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精神昇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一位美國前新教徒的心路歷程

熱度4583票  瀏覽56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4月20日 16:31

【阿布杜·拉蒂夫·阿卜杜拉,前新教徒,美國籍】

1998年在紐約讀研究生時我就開始接觸伊斯蘭,至今已伴隨我的生活度過了25個年頭。我曾經是一位基督教新教徒,但很少履行過宗教活動。我更感興趣的是“靈性”,並漫無頭緒的尋找“靈性”。對我來說,基督教是與時代脫軌的,但我很難找到適於我日常生活的東西。自從與基督教分離,我開始逃避任何的宗教組織,因為在我看來,它們都差不多,自相矛盾,含糊不明。

我對基督教的失望,源於自己對基督教的殘缺不全的知識以及基督教對神的本質及人與造物主之間關係的界定。在我看來,基督教的哲學理念取決於一方面是人,一方面又是神與媒介的離奇關係。我很難理解。這一媒介同造物主,以及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非常模糊,不是我所尋找的對神的更好的解讀。為什麼我不可以直接向神祈禱呢? 為什麼我自始至終的每一個祈禱都要“以耶穌基督的名義”呢?一個永恆的、無所不能的創造者和掌管者怎麼還要以一個凡人的形象出現?他有這個必要嗎?這些只是我無法解讀的諸多疑問的一部分。因此,我渴望一個更簡單、直接和明確的宗教信仰之路,以便為我的生活提供正確的指導,但不是那些缺乏真正的知識及事實基礎的教條。

在研究生院,我有一個猶太室友,他當時在學習武術。當時我和他住在一起,他正在學習被稱為“蘇萊特”(silat)的馬來拳,這是一種基於伊斯蘭教義的傳統的馬來西亞武術。每當我的室友從他的蘇萊特班學習回來時,他就會告訴我一切關於蘇萊特的獨特性及其豐富的精神維度。在那個時候,我對學習武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所聽到的這一切感到好奇,並決定陪我的室友在星期六的上午去他的蘇萊特班看看。儘管在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但我的伊斯蘭之旅已經從1998年2月28日那天早晨,在紐約市我的第一個蘇萊特班級開始了。在那裡,我遇見了我的老師思古(Cikgu,馬來語,即老師之意),他給我講述了伊斯蘭的基本及導向。1998年的那一天,是我武術生涯的開始,但它更是我真正成為穆斯林的第一步。

從一開始,我就被蘇萊特拳和伊斯蘭教迷住了,並從一開始我就花費了很多時間盡可能地與我的老師在一起。由於我的室友和我同樣熱衷於蘇萊特,所以我們經常會一起去老師的家,從他那裡聽到更多知識。1998年春,我即將研究生畢業,因老師的邀請,我們與老師及其妻子一起度過了整個夏天。隨著對蘇萊特的學習,我對伊斯蘭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而在學習蘇萊特之前,我對這個宗教一點都不瞭解。

通過對伊斯蘭的學習瞭解和接觸,我對伊斯蘭有了更濃厚的興趣。由於在老師家學習,才得益於許多虔誠的穆斯林的影響,而不斷地履行伊斯蘭的宗教功修。伊斯蘭作為一個完整的生活方式,當你處在一個伊斯蘭的環境中時,你就不可能從日常生活中將它單獨分離開來。與將日常生活和宗教分離開來的基督教不一樣的是,伊斯蘭教要求其信士對安拉的崇拜要與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舉止結合起來。因此,通過與老師的相處,我完全沉浸於伊斯蘭的信仰感受之中,並親身經歷它所塑造的整個生活方式。

一開始,伊斯蘭就對我是如此的有新意、不同和強大。但是,它的許多不同與其它宗教的方式和許多的“清規戒律”,我不是很懂。那時,我在許多方面都是如此的放縱,過去常常有意識地避開任何教條約束,從不在乎任何人的指令!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我對伊斯蘭的不斷瞭解,我開始慢慢地認識到,那些所謂的“清規戒律”,實際上是造物主給予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後來發現,這種生活方式是通往真正幸福的正路,而不只是感官的以及社會、文化進步等表面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個問題實際上是相當簡單的。有誰能比全聰的造物主更徹知,什麼是對世人最好的生活方式?

自從我在紐約市第一堂蘇萊特課的那一天,到1999年7月30日我宣讀“舍哈德”(shahadah,作證詞),期間,我經歷了徹底的自我反省,其主要有兩個經驗。一個是我在成長過程中帶著對文化的質疑,第二個是對神的真正的本體,以及宗教信仰在日常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的思考。至於我的文化,這並不困難,因為大部分人都會這樣思考。對我來說,在美國成長,認識的也不是很好,但有著一次強大的經歷,一個賦予才華的老師,以及經歷這一真理的正確的知識。美國文化是非常強大的,因為它經常會賦予我們感官的滿足,除非我們遠離它,不受它的束縛。一切崇拜只歸於安拉,因為只有他才能賦予我們生活永恆的支撐。

作為一名職業社會學家,我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工作及思考社會疾病與困境上。由於對伊斯蘭的更多瞭解,我得出的結論是,很多社會弊病的產生與人們的身體健康問題,沒有關係,而與人們不良的行為道德不無關係。既然伊斯蘭是一種健全的、指引我們生活每一個領域的生活方式,那麼它就能夠對症下藥,解決一切社會問題。通過這一實踐,伊斯蘭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而且我也開始感受到伊斯蘭不同於其他宗教的緣由。只有伊斯蘭能夠提供生活方方面面的知識和指導,只有伊斯蘭能在生命的每個維度——身體、精神、心理、金融等方面提供一條實現健康、幸福的道路,只有伊斯蘭為能我們提供一個清晰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趨向,也只有伊斯蘭能向我們展示如何生存以及奉獻社會,而不只是誇誇其談。伊斯蘭是每個人所需要的,儘管許多人還沒有找到它,或正在尋找它。它是通往實現人生價值和意義、身心健康和幸福的道路。因為,它是來自於萬物所仰賴的全能的造物主——安拉的正路。

直到我真正成為穆斯林以後,我才清楚地意識到生活的意義——實現對造物主安拉的崇拜。它不僅顯示了這個宗教信仰的神聖性,而且顯示了從一個簡單的問候、穿衣、睡覺、起居等各個方面去紀念安拉的一種生活方式。伊斯蘭教導我們,只有通過不斷地紀念安拉,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會成為因安拉而做的善功,我們的一舉一動自然而然也就成為了一種崇拜行為——功修。由此,我們的精神,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為就會脫離低級趣味或毫無意義,而專注于行善。我們源源不斷地受恩澤于安拉的力量、憐憫和恩典,所以,通過對安拉的不斷地紀念,我們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就會變得更強大,生活會更美好,我們的身心也會更健康。

理解伊斯蘭的有些方面,對我而言,仍然存在困難。不過,感贊安拉,他改變了我的生活, 並使我仍繼續生活在美國,印沙安拉(Insha-Allah,若安拉意欲),我會成為一個優秀的穆斯林的。作為一名中產階級的美國白人,伊斯蘭文化的許多方面與我過去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事實上,當我最終把我宣讀“舍哈德”(shahada,信仰的證詞)成為穆斯林的消息向我的家人表明時,他們所有的質疑和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了文化的差異上——婚姻、社會生活、家庭等等。他們很少去關心我對神的信仰及其宗教實踐。在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們看來,我成為穆斯林是難以理解的,是一種消極的改變。而我認為他們則需要更多的伊斯蘭教育。我明白,我應該通過我自己的努力,與他們共用伊斯蘭這一真理。這應該是我永無止境的使命,因為我們獲得知識的多少是無限制的,但分享我們所擁有的正確知識是我們每個人的職責。

獲得正確的知識是一個穆斯林成長的關鍵。因此,我找了一個教我如何將伊斯蘭應用于日常生活的老師,使我的生活完全改變,並幫助我解答宗教和生活各個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難題。遇上一位知識淵博的人,每當你有疑問的時候可以求助於他,這對新穆斯林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幫助,除此之外,每一個新穆斯林應該用自己的方式去尋找真知。伊斯蘭並不像曾經的基督教和猶太教那樣的教條化,它是安拉通過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聖門弟子奠定的一條清晰的正路,穆斯林學者們將真知傳承了下來。

在我們這個時代,這個社會,辨別路徑往往是很困難的,尤其是當我們面對那些來自表面上不敵對伊斯蘭而實則不然的人們的問題和疑慮時。那些普遍缺乏信仰的人會對信仰也是貶損有加。在這經常受到世俗的誘惑和攻擊的環境中,安身立命是很不容易的。但當我們擁有正確的知識的支撐,和經驗豐富並能夠將伊斯蘭的教誨應用於的生活中的老師時,一切都會易如反掌。正如安拉在《古蘭經》中所描述的:真理來臨時,虛妄就消失。由此,我們能夠懂得如何將伊斯蘭正確地應用於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從而得到安拉莫大的賜福。誠然,對於每個人最大的考驗,就是擁有真正的信仰和正確的知識,以及如何將之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行為是否符合教義,只取決於我們是否得到正確的引導。

我的伊斯蘭之旅雖然很短暫,但使我經歷了人生的改變。過去經歷的這一切變化,使我愈加感贊全能的安拉。安拉的這種仁慈只是讓世人完全理性地定時地崇拜他,自願地順從他。這應該是我為伊斯蘭進行奮鬥的——“吉哈德”的一部分。我們每天每時每刻必須努力奮鬥,只為了追求安拉的喜悅,因為我們只求助於他。

回顧我歸信伊斯蘭之前的生活,反思我尋求的不同道路,回想我曾尋求答案而不得:上帝到底是誰?我們如何才能接近他?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慨,有時我甚至會流下了眼淚,因為現在我知道真相了。通過伊斯蘭,我知道為什麼如此多的人不關心信仰,為什麼有如此多的人對現實充滿恐懼?離開安拉的生活是非常可怕的。我知道,因為我曾經擁有相同程度的恐懼。然而,現在我有最終的“自助”程式。這是無我的自助計畫。這是把所有的一切都放在適當的位置的道路。現在,生命是有意義的。現在,生活是有秩序的。現在,我知道我為什麼要在這裡,我要去的地方,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我怎麼去生活,什麼是不僅僅對我,而且對每個人最重要的。我只希望並祈禱,那些還沒有找到正路的人們,能夠和我有同樣的感受。一切讚頌全歸安拉,眾世界的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歸信
頂:183 踩:24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7 (110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979次打分)
【已經有2073人表態】
579票
感動
461票
路過
503票
高興
53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