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做一個信仰完美的穆斯林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開拓    作者:馬世雄
熱度4731票  瀏覽57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4月09日 17:41

清高的安拉在尊貴的《古蘭經》中說: “你說:他是安拉,是獨一的主;安拉是萬物所仰賴的;他沒有生產,也沒有被生產;沒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敵。”  (112:1-4)這一章四節經文是對安拉獨一性清楚明白的解釋。穆斯林對安拉實有的信仰,是因為宇宙萬物的存在,不是自然就能產生的,這是常理。抬眼星空,我們看到星辰圍繞各自的軌道運行而沒有絲毫紊亂,如此浩瀚無邊有條不紊的宇宙一定有創造它的主宰。這一切都給了人類太多的啟示,信仰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的安拉是我們人類智慧的選擇。

一個從內心深處認識到了安拉獨一,並通過口舌宣告安拉存在的人他就成為了伊斯蘭教義所認可的穆斯林。穆聖說過:“誰虔誠的發自內心誦念一次清真言,他必進樂園。”由此,一個承認安拉獨一併口誦清真言的人,我們就要承認他是穆斯林。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的信仰不能只停留在口舌的承認上,要用實際宗教善功和社會善行來完善信仰。   

“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這等人,確是忠貞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  (2:177)

這節古蘭經文,明確了穆斯林信仰的基本所在,首先是對安拉理性的信仰,之後就是要用實際行動去履行宗教功修與社會善功,以此達到對安拉的完全敬畏。

 一、“信仰”要求言語和思想統一

清真言是伊斯蘭教信仰的總綱,當一個人口誦“清真言”  (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誠信了安拉是創造宇宙的唯一主宰,承認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並且念“作證言”以證明其信仰。伊斯蘭教認為,只要某人誠心誠意地念了“清真言”或“作證言”,那麼他就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便具有了“伊瑪尼”。同時,對信仰的條件做出了具體規定,即六大信條。  

 ①信仰真主。即信仰真主的獨一性。  “認主獨一”的信念並非始於穆聖,也不是始於穆薩(摩西)、爾薩(耶穌),他是從人祖阿丹聖人開始就有這種認主獨一的思想,強調主宰的至高無上,唯一獨尊,不可褻瀆、冒犯,而阿丹之後的先知聖人,包括我們的穆聖都是奉主命傳播了這一信仰。

②相信天使(天仙)。伊斯蘭教認為,天使是被創造的一種妙體,無性別之分,純潔無邪。他們是不折不扣地服從真主命令的,天使的數目繁多,但各司其職。天使奉安拉的命令,管理自然界和人類的事務。如下降啟示的哲波伊賴天使。  

 ③信仰真主降示的經典。為了讓人們走正道,安拉不斷的下降了經典,引導世人,推動人類文明不斷進步,先後下降了共計114部經典。比如降示給穆薩聖人的《討拉特》  《舊約》),爾薩聖人的《引支勒》(《新約》)。降示給穆聖的是最後一部承襲了前輩聖人的所有經典,包羅了歷代各部天經精華的《古蘭經》。

④相信先知聖人。伊斯蘭教認為,使者先知都是人,他們都是具有高尚品德的人,都奉主命行事。他們共同的使命就是向人類傳警示,報喜訊,信奉獨一主宰,反對多神崇拜和偶像崇拜;告誡人們遵循正道,行善戒惡,善者以樂園報喜,惡者以火獄警告。我們穆斯林不僅追隨穆罕默德聖人,我們也承認前輩的所有先知聖人都是安拉委派給世人的,如爾薩聖人、穆薩聖人都是安拉派遣給人類的使者。

⑤相信前定。伊斯蘭教認為,世間萬物的存在皆由真主“前定”,——定然、定律。我們可以把定然看作是自然規律,這種定律是人的意志不可違抗的,比如太陽東起西落,晝夜更替,生命的生老病死都是無法逆轉的定律。人類在生活中的一切言行,安拉並沒有加以強定,而是給了人智慧,智慧幫助人類區分善惡、辨別好壞。我們每一個人在現世裡是行善,還是作惡都有自由選擇的能力。所以,明智的人都會順應“前定”。穆斯林相信前定可以使信仰者永遠保持泰然自若的心態和遇事不驚、從容不迫的人生態度;可以使人擺脫內心的消極、宿命,激發進取心,向善心。  

 ⑥相信後世。伊斯蘭教認為,人類不僅僅只在現世短短幾十年,死後在特定的時間裡必定會被安拉復活,接受審判,要麼永久的接收樂園和享受,要麼永久的接受火獄和懲罰。因此,提倡兩世兼顧,號召穆斯林要在現世努力獲取美滿生活,同時也應多做善功為後世樂園的歸宿創造條件,兩者相輔相成。

二、信仰要求實踐的善功

 一個穆斯林在伊斯蘭教的功修和社會善功方面的多寡,可以成為是否蒙得真主喜悅的條件。如果某人因無知而沒有完成念禮齋課朝,他也沒有否認這些功課的主命性質,誠信這些功課是來自真主的規定,那麼我們絕不能認為這個人沒有“伊瑪尼”;對於沒有做任何一樣功修,並且公然否認這些功課的主命性質,那麼,這樣的人就沒有“伊瑪尼”了。所以我們應該儘量去完善伊斯蘭教的各項功課,以及所有有益於社會的各種善功。安拉對於力行信仰要求的人,報酬如《古蘭經》中所降示的“信道而且行善的人,他們的主將因他們的信仰而引導他們;他們將安居于下臨諸河的幸福園中。”  (10:9)

1.完成安拉在《古蘭經》中要求的五大功修   

穆斯林學者們將功修概括為“內心誠信,口舌招認、身體力行”。伊斯蘭教的信仰要求信士“信仰真主”並能夠“付諸實踐”,也就是說,伊斯蘭教的信仰由“真心信仰”和“有效實踐”兩部分構成,即伊斯蘭教要求每一個信仰者信仰真主獨一,並能夠做到履行功課且行為端正。僅僅信仰而不去身體力行就不符合伊斯蘭教的要求。在伊斯蘭教信仰的基礎上付諸實踐的主要內容包括:力行念禮齋課朝的功修,我們只有時時贊念安拉,每天完成五次禮拜;每年封賴麥丹月的齋戒;每年在資產超過一定的額度就要繳納百分之二點五的天課;在道路暢通生活富裕的情況下應當朝覲天房。只有按照教義的要求虔誠的完成念禮齋課朝,時刻遵從安拉的法度,害怕安拉的懲罰,才能使穆斯林的信仰得到完美,讓道德得到完善。使信士在社會生活中成為有良知、有信義的人。

2.積極投身社會善行

 除了伊斯蘭教的“五功”外,還應該包括:孝敬雙親、施濟有需求者、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調解爭端、命人行善、止人做惡、積極進取和奮鬥、和睦鄰里、防止揮霍浪費、講求信義等等。上述各項都是“伊瑪尼”具體的行為表現,應該是每個穆斯林努力追求和履行的。安拉啟示說:“你們是為世人被產生出的最優秀的民眾,勸善戒惡、確信真主。”  (3:110)安拉說穆斯林是從世人中所選擇的最優秀的民眾,想要得到這一優秀的稱號,就要命人行善、止人幹歹,並信仰安拉。作為生活在中國大地上的穆斯林,我們應該立足伊斯蘭教信仰,以信仰真主為核心,不斷完善自己的人生。在生活中做一個寬恕、誠實、公正、忍讓、排解糾紛、助人為樂、言語優美、重視禮節、見義勇為,有正義感的人。穆聖說:“我的使命就是為了完美人類的道德。”這說明伊斯蘭教的使命就在於樹立人類的道德規範,喚醒人類的內心良知,提高人類的思想品德素質,造就社會需要的優秀人類群體。

在市場經濟高速發達的社會條件下,人們對於金錢的追求越來越突出,在急劇變化的社會生活中,面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利己主義,我們每一位穆斯林身上應該體現出伊斯蘭信仰的光芒。艾布·賽爾代·胡達力的傳述,穆聖說:“你們誰看見罪惡,就應當用手去阻止它;如果不能夠,可用喉舌去勸阻它;如果再不能夠,可用心憎恨他。心的憎恨,便是最懦弱的信仰了。”   

換句話說,即便用自己的言語、行為使所有穆斯林得以安寧者,也是“伊瑪尼”的體現。伊斯蘭教法教義要求穆斯林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獲得生活所需,遠離黃賭毒的侵蝕;積極從事慈善公益事業,施捨自己乾淨的財物;孝敬父母,聯繫近親,關愛弱者、疼慈孤兒;在生意中不做奸商,買賣公道;維護社會正義、遵守國法教規,遠離各種犯罪行為。曾經有人問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何不同?”他回答:  “他們活著是為了吃飯,而我吃飯是為了活著。”對於我們穆斯林而言,活著是為了實現安拉所許諾給我們的那句:“你們是為世人被產生出的最優秀的民眾。”因此,在這個需要道德典範的時代裡,我們穆斯林大眾更應該從伊斯蘭教的道德範疇為世人做出模範,良好的道德和善行可以增強“伊瑪尼”的光亮。

 能夠真正認識健全的信仰,用伊斯蘭教的價值觀來安定躁動不安的心靈,用伊斯蘭教所要求的崇高人格規範自己的品德,通過不斷的宗教功修,道德修養和善行維護賴以安身立命的伊斯蘭信仰。

一切讚頌全歸安拉!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信仰 穆斯林
頂:205 踩:23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13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1056次打分)
【已經有2102人表態】
589票
感動
482票
路過
461票
高興
57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