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家庭倫理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獨身現象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賜稿    作者:一卅柯·韓文成
熱度6670票  瀏覽9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3月01日 10:45

 伊曆1434年4月19日/西曆2013年3月1日主麻演講

讚頌安拉乎知曉一切,使萬物各有定數,他用精卵造化人類,使其結為血親和姻親,我無限讚美和感謝主源源不斷的恩典;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主選擇他成為人類中最高貴和最高尚的人,願主永遠賜福安吉祥於他和聖裔、聖伴、聖伴弟子及其弘揚善行的後繼者們!

安拉乎的僕民啊!

首先我囑告自己和你們要敬畏安拉乎,因為對主心懷畏懼是信仰的堅柄,是照亮心靈和理性的火炬,是通往天堂的最佳旅費,凡持敬主之心者必能到達最高的境界和實現最遠大的理想,必能獲得善果和免遭各種災禍,至尊主說:“﹝62﹞安拉乎的盟友們確實無懼無憂,﹝63﹞他們信主並敬畏主。”(10:62-63)

敬主方能成功秉持一身正氣

各位教胞:

婚姻問題是伊斯蘭十分重視和關心的社會問題之一,這不僅是因為古蘭經和聖訓明令宣導鼓勵結婚的緣故,也因其能給人的信仰和生活增添益處,還有它所包含的極高智慧和積極意義。婚姻是社會生活、組建家庭、培養美德、廉潔自律、保守貞操的先決條件,是一件天性所需、教法鼓勵、理性肯定的令人身心愉快的事情,它非常符合人性。通過婚姻,人類族群關係得到鞏固,民族得以發展壯大,個人身心獲得安寧。婚姻是主的奇跡之一,它足以證明主的偉大智慧,並能引人思考偉大而神奇的造化:“他的奇跡之一,是為你們從同類中造化了配偶,以便你們彼此相依,並使你們互相產生感情和憐惜。這對覺悟的民眾確實有很多啟發。”(30:21)

婚姻可以增長認主獨一者的數量,可以實踐人對主的愛,同時也能為封印先知爭得榮耀,聖伴艾奈斯·本馬立克(主降喜悅)傳述:“主的使者命人結婚,他嚴禁人們過獨身生活,他說:‘你們要與自己喜歡的女子結婚生子,在複生日我將與先知們比賽誰的民眾人數多。’”(《艾哈邁德聖訓錄》)

聖伴伊本麥斯歐德(主降喜悅)曾說:“假如我知道自己的壽命只剩十天,而且我還有能力結婚,那麼我肯定會結婚,以免因受誘惑而犯罪。”

伊瑪目艾哈邁德(主降慈憫)說過:“獨身主義與伊斯蘭不沾邊,誰主張不結婚,誰就是主張放棄伊斯蘭。”

然而,目前嚴重影響許多穆斯林青年男女的社會問題之一,就是獨身和晚婚問題。這個群體的很多同齡人已結婚生子,而她(他)們卻遇到的障礙越來越多,所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有關離婚案件和獨身現象的最新統計資料表明,這一問題正變得日益凸出,有些穆斯林地區的離婚率為35 %,獨身率為20 %,這是一個亟待認真解決的問題,希望這些地區的有識之士能夠揭示其原因,並盡力制止這一現象進一步蔓延。

導致穆斯林社會出現獨身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許多穆斯林女性由於受非伊斯蘭信仰和錯誤價值觀的影響和誤導,被各種媒體如影視、小說和廣告宣傳的腐朽文化所欺騙。這些宣傳意在瓦解伊斯蘭實體和腐蝕穆斯林社會,鼓勵男女青年不負責任地隨便戀愛,鼓動女青年不要早婚,誇大學習和工作的重要性,從而使得許多女孩子超過了適婚年齡,成為愁嫁的“剩女”,失去了花季年華,青春之花開始枯萎,最後造成了同齡男性嫌棄她,而降低標準嫁人她不甘心的尷尬局面。從此,她面臨的是一條曲折而心酸的道路,除了極少數幸運者之外,大部分大齡姑娘在悔恨中苦熬孤獨長夜,尤其在看到別人的孩子與媽媽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時,她多麼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個孩子啊!哪怕為此而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

2)傳統習俗淩駕於伊斯蘭原則之上,比如有些家長過分講究門當戶對,哪怕女兒因此而變成獨身也不在乎。

聖伴載德·本哈利塞在蒙昧時期是一個奴隸,是先知將他釋放成自由民,並在收養義子被禁之前曾將他認作義子,然後把自己姨媽的女兒載乃卜·冰特哲赫什嫁給了載德。一個是奴隸,一個出身古萊什名門貴族,正是對主的虔誠淨化了他們的心靈,使其超越了階級和門第的偏見。

還有古萊什貴族出身的聖伴阿卜杜拉赫曼·本奧夫,將自己的妹妹嫁給了埃塞俄比亞黑人比倆裡。安拉乎的僕民啊!比起這些先賢來,那些讓自己的女兒或親戚變成獨身的人還有什麼理由可講呢?難道還有比信仰安拉乎和遵循聖行更好的門第嗎?!

3)家長過於看重彩禮,很多女孩就是讓那些苛刻的條件和陳規陋俗給耽誤了青春。有的男青年因無力承擔昂貴的彩禮知難而退,有的為此而負債累累,最後因此而對女方心生怨恨。

先知(主賜福安)憎惡攀比彩禮的人,有人曾向先知乞討說:“主的使者啊!我娶妻花了四個歐給亞(相當於一百六十個銀幣)。”先知說道:“花了四個歐給亞?!你們好像是挖銀山的,我們可沒有這麼多錢給你。”(《穆斯林聖訓錄》)

大賢歐麥爾(主降喜悅)說過:“你們要彩禮時不得過分,女方若想今世高貴或敬畏主,那就應該聽先知穆罕默德的話:‘娶妻送彩禮或嫁女索彩禮時,最多不要超過十二個歐給亞,否則男方肯定會因彩禮過重而對女方心生怨恨。’”(《伊本瑪傑聖訓錄》)

許多女方家長拒絕家境貧寒的優秀青年求婚,說明他們忘記了先知(主賜福安)所說的話:“如果有人來求婚,你們對其信仰和品德也滿意,那就把女兒嫁給他!否則,地方上會生出是非和傷風敗俗的事情。”(《鐵密濟聖訓錄》)

安拉許諾將使以婚姻潔身自律的窮人得到富足:“你們要讓未婚的男女、善良的男女奴僕互相成婚,如果他們家境貧寒,安拉乎將以其恩典會使他們富裕,安拉乎是廣施博賞、全知一切的主。”(24:32)

聖訓:“有三種人必會得到安拉的援助:為主聖戰的人,簽約贖身的人,為潔身自律而結婚的人。”(《鐵密濟聖訓錄》)

大賢艾蔔拜克爾(主降喜悅)說過:“你們要為服從安拉乎的命令而結婚,安拉乎就會履行給你們富足的諾言。”

4)家長貪圖女兒上班所得的工資。孩子起早貪黑地辛勤工作,而家長卻為算計她掙的那一點收入而盡可能地拖延其結婚,一旦女兒成了大齡剩女或陷入違禁非法之事,就是掙再多的錢又有何用呢?

5)有的女孩子伊斯蘭信仰薄弱,喜歡炫耀美色和與異性混雜。其實,教法鼓勵人們看重有信仰的女人,聖訓說:“娶妻考慮四個因素:錢財、門第、美貌、信仰,你就娶個有信仰的女人,否則你會受傷。”(《穆斯林聖訓錄》)

我講這些,是為了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的穆斯林,懺悔者必定成功,求饒者必會幸福。主啊!求您饒恕和慈憫我們吧!您是最好的寬恕者。

 

第二部分

讚頌安拉乎決定一切而使萬物各有定數,制定教法而使人易於執行,偉哉安拉乎!他使婚姻合法而使淫亂非法。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使天破曉的主;我見證我們的導師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願主永遠賜福安吉祥於他和聖裔及全體聖伴們!

安拉乎的僕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乎,要感謝主所賜的各種明顯和暗藏的恩典,凡事要遵循伊斯蘭之道,不要違反主的禁令,因為那會招致災難和痛刑。

各位穆斯林:

在人們的習慣中,都是男方向女方求婚,而女方家長卻很難開口為女兒向男方求婚。但是品德高尚的人卻沒有這種顧忌,大賢歐麥爾(主降喜悅)就曾為自己的女兒哈芙賽先向奧斯曼、後向艾蔔拜克爾求過婚,但都被他倆婉拒,因為他們曾聽先知說過哈芙賽,最後歐麥爾將女兒嫁給了先知(主賜福安)。賽義德·本穆散耶布主動將自己的掌上明珠嫁給學生艾卜沃達爾的故事則成了一段佳話。

各位教胞:

獨身現象的日益蔓延,勢必導致家庭解體和道德墮落,其消極破壞因素必然會使個人生活糜爛、社會風氣敗壞。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1)簡化繁文縟節;

2)注重人品少要彩禮;

3)樹立教法擇偶標準;

4)革除陳規陋俗;

5)輿論正確引導;

6)在一些符合國情的女多男少的地區,對能做到公正不偏的人可實行一夫多妻制,至尊主說:“如果你們擔心不能公平對待孤兒,那麼可以娶中意的女人,兩房、三房,最多四房;如果你們擔心無法公平對待她們,那麼只娶一房或娶奴婢為妻,這樣更合乎公平。”(4:3)

賽義德·本珠拜爾傳述:“聖伴伊本阿巴斯曾問我:‘賽義德啊!你有妻子嗎?’我說:‘還沒有。’他說:‘趕快結婚吧!伊斯蘭人民的優勢就在於女性多於男性。’”(《艾哈邁德聖訓錄》)

願主保佑穆斯林婦女!主啊!求您使穆斯林婦女成為賢良者和使人變得賢良的人,求您使她們成為敬主和貞潔的人,主啊!求您使她們進入天堂。

主啊!求您饒恕我們的一切罪過,求您以包容一切的仁慈慈憫我們,您是至恕至慈的主。主啊!求您使我們的心靈因熱愛您而獲得寧靜,使我們的口舌因讚頌您而得到滋潤,使我們的肢體因您的威嚴而變得恭順。主啊!求您使我們萬事得善果,使我們免遭今世的恥辱和後世的懲罰。主啊!求您以最好的時光結束我們的生命,用最好的善行圓滿我們的功修,使最佳吉日成為我們覲見您的日子。

至強至堅的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以物配主行為和以物配主者變得卑賤,消滅與您和正教為敵的人。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有求必應的主。

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者們,使他們從事您喜歡的事業,迫使他們敬主從善,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主啊!求您永遠賜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聖伴及其弘揚善行的後繼者們。

感贊安拉乎­——萬世之主!請大家懷揣敬畏與希望之心起來禮拜。

獨身現象《阿漢雙語呼圖白講壇》.pdf(470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婚姻 家庭
頂:327 踩:2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40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357次打分)
【已經有3319人表態】
885票
感動
778票
路過
771票
高興
88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