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的社會凝聚力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islamreligion.com    作者:Jamaal al-Din Zarabo
熱度5384票  瀏覽64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4月10日 18:02

【內容: 社會凝聚力的基礎。】

 

社會是由一個個的個體為成員組成的,他們各自都有各自的民族歸屬和宗教信仰。今天,許多人都在談多元社會,多元文化,有關社會凝聚力的話題也被人們廣泛討論。伊斯蘭對此有自己的觀點和立場。在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可以說只有伊斯蘭擁有最強的凝聚力和最堅固紐帶。

在描述這種強大的凝聚力之前,有必要指出,伊斯蘭破除了社會中不統一不團結的根源,那就是狹隘的種族主義和民族偏見。我們可以讓一個人遵守法律,但如果其內心深處的頑疾不祛除,真正意義上的社會凝聚就根本無法實現。歐美人對移民的態度是再現實不過明證的了。他們對移民“老外”的憎恨,可以說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這當然會阻礙社會的凝聚,即便這些人已經取得了國籍,成為了本國公民。

伊斯蘭從根本上消除了這些影響社會凝聚力的頑疾,《古蘭經》一語道出了人的真正價值:

“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上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古蘭經》49:13)

因此,種族和民族背景,在穆斯林看來並不是什麼阻礙,伊斯蘭考慮的只是信仰和宗教的區別。所以,我們討論的是多元社會背景下的社會凝聚。

 

一、信仰紐帶

如果我們問當今世界連絡人與人的最強的紐帶是什麼,大多數人會回答,是血緣,是種族,是民族,等等不一而足。實際上,《古蘭經》告訴我們,這些紐帶都不是最強的。我們看看《古蘭經》中的實例。阿丹的兩個兒子,兄長該隱殺死弟弟亞伯。優素福的哥哥們合謀把他丟到井裡。他們都是同胞,是血親,親近於其他關係。古代如此,現代依舊如此。我們研究發現,血緣關係,親戚關係,民族關係,在利益和欲望面前,很容易土崩瓦解,出賣親朋好友,以保全自己利益的現象,可以說比比皆是。

所有這些證明,基於今世利益的任何紐帶,即便是血緣的紐帶,在利與欲面前,也會示弱,從而放棄彼此。因此,這些並不是最強的紐帶。而可以稱為最強紐帶的只有伊斯蘭真信仰。穆斯林彼此友愛,相互團結的紐帶只是對安拉的信仰和熱愛。安拉在《古蘭經》中清晰地指出:

“他曾聯合信士們的心;假若你費盡大地上所有的財富,你仍不能聯合他們的心;但真主已聯合他們了。他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古蘭經》 8:63)

“你們當全體堅持真主的繩索,不要自己分裂。你們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當時,你們原是仇敵,而真主聯合你們的心,你們借他的恩典才變成教胞;你們原是在一個火坑的邊緣上的,是真主使你們脫離那個火坑。真主如此為你們闡明他的跡象,以便你們遵循正道。”(《古蘭經》 3:103)

上述經訓明文表明,信仰是最聯合人與人的最強紐帶。全世界的人聚集在一起只有一個目的,敬拜獨一的安拉。要實現這個目的,需要穆斯林共同努力,團結友愛,憐憫互助。《古蘭經》和聖訓多處提到,穆斯林的關係是無國界的宇宙兄弟姐妹的關係[1]:

“信道的男女互為保護人,他們勸善戒惡,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服從真主和使者,這等人真主將憐憫他們。”(《古蘭經》9:71)

 “信士們皆為教胞。” (《古蘭經》49:10)

“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在他左右的人,對外道是莊嚴的,對教胞是慈祥的。”(《古蘭經》48:29)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信士與信士猶如一座建築,彼此緊密相連。” (《布哈裡聖訓實錄》、《穆斯林聖訓實錄》)

“信士們相互喜愛,相互疼慈,相互同情,猶如一個身體,其中一個肢竅生病,周身就會為之不安。”(《穆斯林聖訓實錄》)

伊斯蘭的這一手足情誼並不是空談,它有詳細的定義和具體指導作為支撐[2]。它有基本組成部分,《古蘭經》、聖訓詳述了每個穆斯林的基本權利與義務。這些權利和義務歸於每個穆斯林,不會隨著時間和地點的不同而改變。

--------------------------------------------------------------------------------

注釋:

[1] 要知道,手足關係基於共同信仰。

[2] 這是偉大的祝福,伊斯蘭的詳細教導,既滿足所需,又符合人性。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社會
頂:205 踩:24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25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138次打分)
【已經有2534人表態】
754票
感動
588票
路過
580票
高興
6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