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正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紀念真主的方法

熱度4627票  瀏覽67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6月24日 11:52

什麼是紀念真主

到底什麼是紀念真主呢(dhikr)?包括哪些內容呢?只是念詞嗎?比如贊主超絕(Subhanallah),萬贊歸主(Alhamdulillah),真主至大(Allahu Akbar),萬物非主、唯有真主(La ilaha illallah);或者誦讀古蘭經文;或者還有其他方式?當然,這些念詞或者誦讀古蘭經都很重要,事實上也是最重要的紀念真主的形式之一——最好的紀念形式是心口一致。然而你要知道,紀念真主的內容要更廣泛得多。

紀念真主不僅要從口中念出,心中感應到,還要體現在行動(amal salih)上。伊本·卡伊姆說,紀念真主(dhikr)包括“任何你思考的、說的、做的真主喜悅的事情”。真主建議我們站著、坐著、躺著紀念他——只有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滿了紀念真主,這才有可能。比如以下經文談到了在禮拜和商務活動中紀念真主:

“你們信仰的人啊!當聚禮日的(禮拜的)叫拜聲召喚時,你們應當趕快地去紀念真主,放下(你們的)生意買賣。如果你們知道的話,那對你們是更好的。當禮拜完畢時,那時你們就可以散開到各處去尋求真主的恩典,但要時時紀念真主,那麼你們就會成功。”(62:9-10)

禮主麻拜、聽呼圖白、參加集體拜,這是眾所周知的紀念真主的方式。但在世俗事務中,也要常記真主。可以說,滿足個人所需、謀生、為家人花費都是紀念真主。當然,只有心口祈禱並使這些行為服從真主法度、令真主喜悅時,這些才是紀念真主。否則,可能是相反的:

“不要讓你們的財富和子嗣在紀念真主上分了你們的心……(在我的道上)使用我賜給你們的(財產)。”(63:9-10)

 

紀念真主的方法

現在我們來討論紀念真主的各種形式和方法,怎樣在早晚站著、坐著、躺著紀念真主。紀念真主的形式主要有兩種。第一種包括不斷地在內心裡意識到真主,不管我們在說什麼,在做什麼。第二種包括一些特定形式,個人或是集體來進行,以深化第一種形式。

1、不斷地意識到真主

如何把紀念真主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呢?如何讓個人、家庭、職業生活等等正常進行,又同時時刻沉浸在對真主的紀念中呢?這是個包羅萬象有些難度的任務,不過你可以實現。接下來就要講講四種你應該發展的意識,通過記住並吸收這些意識來提醒自己。

A、對自己說:真主與我同在,他在看著我。

如果你獨自一人,他是第二個,如果你們是兩個人,他是第三個。“無論他們在哪裡,他都在他們當中。”(58:7)“我比他的命脈還近於他。”(50:16)他看著你,聽著你。他與你同在,他的知識包羅一切。不管什麼時候——說話時,開始一項新工作時,常提醒自己這句話。事實上,你的目標應該是把這句話印在心上,變成呼吸的一部分。當有聖門弟子問先知如何淨化自己時,他回答:“你要記住,真主與你同在。”(提爾密濟)

B、對自己說:一切都來自真主。

一切——你的表裡、你的周圍——都只來自真主。真主創造一切,給予一切。(16:78.36:33-35)紀念真主為你創造的吉慶(barakah),知感他。在先知的教導中,感恩是個無處不在的話題。先知清晨起身會說萬贊歸主(Alhamdulillah),食飲時會說萬贊歸主(Alhamdulillah)……你可以儘量多地學習這些祈禱詞,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如果你感到好像擁有得並不多,那麼請記住先知的這句話:“身體上有360個關節,每天你要為每一個關節而感恩。”(布哈裡)另外,生理知識告訴我們,心臟每分鐘跳動72次左右。她每跳動一下,都是得到真主許可的。真主收回這一許可,心臟就停止跳動,你的生命也就結束了。如果你想不起來要感恩什麼,那麼就感謝他賦予你生命吧——生命在,希望就在。

C、對自己說:沒有他的許可,什麼也不會發生。

一切定奪都在真主的手中。沒有真主的安排,不會有傷害降到你,也不會有利益降到你。古蘭經告訴我們:“如果真主降給你不幸,除了他之外,沒有可以把它免除的。如果他降給你幸福,(也沒有可以損害它的),他是有權於萬物的。他對他的僕人們是無所不能的。他是大智的、深知的。”(6:17-18)

先知穆罕默德在每一拜後都祈禱真主:

“真主啊,不管你要賜予我什麼,沒人能阻止它到來,不管你要阻止我什麼,沒人能使它到來。”

你也可以效仿先知——特別是在你希望什麼或者不希望什麼發生時。

D、對自己說:我終要回到真主那裡,可能就在今天。

你不知道自己何時離開這個世界。可能就是明天早晨,或者明天晚上。事實上,可能就在這一小時,甚至,就在這一刻。這種不確定性,當然不是要你離群索居,用禁欲修道的方式來為後世做準備。但常念這一點很重要,來激勵你認真對待生命中的剩餘時光,充分利用真主的恩典——時間、能力、能量。也只有這樣,你才能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在回歸他那裡時,收穫到自己所希望的。為此,可以常記這句經文:“我們屬於真主,我們將回到他那裡。”(2:156)

真誠地實踐這四句話,可以幫助我們淨化自己。那麼,就請試一試吧,把它們變成呼吸的一部分。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安拉 真主
頂:186 踩:23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06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993次打分)
【已經有2150人表態】
616票
感動
493票
路過
502票
高興
53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