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中譯聖訓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聖訓四十段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5301票  瀏覽125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7

  先知穆罕默德曾說“誰為我的教民的宗教事務背記四十段聖訓,真主于末日把他復活在學者的行列。”

------------------------------------------

1.舉意

  據歐麥爾·本·哈塔布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一切行動唯憑意念,人之所得,乃其所望。凡遷徙為了安拉和他的使者,則他的遷徙是為安拉和他的使者;凡遷徙是為了謀取現世的浮華或娶回美女,那末,他的遷徙將如願以償。”(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2.信仰的感覺

  據艾布·伍瑪麥傳述,有人向先知穆罕默德請教:“什麼是伊瑪尼?”先知回答說:“當你做善事感到愉快,做了一件錯事,感到難受,你就是一個通道者了。”

  他又問:“什麼是罪過?”先知回答說:“有些事使你良心不安,決心改正。”(艾哈邁德聖訓集)

3. 善惡的衡量

  據阿里·本·艾比塔利卜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你們誰也不知道將來的居所是火獄還是天堂。”

  有人問:“安拉的使者啊!如果早已命定了我們的後世居所,那就認命了吧。什麼事也不必做了,可以嗎?”

  先知回答說:“你們須繼續努力,各人依自己的秉性,什麼事都很容易;好人做好事容易,倒楣的人做壞事也容易。”然後,他誦念了幾節《古蘭經》:“以籠罩時的黑夜發誓,以顯著時的白晝發誓,以創造男性和女性的主發誓,你們的行為,確是不同的。至於賑濟貧民,敬畏安拉,且承認至善者,我將使他易於達到最容易的結局。至於吝嗇錢財,自謂無求,且否認至善者,我將使他易於達到最難的結局。”(92:1~10)(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4.歲月的負擔

  據艾奈斯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老年人所渴求的兩件事,都會有所增長:財富和壽數。”(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5.人類的共性

  據艾布·穆薩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人心象沙漠上的一片羽毛,它隨風飄浮。”(艾哈邁德聖訓集)

6.信仰的基礎

  據阿裏"本"艾比"塔利布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安拉的僕人中只有堅定以下四種信念才算得上是真信士:除了安拉之外,別無主宰;我是受安拉的派遣來宣告真理的使者;他堅信死亡之後生命復活以及堅信前定。”(提爾密濟、伊本"馬哲聖訓集)

7.生命的旅途

  據奧斯曼·本·阿凡傳述,有一次他在墓地哭泣,淚如雨下,沾濕了鬍鬚,有一個人過來問他:“你哭的原因大概不是將來進天堂下火獄,而是在這裏對墓地落淚吧?”

  他回答說,安拉的使者說過:“請你相信,墳墓是生命的後世的第一站。如果這一站順利通過,以後的路途就容易了。這第一關不好過,以後會有更大的困難。”先知還說過:“我沒有見到過比墓地更令人害怕的場所。”(提爾密濟、伊本"馬哲聖訓集)

8.生活的好轉

  據歐麥爾·本·哈塔布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如果你堅定地托靠安拉,他對你的援助就象對鳥兒一樣,晚上回巢時,食嗉飽滿。”(提爾密濟聖訓集)

9.對人的警告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先舉一個例子。一個人生著一堆火,火光明亮,四周的飛蛾和昆蟲都飛過來了,紛紛落入火中被燒死。此人極力想把它們趕走,努力阻止這些飛蛾和昆蟲撲向火海,但是它們照樣跳進去。”(布哈裏聖訓集)

10.道德的分量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你們現在是生活在一個幸福的時期,如果你們把應當做的事忽略其中的十分之一,就會導致災難;如果你們做到了應做的十分之一,你們將會得救。”(提爾密濟聖訓集)

11.輕鬆的住所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一個人能將在今世和後世都無用的東西捨棄一點,都是歸信伊斯蘭的一件善功。”(提爾密濟聖訓集)

12.以木換林

  據艾爾·穆斯塔烏裏德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指主發誓,這個世界與後世相比,就好象用你的指尖浸入大海那樣,想一想,手指上能蘸多少水。”(穆斯林聖訓集)

13.表裏不一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火獄外面用畫滿好東西的幔帳籠罩著;而天堂的大門卻被不順眼的東西擋著。”(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14.物盡其用

  據賽儀德·胡德里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我所憂慮者甚多,我辭世後,你們將接受現世的美貌和誘惑,此其一。”

  有人問:“安拉的使者啊!請問您,好東西會不會產生邪惡?”

  先知沈默著不說話。在場的人相信,這是他在接受安拉啟示時候的狀態。他精神振作之後,擦去了額頭的汗珠,溫和地把剛才的提問者叫來。他回答說:“安拉不會生出邪惡。春雨之後,各種植物生長茂盛,有些植物含有劇毒,觸及者亡,然而卻適合於某些動物食用,無毒。這些動物吃飽了這些植物後,仰面睡一覺,大小便後,肚子又餓了,再去吃那種植物,安然無恙。財富看來美如玉,但是貪圖不義之財的人,財富將在復活日成為他的禍害。”(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

15.一生成功與快樂

  據阿卜杜拉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一個人歸信了伊斯蘭,生活便有所依靠,安拉又使他對他所得的給養十分滿足。這種的人一生最成功,最快樂。”(穆斯林聖訓集)

16.生活的實惠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人們常常喜歡說:‘我有多少錢,我有多少財產。’其實,一個人在世上所得的實惠只有三樣:他所吃過的食物;他所穿破了的衣服;還有人施捨之後所獲得的回賜。其他的東西,在他死的時候,都將留給別人。’(穆斯林聖訓集)

17.最受羡慕的人

  據艾布·伍麥瑪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經過我的深思,經我的朋友之中最值得人們羡慕的人,是一位擁有很少的財物和誠信者,他以禮拜為樂事,忠實履行主命並不宣揚,他在眾人中默默無聞,並不突出自己,他所得的給養不算富裕,但十分知足。”先知然後用兩手指一彈,說:“他的死亡不久將至,為他舉哀的婦女很少,他能留給後人的東西也不多。”(艾哈邁德、提爾霍濟、伊本"馬哲聖訓集)

18.帶去後世的東西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人死的時候,他的一切都中止了,只有三樣東西歸他所有:川流不斷的施捨;將造福於大眾的知識;為他祈禱的兒女。”(穆斯林聖訓集)

19.財產的鎖和鑰匙

  先知穆罕默德說:“財產就好象各樣的儲藏物品,這些物品需用鑰匙才能打開。受到安拉恩典的人,得到食品大門的鑰匙,而邪惡的門是鎖著的。不幸的人所得到的鑰匙只能打開邪惡的大門,而真正珍貴的物品都鎖起來了。”

20.生活的目的

  據阿依莎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這個世界是給那些將來無住所者居住的,財產是給那些將來一無所有的人所佔有的。對於無理智的人,他們奪取財物。”(艾哈邁德、白哈基聖訓集)

21.生活的內容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一個普通的人死了,天使要審問他為他的前程準備了什麼內容,而阿丹的子孫問他,給這個世界上留下什麼。”(白哈基聖訓集)

22.生活的機遇

  據艾姆爾·本·麥姆恩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抓住五件事的時機,以便另外五件事到來時不後悔:在年邁前抓住年輕;在疾病之前抓住健康;在貧窮之前抓住財富;在忙碌之前抓住空閒;在死亡之前抓住生命。”(提爾密濟聖訓集)

23.追求兩世的美好

  據伊本·馬蘇德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貪婪現世的人有損於他後世的生活;只求後世的人有損于他的現世生活。所以,生活中要選擇恒久的事物,不迷戀暫短的華麗。”(艾哈邁德、白哈基聖訓集)

24.智慧的徵兆

  據艾布·胡萊勒和艾布"哈立德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如果你看到一個物質貧乏而又說話不多的人,要與他接近,因為這樣的人已得智慧。”(白哈基聖訓集)

25.學會不貪婪

  據薩哈爾·本·沙德傳述,有一個人向先知穆罕默德請教,怎樣才既能得到安拉的喜愛,又能得到民眾的喜愛。先知穆罕默德回答說:“不要貪婪現世,安拉就喜愛你;不要貪婪別人的財物,民眾就喜愛你。”(提爾密濟、伊本"馬哲聖訓集)

26.生活目標留下的痕跡

  據艾奈斯傳述,先知穆罕默德曾問某人:“你能不能從水上走過而不濕鞋?”那個人回答說,不能。先知說:“所以,在世上生活也是一樣,生活目標一直在現世的物欲上描述,犯錯誤是不可避免的。”(白哈基聖訓集)

27.安拉恩賜你的福份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看完了比你闊氣的人,再看看比你貧困的人,這樣看,就可以幫助你忘不了安拉恩賜給你的福份。”(穆斯林聖訓集)

28.金玉良言

  據艾卜·阿尤布傳述,有人前來向先知穆罕默德請教為人之道,先知說:“每一次站起來禮拜的時候,都當作是一生中最後的一次拜功,不要想任何你打算明天要做的事,也不要想本來不屬於你的財物。”(艾哈邁德、白哈基聖訓集)

29.真正的富有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大量的財物不代表富有,真正的富有是來自精神上的知足。”(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

30.信士的雙喜

  據蘇哈伯·本·希奈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真信士受到的恩惠與別人不同,在任何時候他都有喜慶。他富裕時,紀念安拉,得喜慶;他遭受逆境時,他堅韌不拔,結果也是他享有喜慶。”(穆斯林聖訓集)

31.無限的安拉仁慈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安拉把仁慈分成了一百份,保留了九十九份,下降到大地上的只有一份。安拉的這一份仁慈讓所有的受造物分享,互表恩愛。比如,一隻動物提起了一隻蹄,怕傷害了它的幼仔,這就是得之于安拉的仁慈。”(布哈裏聖訓集)

32.誠實的功價

  據伊本·伍麥爾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在復活日,一個信士來到安拉的闕下,享受到安拉的無限仁慈。安拉問他生前的罪過時說:‘你記得某樁罪過嗎?’他回答說:‘是的,我的主啊!我記得。’安拉說:‘你在世時我一直替你隱藏著,我今天恕饒了你。’然後,他得到了他的善功薄。”(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33.全善的穆斯林

  人們的愛憎均為真主,亦屬信仰之別。阿布杜拉"本"艾米爾傳,聖人說過:“不以言語和行動危害穆斯林的人,方稱真正的穆斯林,拋棄真主禁戒之事的人,才算真正的遷士。”(布哈裏聖訓集)

34.無邊的安拉寬恕

  據艾奈斯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至高至上的安拉昭示人類說:‘阿丹的子孫啊!只要你們向我乞求,指望我的寬恕,你們的任何罪過我都不介意,真誠地恕饒你們。阿丹的子孫啊!即便你們的罪過堆積得象天一般高,只要你們求我寬恕,我便會答應。阿丹的子孫啊!如果你們的罪過裝滿了全地球,只要你們不為我舉伴,而來求助於我,我將以同樣多的寬恕回應你們。”(提爾密濟聖訓集)

35.現世的誘惑

  據艾姆爾·本·阿伍夫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指主發誓,我所憂慮的不是你們的貧困,而憂慮你們得到了如你們祖先曾有過的那些奢侈和物質享樂。你們將沉湎於紙醉金迷的歡樂之中,你們的祖先曾經如此。享樂毀滅了他們,也將毀滅你們。”(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36.伊斯蘭

  據艾布·阿蔔都拉赫曼"阿蔔都拉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伊斯蘭建立在五大基礎之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謹守拜功;繳納天課;朝覲天房和在萊麥丹月守齋戒。”(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37.宗教

  據艾布·魯海亞泰米目"賓"奧斯阿答裏的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宗教就是忠誠。”我們問“忠誠誰?”先知說“忠於真主,忠於他的經典,忠於他的使者,忠於穆斯林的領袖們及穆斯林大眾。”(穆斯林聖訓集)

38.睦鄰敬客

  據艾布·胡萊勒的傳述,先知穆罕默德說:“誰信真主和末日,他應該說善言或緘默。誰信真主和末日,他應尊重他的鄰居。誰信真主和末日,他應款待他的客人。”(布哈裏、穆斯林聖訓集)

39.真理

  艾布·胡萊勒傳述,至聖說:“真理的言辭,是穆斯林遺失的寶物。無論在哪里發現它,每一位穆斯林都有權利摭取它。”

40.虔誠

  伊本·烏買爾傳,至聖說:有三個人一同外出,他們為避雨而進入一個山洞。這時,一塊巨石從山上滾落下來堵住了洞口。於是,他們說,現在讓我們互相以各自生活中最珍貴的善功祈告安拉求救吧!其中一個道:“真主啊!我有龍鍾老邁的父母,我放牧畜群,擠來奶子,首先讓父母喝,然後才讓孩兒與妻子喝。有天晚上,我遲誤了,等我端來奶子,父母已睡著了,我不忍叫醒他們,而饑餓的孩子又跟在後邊啼哭。為了讓父母先喝奶子,我雙手捧著奶碗,一直等到天明他們醒來。真主啊!倘若你知道我這樣做是為了取得你的喜悅的話,就請你給我們啟開一條能見到天空的縫子吧!”於是,巨石移動了一點。另一個說道:“真主啊!你知道,我愛我的表妹,我要求與她同在一起,她要我給她一百第納爾,然後才同意。我找來一百第納爾交給了她,她把自己交給了我。當我想與她交合時,她說:‘你不怕真主嗎?無結婚手續切勿這樣。’因此我放下她便走了。真主啊!倘若你知道為了取得你的喜悅我才那樣做的話,那麼請你把縫子給我再開大點!”巨石又移動了三分之一。另一個說道:“真主啊!你知道,我使用了一個短工,議定報酬為一帕來克玉米,他幹完程未領酬金便走了。我種植了作為他報酬的玉米,並為他將其用於農業。收穫增多了,我又用它買來牲畜和放牧牲畜的牧人過了些日子,他來了,並說:‘請把真主僕人的報酬交給我吧!’我說,這些牲畜和放牧牲畜的牧人都是你的。他說:‘你在戲弄我吧!’我說,不是戲弄你,它們全是你的報酬。真主啊!倘若你知道以上之事全是為取得你的喜悅的話,就請把這塊巨石搬於吧!”於是,洞口巨石完全移開,他們也從山洞中安全得救。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94 踩:23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8 (130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268次打分)
【已經有2303人表態】
670票
感動
508票
路過
513票
高興
6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