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嘉賓專欄 >> 馬恩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對社會病態的根治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馬恩信 譯
熱度7506票  瀏覽108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4月01日 17:24

兩位醫生先後給一個病人診斷了病情後開了處方,讓患者服用了藥物。第一位醫生因其膚淺的治療而宣告失敗之後,第二位醫生以其精湛的醫術獲得成功,被聘用而來,他看透了患者的病根和病灶的潛伏點。人們便常常拒絕第一位醫生的治療,還要形容他是庸醫,或者講述他醫術上之缺陷,而紛紛樂意迎向第二位醫生,稱讚其醫術高明、出眾。這種現象,只要遇到人們求醫治病的時候,就必然在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反復出現,不足為奇。    如果社會一旦發生疾病,也需要治療的時候,那麼,最理想的治療方法,也自然需要上述第二位元那種醫學知識淵博、診斷正確、藥到病除的高明醫生。這種妙手回春的醫生,也感到自慰,病人更是高興。

 伊斯蘭復興之時,人類社會正面臨洶湧澎湃的腐敗浪潮之衝擊的時候,它幾乎把人類社會推向毀滅的深淵,它將使人類社會脫離高尚的人道主義,而滑向低等動物的各種醜行。當社會期待改革家和思想家們的改革和治理的時候,那麼,改革家和思想家們最盼望的,則莫過於天啟的使命,作為天啟的伊斯蘭確實已經以自己的指導和教義救治了病人膏肓的人類社會,而且其療效,達到了頂峰,因而使蒙受毒害的社會轉危為安,換言之,成為許多哲學家、思想家長期以來,夢寐以求,而始終未成現實的理想社會。這並非是我們穆斯林誇大其詞,自我標榜,而是握有許多鐵證,歷史告訴我們的,以及我們所依據的正確性,已經作了最為可靠真實的證明:伊斯蘭在人生的舞臺上創造過理想社會。

伊斯蘭早已觀察,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礎,而家庭又依靠個人來組建,所以社會要致力於改善個人的思想品德,以便由優秀分子所組建成的家庭而完善社會健康。但是,當社會要想改善個人的時候,是不能等到開始出現腐化的階段才去進行,社會要深謀遠慮,不僅要著眼于個人的幼年時期,而且還應更高瞻遠矚一些。這裡,我們要將盼望轉向于父母方面,而且要延伸到作為未來母親的嬰兒時代,因為應該使泉源清潔無染,才能使流水適口味美。治療不但要深入到這個境界,還要伴有愛憫的教育方法和富有吸引力的理性措施。   

請讀者與筆者一同來溫習一下先知穆罕默德說的這句話吧:

“誰生養了三個女孩,然後讓她們受到教育,優待她們,那麼,誰應享有樂園之權利。”  (艾罕默德所傳聖訓)

有許多穆斯林認為穆聖之所以渴望女孩子受到教育和關懷,是因為她們幼弱,需要成人的同情、憐憫,尤其在當時的社會,活埋女嬰,是司空見慣之事。還有部分聖訓注釋學者認為穆聖鼓勵人們要關心女孩的教育,是出於維護人類的生存權。何況,女孩子將來要出嫁成家,做母親,如果沒有女孩,人種必將成為泡影。但是,在我看來——希望我的見解正確——上述聖訓的目的,還不僅僅是因女孩子弱因而鼓勵人們要憐愛她們、優待她們,或者是為了維護人類的生存權,不論其情況是好與壞,應予以保護,而且,憐愛或保護,要包含著完善的教育內容和優良的訓導方法,以保證培養其成為一代優秀的兒童、少女,繼而成為賢妻良母,從而締造和睦的家庭和衍生健全的社會。

 讀者是否理解到天啟的這種正確指示?伊斯蘭經常命令穆斯林要改善女孩子的教育。這些後來者與她們的關係,如同樹幹與其影子的情況,影子的曲直,正是樹幹的寫照。因此,後生的成功得失,是進樂園,或墜入火獄,與母親的良莠有相當關聯。

真主說:  “誰得離火獄,而入樂園,誰已成功。”  (《古蘭經》3:185)

伊斯蘭非常渴望全人類都能步人改革之路,以實現永恆的幸福。我們認為伊斯蘭時時在擔憂,人們不能按照聖訓所指出的崇高方向,實現改革的目的,因為穆斯林都明白這一方面的神聖性,都用最優良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女兒,但他們因無人聘娶她們而感意外,或因他貧窮或因她們醜陋。

此時,我們認為伊斯蘭無時不在大聲疾呼,警惕人們破壞它所建築的,它確已造就了女青年(少女)與其形象為優秀民族,它命令穆斯林原諒貧窮、醜陋、門弟低下,不要嫌棄,要看教門,性格、品性端正,這是伊斯蘭關於選擇物件的要求,是唯一出路。吝嗇的父親讓他年輕的孩子同他一道走上正確之路,當兒子迷戀時尚的(少女),就會墜落於災難之中,父子之間本有的慈善關係逐漸疏遠。

以最佳途徑實施這一目標,除仁慈的父親外無從替代,這是端正的伊斯蘭的道路。

 如果,我們從狹小的個人圈子出發,進入大家庭的氛圍時,我們發現伊斯蘭是仁慈的,它擁有著一條屬於自己的深奧且簡易之路,  “預防比治療更好”,即在健康時候預防,治療時一次性根除不留後遺症,這是最有效的方法。那麼,伊斯蘭要求穆斯林及早結婚,這些囑咐方能指示:它傾注在他的發覺、感情方面,聖訓:  “你獲得有教門的女人,你的手不會蒙灰。”  (《布穆公認聖訓多)  “你們娶能多生兒育女的女人,我將以你們數量之多同其他先知競多。”  (《艾布·達吾德聖訓錄》  《奈沙儀聖訓錄》),又讓他避開建立同以物配主的婦女的夫妻生活,防止建立一個惡劣的家庭:  “惡劣的婦女,專配惡劣的男人,惡劣的男人,專配惡劣的婦女。”  (《古蘭經》24:26)潔美的穆斯林只相宜傾向擇選潔美的種族,這是穆斯林美德的最精粹的部分:  “善良的婦女專配善良的男人;善良的男人,專配善良的婦女。”  (《古蘭經》24:26)這是一種規律,在它之上逐漸建設家庭正直的規律。正如肥沃的土地產生優良的果實,如美麗的樹木結出累累碩果,之後,在這一可靠的基礎上你建立牢固的夫妻關係,而後,你為每個家庭成員責成各種義務,使家庭成員關係經常保持融洽、和諧。男人要負責照料婦女,  “信士不要憎恨信女,她的這一性格他討厭,但他又喜歡她的其他性格。”  (《穆斯林聖訓實錄》)穆阿威葉·來·哈衣代(願安拉喜悅之)說:“主的使者啊,我們的妻子應享受什麼權利?”他說:  “你吃什麼,讓她吃什麼;你穿什麼,讓她穿什麼;不應打臉,不能使她出醜;不能遺棄她。”  (《艾布·達吾德聖訓集》)偉大的安拉說:  “你們當善待她們。”  (《古蘭經》4:19)安拉說:  “你們不要妨害她們,而使她們煩悶。    (《古蘭經》65:6)穆聖說:  “你們當為婦女囑咐為善。”  (《布穆公認聖訓》)  “你們中最優秀者,便是最能善待妻室者,我是你們中最能善待妻室的。”  (《鐵密爾澤聖訓集》)

兒子們應堅持執行這三項指示:  “你們當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當孝敬父母。”  (《古蘭經》4:36)  “你的主曾下令說,你們應當只崇拜他,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們中的一個或者兩個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麼,你不要對他倆說:  ‘呸!’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你應當畢恭畢敬地服侍他倆,你應當說:  ‘我的主啊!  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樣。’”  (《古蘭經》17:23-24)努爾曼·本·拜世爾(願安拉喜悅之)傳述,他父親來到穆聖跟前說:  “我把這件東西贈給我的一個兒子,可以嗎?”穆聖說:  “你給你的每個兒子都贈一件嗎?”他說:  “沒有。”穆聖說:“你當敬畏安拉,你當平等對待你們的孩子。”我的父親收回那件贈品,作為施捨。  (《布穆公認聖訓》)

醫術高明的醫生,在對病人實施診斷期間,失去耐心,就勸告他們截肢,以免病毒傳染,確保其他部位健康。伊斯蘭是善於改良的明智的宗教,它認為,這種截肢是允許的。使她有機會改善生活環境,相適於另一生活空間,伊斯蘭亦認為離婚為允許之事物,但它在偉大的安拉那裡是最憎惡的事物。

這時,我們發現伊斯蘭是十分周密謹慎的、正確的,它賦予我們一個堅強可靠的生活基石,這個基石,就是正直的穆斯林個人,我們應當把它稱為人類的典範或稱為善良的國民,如果你統計那些名稱及特徵的話,它是良好的基石。然後,它又從這些基石而為我們賜予一堵堅實的牆,那就是家庭——在家庭內部所傳播的,加強的親密關係,使得更加親切。

接下來,我們轉入一個更為廣闊的範圍來探討,這一範圍就是人們所寄予厚望的社會,我們發現,我們自己有能力,容易建設它,我們具有堅實的銅牆鐵壁,它就是清廉之家庭做後盾。但在建設它之際我們不能放棄正確的方向和目標,明智的指導這一原則,因為,從摩擦中會發生劇烈的衝突,或陷入毀滅性的窘境之中。因為,人際交往也發生一些爭議、分裂,產生矛盾,如他們兩人相互忠貞不渝,就會化解矛盾,增加瞭解,增強親密關係。由此我們發現伊斯蘭注重解決這一矛盾的出路,一條鞏固家庭基礎的堅實之路。你不會發現它有什麼(可尋)的視窗,在那兒讓狂風、颶風打開的那個視窗是找不到的。    當交際的範圍發生矛盾之缺口,它就是充滿摩擦範圍,伊斯蘭對此種情況的反映是十分神速的——它判決應立即關閉這些連續的大門。幫助被迫者,為被迫者供貸在安拉看來是十分喜悅的事情。偉大的安拉說:  “你們應當以善債借給真主。”  (《古蘭經》73:20)高利貸是勾銷人類尊嚴,泯滅人類高貴美德的事情,是一種大罪。偉大的安拉說:  “通道的人們啊!如果你們是信士,那麼,你們當敬畏真主,當放棄賒欠的利息。如果你們不遵從,那麼,你們當知道真主和使者將對你們宣戰。    (《古蘭經》2:278-279)聖訓雲:“穆聖詛咒吃利息者。擔保者、書寫字據者、證人,他說,這些人是同罪的。”欺騙是一種心理活動,是內心懷恨,憎惡的極端表現,這一活動的具有者,已方便排除穆斯林的陣營了。因為穆聖說:  “誰欺騙我們,就不是我們的夥伴。”吝嗇,貪財是兩種不受歡迎的行為,是不配稱慷慨的穆斯林這一稱號的,安拉說:  “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才是成功的。“(《古蘭經》59:9)聖訓雲:  “誰有明顯的剩餘者,應接濟沒有明顯的剩餘者,誰有比這更多的財富者,當接濟不如他者。”  (《穆斯林聖訓實錄》)借貸應書寫字據,請證人以便保守信用,再少的借貸也應寫文書,防止矛盾、分歧的窗口。安拉說:  “通道的人們啊!你們彼此間成立定期借貸的時候,你們應當寫一張借券,請一個會寫字的人,秉公代寫。”(《古蘭經》2:282)踐守諾言會增加友情,也是遵守安拉的命令:  “你們應當履行諾言,諾言確是安拉審問的事。”  (《古蘭經》17:34)暴躁是心靈怒火的燃燒,由於隱匿證據,失去債權的原因,要用這一方法去熄滅此火焰:  “你們不要隱諱見證,誰隱諱見證,誰的心確是有罪的。真主是全知你們的行為的。”  (《古蘭經》2:283)在消滅仇恨的怒火中期望報復者,應遵守這一《古蘭經》指導原則:  “抑怒且能恕人者,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  (《古蘭經》3:134)  “直到再見面時祝安,這能增進友愛和培養友情,它也是伊斯蘭的目標。你應給你所認識的和不認識的人道‘色倆目’。”

至此,我們就會發現這個家庭是平安的,優美的,建築是高大純潔的,我們所見之社會就是無比優良的社會——在此生活者會感覺到人類的極大自由,他們可以專心致志地崇拜偉大清高的造物主——安拉:  “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  (《古蘭經》51:56)

【阿布杜·慪納·艾罕默德·納傑 馬恩信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頂:305 踩:32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167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478次打分)
【已經有3725人表態】
1039票
感動
874票
路過
868票
高興
94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