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精神昇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幸福的四個階梯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阿敏》    作者:馬潤幹
熱度5744票  瀏覽72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6月07日 18:10

安拉說:  “以時光盟誓,一切人確是在虧折之中,惟信道且行善,並以真理相勸,以堅忍相勉的人則不然。”  (《古蘭經》103章)

這章經文中闡述了穆斯林的四種特性,分別是:信仰、行善、以真理相勸、以堅忍相勉。我把這四個特性比做人類幸福的四個階梯,而這四個階梯連起來就如同一座“完美大廈”。

信仰安拉及其使者帶來的一切訊息,就是其第一個階梯,它如同“完美大廈”的基礎。它是成為穆斯林最基本的要素,更是伊斯蘭人活著追求的終極目標。伊斯蘭認為,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除了需要延續生命的資料一一食物和水之外,更有超越物質之外的直達靈魂的高級生活追求。這種生活存在於今世和後世,今世得到的是心理與靈魂的安寧,後世將獲得的是永久的樂園享受,而為了達到後世的完美生活,人類必須遵循安拉為人類制定的生活方式一一伊斯蘭,人類必須承擔安拉所賦予的一切權力與義務一一“艾瑪奈”。

行善,是人類幸福的第二個階梯,它如同“完美大廈”的支柱。伊斯蘭是一個完美的生活體系,它要求穆斯林心口如一,即內心的信仰要通過實際行為來表達。要求穆斯林在生活中要做到敬畏真主、虔誠信仰、忠誠可靠、正心誠意、安貧守道、紀念真主、知恩知德、唯真主是指望和托靠;個人思維和能力的一切自由只能用於主道事業,對人善良、同情、憐憫、幫助;生活儉樸、思想堅定、善良仁愛,己所不欲不施於人;忍耐克制,不斜視,不邪思,不聽嬉言,行為謹慎,  自覺自律;出言不傷人,不背談,不說謊,語言優美,態度溫和;勤奮努力,工作認真,掙錢有道,消費正當,堅守正義,寧死不屈。不參與陰謀詭計,不玩弄虛心假意,不對人施加暴力;對邪惡不妥協,對壓迫不屈服,對權貴不彎腰,為維護真理和正義不惜代價和生命。做一個胸懷坦蕩,無所畏懼,堂堂正正的伊斯蘭人。

以真理相勸,是人類幸福的第三個階梯,它如同“完美大廈”的四壁。安拉說:  “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  (《古蘭》49:13)說明人類自被造以來是以群居方式繁衍生息的,因為安拉賜予了人類“阿格來”  (理智),人類以此優越於其它物種而成為自然界的統治者,自然也站在了食物鏈的最頂端。人的思想感情需要溝通交流,從而使大腦更活躍,使感情更豐富。如果人類之間沒有了溝通,那麼人類文明就無法繼往開來。然而,人性是脆弱的,如沒有人經常以正確的價值觀(真理)給予互助互勉,那麼人的感情或低落,或崩潰,或膨脹,或歪斜……所以,信士之間經常以真理互助互勉,才能自我生成“思想防腐劑”,抵禦外來思想的衝擊和侵蝕。

以堅忍相勉,是人類幸福的第四個階梯,它如同“完美大廈”的封頂。安拉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佑助。真主確是與堅忍者同在的。”(《古蘭經》2:153)堅忍,這一高貴的品質源自安拉的屬性,是萬事成功之母。穆聖說“最好的功修就是持之以恆的工作,哪怕(工作量)少許也罷。”須知,人是有惰性,要戰勝自己的惰性並非易事。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邁向成功的途中總是半途而廢,前功盡棄,其主要原因就是惰性使然。就像如今的全民健身運動一樣,國內所有城市幾乎處處可見廣場舞,總有一群人在一起鍛煉,寒來署往持之以恆,其主要原因就是“群眾的慣性”的作用,這個“群眾的慣性”就是互助堅持,互勉堅忍。所以,在為主道工作,邁向永久幸福的道路上,如果你身邊總有那麼幾個主道兄弟,不斷的以真理相勸,以堅忍相勉,那麼,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幸福
頂:242 踩:24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25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1247次打分)
【已經有2754人表態】
758票
感動
634票
路過
681票
高興
68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