天堂的果實。而到了齋月,這一獎勵又增加了100O倍,如果讀了“高貴的經文”[1]這樣的章節,報酬甚至會更多。而齋月主麻日晚上的報酬更多之又多。此外,在“高貴之夜”(古蘭經首次降示之夜)誦讀古蘭經,每個字母獲得的報酬將超過3000倍之多。齋月裡誦讀古蘭經的每個字母獲得3萬枚天堂永恆之果的報酬,那字母就好像巨大無比、受真主祝福的一棵參天大樹,上面掛滿無數天堂的永恆之果。想想,這樣的生意多麼高貴,利潤是多麼的豐厚,那些不懂得欣賞古蘭經文字的人又是何等地虧損啊。

所以,齋月是以後此名義從事這利潤豐厚的生意的最佳時機。它像最肥沃的土地,適合你為了後世的豐收而精心耕作。它給善功以重複加倍的報酬,就像四月的春天一樣。它是崇拜掌握全權的真主的人們的神聖而歡慶的節日。   

這就是為什麼說齋月是一種義務,為什麼不允許信士滿足那肉欲自我的動物貪欲,或沉湎于毫無意義的聲色犬馬之中。信士們因為齋戒或參與這樣的生意,而變得如天使一般,成為反映真主自足美德的一面鏡子。他們在特定的時期棄絕塵世,讓自己成為以肉身顯現的純潔靈魂。實際上,齋月還含有使得信士通過齋戒獲得短暫今世之後的永恆後世的意義。

一個齋月可以使信士獲得80年的報酬,因為古蘭經說“高貴之夜”勝過沒有這一夜的80年(古蘭經97:3)。一個君王可以規定幾個節日,來紀念自己的登基等特殊時刻,並在這些日子裡授予其忠實的臣民-些特殊榮譽。永恆的、莊嚴的主在齋月裡向每一個世界啟示了他的尊貴旨令古蘭經。因此,有智慧的人必然會明白,齋月必將是一個神聖的節日,在這個節日,真主的權威釋放出無限恩典,所有的精神存在都集合了起來。如果說齋月是神聖註定的節日,那麼齋戒就是真主的命令,以便人們在一定程度上擺脫肉體的欲望。   

齋戒還能使人放棄生理官能或肢體的犯罪,而將其用於各自特定的拜主行動上來。比如,齋戒的人應阻止自己的舌頭撒謊、誹謗和賭咒發誓,而使之忙於誦讀古蘭經、讚頌真主、求主寬恕,祈求真主賜福給先知穆罕默德。他們防止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看、去聽那些非法之事;他們關注具有精神教訓或道德警告意義的事項,聆聽古蘭經和真理之音。當他們的腸胃像大工廠—樣停止運作,他們的其他肢體(小車間)就會容易跟上腸胃的步驟。

第八點:齋戒使人在生理和精神兩方面處於受節制狀態。

如果肉體自我隨心所欲地行動吃喝,人的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傷害。更重要的是,由於他們不在合法和非法之間進行區分,所以他們的精神生活也會受到傷害。這樣的肉體自我會覺得自己很難服從心靈和精神的呼喚。它認為世事本無所謂什麼原則,它控制著人的情感,讓人順著肉體的喜好而動。但是,齋月使它習慣了節制飲食,自我約束又使它學會了服從。腸胃也不會因為在上一頓飯沒有完全消化之前就大吃大喝而受傷害,也不會因放棄合法的事物而受到損害。於是它會學會遵從理性和宗教的命令,去戒除那些非法的事物。就這樣,肉體自我竭力地避免使主人的精神生活受到危害。

為了耐心忍受長時間的饑餓,人們應以自律和節儉來訓練自我。而齋月使人感受長達15個小時的饑餓,如果錯過黎明前的進餐,他們的饑餓甚至會延長到24個小時。以此對人們的耐心進行訓練。齋月就是如此來治療使人類倍加不幸的急躁症和忍耐缺乏症的。

人身體的許多部位都或多或少為胃提供服務。假如這座“工廠”不在某一個月停止白天的例行工作,那它就會迫使身體其它各部跟隨自己而疲於奔命,使其忘記各自拜主的崇高職責。所以,賢智們常常願意通過苦行來追求精神和人性的完美。齋月提醒我們注意,我們身體的各部位不僅僅是被造來為肚子服務的。在齋月裡,身體的許多部分享受著天使一樣的各種精神快樂,而不是物質上的樂趣。結果是,封齋的信士根據其精神完美的程度不同,而獲得相應不同的精神愉悅和思想啟迪,使一個人的心理、精神和內心感受得到昇華。哪怕肚子為此而感覺不適,但這樣的感覺仍然讓人覺得快樂。

第九點:齋戒使人意識到自己天生就是軟弱無助的

齋戒打破了肉體自我的虛假權威,使它意識到自己天生就是軟弱無助的,明白自己只是真主的一個僕人。因為肉體自我不承認主宰,它就頑固地自稱為主宰,哪怕它實際上是在經受痛苦。惟有饑餓才能改變它的這一脾性。真主的使者說,全能的真主問肉體:“我是誰,而你又是准?”它回答:“你是你,我是我。”雖然真主狠狠地打擊它,並重複同樣的問題,所得到的回答仍然如此。但是一旦真主讓它遭受饑餓時,它就同答:“你是我的至慈的主,我是你的無力的僕人。”   

主啊,請憑你的意欲和他所應得的,以及齋月裡誦讀古蘭經報酬,賜平安與祝福給我們的領袖穆罕默德,並賜福于他的家人和聖門弟子。贊主超絕,榮譽和權力的主,超絕一切虛妄的主。願平安在所有使者上,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眾世界的主。

阿敏。

-----------------------

注釋:

1.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古蘭經:2255)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齋戒 齋月
頂:171 踩:17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1 (90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858次打分)
【已經有1931人表態】
536票
感動
464票
路過
434票
高興
49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