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經濟金融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商業欺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賜稿    作者:一卅柯·韓文成
熱度5362票  瀏覽5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3月15日 15:48

伊曆1434年5月3日/西曆2013年3月15日主麻演講

讚頌安拉乎造福和吉祥於經商之中,他以豐厚的利潤回報誠實的商人,使其免受損失而受人稱讚,並在複生日與先知、忠誠者和烈士們共聚一堂。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洞察意念的主,天地間無物能欺瞞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奉命宣揚正教,告誡商人不得欺詐、貪婪和克扣分量,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誠實守信、維護名譽的聖伴們!

安拉乎的僕民啊!

首先我囑告自己和你們要敬畏真實昭然的主,在與人交往時要做誠實的人。至尊主說:“你們要給足分量,不要克扣斤兩。稱量要用公平的秤,不要扣減他人的東西,不要在地上為非作歹。”(26:181-183)

欺詐害人,誠信安人小人淒淒,君子坦蕩

誠實守信者光明磊落奸詐不義者卑鄙齷齪

敬主行善者的好品德猶如黑暗中的照明燈

各位穆斯林:

經商是最光榮的工作之一,合法的生意是最好的謀生手段之一。先知(主賜福安)說過:“誠實守信的商人將與先知、忠誠者和烈士們共聚一堂。”(艾蔔賽義德·胡德瑞傳述《鐵密濟聖訓錄》)

商人在經商時務必做到誠信周到,以使至高無上的主滿意。講信譽是成功的基礎,而欺詐和摻假行為只會令人背道而馳,最終導致良心不安和失去人們的信任。

安拉乎的僕民啊!

安拉乎規定人們用合法的手段謀生,以便借此過上幸福舒適的生活。他在《古蘭經》中用“可惡”和“短斤缺兩”對那些奸商進行了譴責和警告:“可惡那些稱量不公的人!當他們從別人那裡稱量東西時,則秤滿量足;而在給別人稱量東西時,卻短斤缺兩。”(83:1-3)

尊貴的先知(主賜福安)也警告人們勿犯此重罪,有一次他經過一個待售的糧食堆時將手插進去摸了摸,發現裡面是濕的,便問賣主:“貨主!這是怎麼回事?”賣主回答說:“主的使者啊!這是因為下雨弄濕的。”先知說:“那你為何不把它放在上面,讓人一目了然呢?欺騙我們的人,不是我們的同類。”(《穆斯林聖訓錄》)

各位信士:

當今世界,虛假氾濫、謊言遍地,商家普遍存在欺瞞顧客的現象。商業欺詐手段層出不窮、無奇不有,人們極盡所能地牟取非法利潤,有的對商品品質問題進行欺騙,有的對產品成分、數量、重量、性能、來源進行欺騙,有的為了推銷產品變換商標以次充好或以舊充新,有的在純貨中摻假以增加數量,有的用虛假的發誓賭咒向顧客保證產品性能,雖然用這種方法推銷了產品,可是卻沒有了財富的吉祥和福分,先知(主賜福安)說過:“發誓容易銷貨,但卻喪失福分。”(艾卜胡萊賴傳述《兩大聖訓錄》)

還有很多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的騙人把戲。對此,我們應該阻止這些不義之舉,制止人們的罪惡行為,忠告他們停止傷害人,並教授他們所缺失的宗教常識。聖伴賈立裡·本阿蔔頓拉(主降喜悅)傳述:“我曾向主的使者發誓要堅守禮拜、繳納天課、向每一位穆斯林諫言盡忠。”(《布哈裡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睿智教誨。

我講這些,是為了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的一切過錯,大家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讚頌安拉乎給我們規定了合法事物並做出明確界定,將有害於我們的不潔和邪惡事物定為非法事物。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廣施博賞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出自阿拉伯人的人類領袖,他告誡人們不要欺詐、不義和說謊,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誠實善良的聖伴們!

信士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乎,相互交往要正直、誠實和開誠佈公,不要說謊、欺騙和隱瞞真相。

安拉乎的僕民啊!

你們要檢討自己的行為,不要為了推銷產品而觸犯主的禁令,不要占人的便宜而要保護他人的財產,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不得互相非法侵吞財產,除非彼此自願交易。你們不可自殺,安拉乎是慈憫你們的主。”(4:29)

欺詐的危害很大,欺詐的結果極其危險,這是一條通往火獄之路,它是激怒主的誘因。先知(主賜福安)說:“欺騙我們的人不是我們的同類,陰險狡詐之徒統統要下火獄。”(阿蔔頓拉·本麥斯歐德傳述《伊本亨班聖訓錄》、《推蔔拉尼聖訓錄》)

欺詐會使人喪失財富和壽命之福,即使是受壓迫者如果欺騙人,也有可能不被主接受其祈禱,先知(主賜福安)說:“人們啊!安拉乎是美好的主,他只接受美好事物。安拉乎命令信士們做的事,就是曾命令使者們做的事,安拉乎說:‘使者們啊!你們吃佳美的食物,做美好的事情,我是徹知你們行為的主。’(23:51)還說:‘信士們啊!你們吃我所供給你們的佳美食物,如果你們只崇拜安拉乎,那麼你們就應感謝他。’(2:172)有個人經過長途跋涉後來到天房跟前,風塵僕僕地雙手伸向天空‘主啊!主啊!’地向主祈禱,可是他吃的、喝的、穿的全都是非法所得,供養他的一切都是非法用品,他的要求怎麼可能會得到主的應答呢?”(《穆斯林聖訓錄》)

欺詐行為,是正信意識薄弱的表現,是遠離安拉乎和失信於人的徵兆,也是讓不義之徒和昧主之徒控制財富、榮譽和國家的原因。聖伴弟子海台米(主降慈憫)說過:“由於各行各業的大小商人們所幹的那些罪惡勾當,安拉乎使昧主之徒統治和奴役他們,使他們飽嘗各式各樣的屈辱和懲罰。”

願主慈憫我們大家!現在讓我們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主給世人的慈憫——先知穆罕默德,主的至善話語說:“安拉乎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33:56)先知(主賜福安)也說過:“誰祝福我一次,安拉乎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聖訓錄》)

主啊!求您永遠賜福安于誠實可信的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後裔和純潔善良的聖伴們,求您喜愛正統哈裡發和正道領袖及其弘揚善行的後繼者們!主啊!求您使我們滿足於您所定的合法事物,遠離您所禁的非法事物,求您使我們滿足於您的恩典而無求於其它。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以物配主行為和以物配主者變得卑賤,求您援助支持正教的人。主啊!求您使我們萬事善終,拯救我們免遭今世的恥辱和後世的懲罰。

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者們,使他們從事您喜歡的事業,迫使他們敬主從善,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主啊!求您接納所有的穆斯林烈士。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乎的僕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濟親人,禁止姦淫、作惡、迫害他人。他告誡你們,以便你們覺悟。”(16:90)

你們要讚頌偉大的主,主會賜福你們;至高無上的主全知一切!

商業欺詐《阿漢雙語呼圖白講壇》.pdf(400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誠實
頂:214 踩:25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33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1200次打分)
【已經有2360人表態】
614票
感動
568票
路過
555票
高興
62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