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苑綠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瑪尼之水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馬建福
熱度3836票  瀏覽41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4月22日 18:08

從清真寺出來,主麻禮拜前阿訇演講的內容還在我的耳畔迴響。伊瑪尼之水的象徵表述真的恰到好處。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習慣了用排除的方式來尋求認同,結果是讓一些人不開心。

我記得小時候,在窮苦的家鄉小山村,有一位村級教師,他有吸煙的習慣。今天看來,那只不過是一種不良習慣,但是當時在左鄰右舍的眼裡,他已經罪大惡極難以赦免了。當時的回族農村社會是以堅守“念禮齋課朝”為根本的生活系統,吸煙喝酒都是極為少見的,少見而且與宗教與健康與經濟與生活與衛生都不利,自然會成為人們極為排斥的對象。那位教師的吸煙習慣,竟成了惡的典型,儘管他為人師表,在為全村的孩子掃盲,甚至把孩子們從村級小學送到鄉級小學,後來還出現了幾位大學生,縣裡的幹部,大學的教師等等。家裡人遇到孩子不孝敬不順從忤逆等現象時,都會與那個教師有著一定的話語關係。譬如說,那個教師吸煙,已經決定了他將來肯定進地獄,難道你要像他一樣嗎?為什麼呢?孩子不服氣地問,因為他每天嘴上都掉一個煙棒子……孩子明白卻又狐疑地點點頭。當時對待人們,基本上都是一刀切的方式,要麼是左,要麼是右。在宗教信仰方面也是一樣,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違背了要求,完全排除,而且被樹立為壞的典型。這樣的做法,會使一個人毅然決然地放棄和遠離,對於整個宗教和人性理解來說,是不利的。為什麼不給一個反省悔過的機會呢?

過去,我們基本上生活在一種封閉的農村社會中,雖然人都是不同的,但是人們的生活都被格式化為基本一致的生活。做點小生意都會被當作投機倒把的年代,對於不同的理解和批判自然是嚴而又嚴的。規規矩矩做人,安安穩穩生活的年代,人們提倡一種“好出門不如歹在家”生活,即便受窮,內心的潔淨是守住的。生活簡簡單單,不說人是非,不做害人之事,左鄰右舍,彼此知根知底。一家有事,眾人皆知,一起行動,互幫互助。在一種共同生活眾人監督的生活體系下,過著像從煙囪裡嫋嫋升起的青煙一樣的生活,悠然而弱欲。外面的世界怎麼樣?唯有廣播和隊長是資訊源。清真寺的阿訇每天按照學習的進度和每週演講的安排,給整個村子傳遞著精神世界的營養,讓活著的人有個希望,有個奔頭,有個期待地交待著每一天的日子。外面走一趟的人回來,帶著故事帶著遺憾,在講述一個個華麗的經歷故事後,最終還是一個答案,外面不方便,還是家裡好。我在聽兩位老太太在講述自己的豐富經歷時一個關於吃魚的故事。其中一位老太太的表姐生活在城裡,給兒子娶媳婦時請她去吃宴席,在這個乾旱的地方,不要說吃魚,就是真魚也難得一見。她說到飯桌上有真魚而且她還學會了吃魚。另外一個老太太極為羡慕地咽著口水說,要是有一天能吃上幾口魚,也算沒有白活。

在不願走動不願外出的年代,村裡人守著自己的根本過日子,在一種極為嚴格的界限裡保護著自己心靈的潔淨,維護著良好的名聲,過著互相不怎麼比較的日子。有一些收成,有幾捆一些柴火,再有幾畝田和幾個聽話孝順的孩子,日子一天天地過,突然有一天走了,幾桶水再加幾尺白布洗淨裹住,平平淡淡地送到墳地,一輩子的歷程變為幾個孝敬子女每年一次的紀念日和日常生活中遇到某個事情突然想起的幾個贊詞或者幾句玩笑,生活就是這樣,這就是生活。

阿訇在演講時聲淚俱下地說,伊瑪尼不會丟掉的,伊瑪尼就像河裡的水,有多有少時。在我們為人處世和踐行信仰的過程中,人們過去說,伊瑪尼會丟掉,丟了伊瑪尼的人不是穆斯林,這麼一說,把一些猶豫不決的信仰者給排除了。伊瑪尼只有深淺多少的說法,根本不會丟失。我們每個人,活著的人,不管什麼民族,什麼信仰,都潛藏著一些伊瑪尼之水在身上,在回到主道之前,受命于真主的召喚,回到了伊斯蘭的道路上,他們自然啟動了那些潛藏的伊瑪尼之水,在未丟掉性命之前,那些還沒有回歸的人都有機會,除非一輩子盲目丟命也沒有回來的人,在生命氣息消失之後,伊瑪尼的水也就跟著枯竭了。所以啊回來吧,你們還有伊瑪尼,你們還是真主眷顧疼惜的人。阿訇大聲地勸導著,我卻深深陷入思考和對阿訇新思想的被感動當中,多麼睿智想法多麼寬仁的表達。在含包與排除兩者之間,其實是臨界的,而且是一個的兩面,這邊包括,那邊排除。在實現認同與話語傳遞的過程中,就這麼一句簡單的改變,把沒有信心和自我希望的人給丟失在乾枯的伊瑪尼河道中,興許有一天會有流水經過再去滋潤也因為內心的伊瑪尼之水乾枯而不願再回來。在行將丟失的路上,就這麼幾句召喚,伊瑪尼深處乾裂的枯井就是因為這點甘露的滋潤而流出甘泉。

生活中對人的勸導也是一樣,有時候因為氣憤發火而說出一些自己也收不回來的話,傷害了別人,也苦害了自己。認同對於每個人來說,就像潛藏的身份,在不同的場合有著不同的展現。在表述過程中,合適地把聽者期待的話傳遞出來,讓聽話的人有個合適的尺寸來思考和接受,也給講話的人一個適合迴旋的餘地。伊瑪尼之水的說法,是一個新時期面臨新的信仰轉變過程中,特別是人們東南西北大量流動的過程中,保育信仰的一個良策。人,不能給他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來勸解,而應該給一個積極接受的路徑做引導。

阿訇相信也是想到了這些,也是有著深切感悟的,更應該說,阿訇也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的確有著切膚之痛,才這樣“忍辱負重”地說出這樣的話。在人們試探著去喝酒,賭博和剽竊時,信仰的刀鋒也在細細地劃割著他們內心對養主的懼怕。在流動視野擴大的過程中,曾經在山野中的淳樸也變為城市適應的圓滑,信仰深處的懼怕也因為物質欲望溝壑的加深而試探著去踩線越軌,時間長了,日漸慘澹,遠離主道而使伊瑪尼之水漸趨乾枯。阿訇的說法一定是震撼心靈的,也是挽留的。聞聽者,相信內心也會微顫一下,本來不是言他,而阿訇演講的內容,像觸動每個人心弦的手指,輕輕撥一下,再怎麼不願回來的人,都會在旋繞的聲音中尋找自己的定位和認同,正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我繼續往回走,阿訇的話像一粒種子很快在我內心深處發芽了,是啊,寬容的方式,其實就是一種接納,也是推己及人的開放,用一種開放的心態去勸解,相信回歸的路上一定人潮湧動。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瑪尼 寬容
頂:180 踩:18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89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6 (845次打分)
【已經有1738人表態】
504票
感動
365票
路過
405票
高興
46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