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穆罕默德聖人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紀念穆聖,學習穆聖,效仿穆聖,認主獨一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穆斯林通訊    作者:馬中笑
熱度5095票  瀏覽74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月21日 15:56

 

曾經跟隨先知穆聖參加過許多自衛戰爭的將領,賽爾德·本·瓦嘎斯說:當年在引導孩子們學習《古蘭經》的時候,經常給孩子們講先知穆聖的事蹟和他領導戰鬥的故事。在那個時代成長的穆斯林,耳濡目染,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先知穆聖的教導,事事有楷模,因此沒有專設先知穆聖的紀念日。穆聖之後的聖門弟子、再傳弟子、三傳弟子時代,每一個人都忠實地繼承了穆聖的嘉言懿行,每個人都是一部流動的《古蘭經》。

隨著時光的變遷,隨著伊斯蘭教在世界各地的迅速傳播,各地的穆斯林社會已經遠離了先知穆聖時代,遠離了聖門弟子時代,遠離了再傳弟子時代,先知穆聖的事蹟在人們記憶中淡化了,許多民族在加入信仰伊斯蘭教後,將自己民族的某些習俗也變成了教門來遵守。

穆聖歸真300餘年後,埃及的法蒂瑪王朝(909年至1171年)首開先河,舉行盛大規模的聖紀活動。伊曆七世紀時,伊拉克國王艾卜·賽義德把每年伊曆的3月12日為“聖紀”。此後,紀念先知誕辰和歸真的活動便擴展到了其他穆斯林國家和地區。

我們中國遠離阿拉伯世界,遠離穆聖的家鄉麥加。伊斯蘭教從唐朝到清末,從海上香料之路和陸地的絲綢之路,陸陸續續傳入中國,河湟流域就有48個古土布從西亞進入中國的傳說。泉州、廣州、揚州、哈密的巴巴墓就是有力的實物佐證。來華傳教的人來自西亞、中亞各地。因此。中國各地的教門傳承的差異很大,認主獨一,拜主獨一的信仰認識的差距也很大。好在各地的清真寺、拱北維繫著這裡的穆斯林,用每年的兩個爾德節和聖紀來傳承伊瑪尼。相對來講,穆斯林比較集中的地方,伊瑪尼好於分散雜居的地方,西北好於南方。

中國穆斯林生活在漢文化的氛圍之中,這是中國的國情。中國的穆斯林從小講漢語,說漢話,從小就知道自己出生在回族人的家庭,是一名穆斯林,還有一個經名。除此之外,知道在每年的兩個“爾德節”和“聖紀”的時候去清真寺,聽阿訇講先知穆罕默德的豐功偉績。家庭教門好一點的還知道,每個禮拜五去清真寺禮主麻。這是中國穆斯林信仰傳承的現狀。

在教門相對弱的地方,主麻上寺禮拜的人不多,大多數穆斯林只在每年的兩個“爾德節”和“聖紀”時去清真寺。他們在這裡相聚、相識,聯絡思想,聯絡感情,增加凝聚力和親和力。尤其是“聖紀”期間,大家集中在一起,聽伊瑪目和學者講述先知穆聖的豐功偉績;講述伊斯蘭認主獨一、拜主獨一的核心思想,講述先知穆聖接受造物主的種種考驗,歷經磨練與艱辛,開創了伊斯蘭光輝的歷程。增強了穆斯林群眾學習穆聖,效仿穆聖,認主獨一,走向正道的信心和決心。

歷史靠文化來傳承,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各地的清真寺和拱北、道堂維繫著這一方的穆斯林大眾,延續著民族的文化傳統。倘若一個民族沒有自己本民族的歷史文化傳統,沒有延續傳承文化傳統的脈絡,那麼,這個民族將在歷史的長河中消失。基於同樣的理由,假如我們穆斯林的下一代,不知先知穆聖是造物主的使者,不知穆聖是至聖的品級,那麼穆斯林必然會被同化走向消失。因此,中國的穆斯林社區的清真寺、拱北、道堂,在過“聖紀”的時候,對青年一代進行伊斯蘭文化教育、進行穆斯林歷史和傳統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也是聖紀活動中最重要的內容。

《古蘭經》說:“你應當以真主的一些紀念日提醒他們。”(14:5)。因此,紀念先知穆聖,在每年先知的誕辰和歸真之日,向人們講述至聖事蹟,瞭解先知穆聖復興伊斯蘭認主獨一的來龍去脈,這是造物主對人類的恩賜和時代的要求。本身就是一堂生動地信仰教育課,是一堂回顧伊斯蘭的歷史課。通過聖紀活動,我們可以把這個者麻體穆斯林召集起來,共同學習先知穆聖的豐功偉績,認主獨一、拜主獨一。鼓勵人們學習穆聖美德,繼承穆聖意志。以先知穆聖為榜樣,提高穆斯林社會的道德風尚和良好形象。

《古蘭經》說:“你們有使者可以作為他們的優良模範。(33:21)”有弟子向聖妻阿依莎詢問,怎樣評價先知穆聖,她回答說:他的全部行為,都是對《古蘭經》的體現,他給穆斯林社會傳授了兩大法寶:《古蘭經》和《聖訓》。今天我們紀念穆聖,學習穆聖的美德,其目的是要跟隨他,走上安拉指引的端莊大道,通過先知穆聖傳達的啟示來崇拜和接近造物主。我們在紀念穆聖時,感贊造物主的大仁大慈,感謝造物主為我們派遣使者,引導我們走上正路。這才是聖紀的真正意義所在。

我們讚頌穆聖、紀念穆聖,愛戴穆聖,不是把它掛在口頭上,也不是僅限於在每年的聖紀活動中,而是落實在行動中。把信仰安拉,服從穆聖,效仿穆聖落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古蘭經》啟示說:“你(先知穆罕默德)說:‘如果你們喜愛真主,就當順從我;(你們順從我)真主就喜愛你們,就赦宥你們的罪過。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31)

敬畏造物主的人,把服從穆聖看作是敬畏造物主的一個基本條件。也是對先知穆聖敬愛的真實表現。因為先知穆聖承領造物主的啟示和引導,向他的弟子們展示了全部的生活和行為準則,不但在集體的行為上,如:齋拜、婚喪、社會禮儀,而且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和個人生活中的工作、旅行、吃飯、睡覺、家庭關係等方面,先知穆聖都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因此,我們全體穆斯林都以先知穆聖為榜樣,傳播伊斯蘭的信仰、弘揚先知穆聖的美德,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穆斯林的使命。

我們紀念穆聖,一方面是緬懷穆聖光輝的一生,歌頌穆聖的豐功偉績;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穆聖的嘉言懿行,並以他為效仿的榜樣,樹立積極進取,努力拼搏的向上精神,用《古蘭經》和《聖訓》的教誨來指導我們的人生,勸善戒惡,做一個合格的“代治者”,做一個知信、心誠、愛國愛教的合格穆斯林,進一步充分弘揚伊斯蘭教的優良傳統,為社會的進步,民族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讓我們充分利用好每年的聖紀活動這個平臺,以各地的清真寺、拱北、道堂為中心,把各自管轄內的穆斯林召集起來,共同學習先知穆聖的高貴品級,對大分散小集中的中國穆斯林社區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它能使這個社區的穆斯林更加團結,彼此感到溫暖,並能提醒全體穆斯林必須在行為、道德、操守方面都要以先知穆聖為榜樣,提高穆斯林信仰與道德、操守與修養,提升穆斯林的整體素質水準,給世人展示一個真正有信仰、有道德的穆斯林的形象。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聖
頂:237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109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1013次打分)
【已經有2518人表態】
699票
感動
564票
路過
587票
高興
66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