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精神昇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喚醒信仰!

熱度4360票  瀏覽46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12月28日 16:23

 

最近,穆斯林中流行著這樣一個術語:“喚醒信仰”。我們必須重視這個術語,在構建穆斯林人格的教育過程中為其賦予優先性。這是一件好事,值得大家的鼓勵和支持。為什麼呢?因為穆斯林烏瑪的問題主要是信仰問題。只有通過信仰,穆斯林的狀況才能得到改善。“你們不要灰心,不要憂愁,你們必佔優勢,如果你們是信道的人。”(3:139)。如果不重視信仰,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走出死結。所以,我們要更新信仰,啟動心靈中的信念。

 但是,要想讓這種意識產生理想的效果,必須搞清楚什麼是喚醒信仰。它指的是讓穆斯林去清真寺按時完成五番拜,多做一些副功拜,多多紀念真主嗎?

假如僅僅是達到這個目標,為何我們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人功修履行的很好,但同時愛財如命,斤斤計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的利益,一門心思追求世俗。當他去買一個東西時,會走遍所有的商店,尋找價格最便宜的。當他進入商店時,會不厭其煩的與售貨員討價還價,以便盡可能的降低價格。

一個開旅店的人,對待顧客非常冷酷粗暴,想方設法逃避責任。當他幫助了別人時,算得非常清楚。當他的財產受到了哪怕一丁點的損失,或失去了一筆贏利的買賣時,就會怨天尤人,牢騷滿腹。

不光富人如此,窮人和中等人也一樣。我們發現,他們的外在功修與他們的行為和交往之間有矛盾。尤其是涉及到金錢方面。他們貪戀世俗,世俗利益稍有損失就悲傷不已。白日夢、無窮的世俗幻想控制了他們的頭腦。

 世俗與信仰

 無疑,按時去清真寺禮拜是信仰的表現形式之一,但是,當這種外在表現與內在意識——沒有看淡今世,今世在心中仍然很重要,並以這樣的眼光對待今世——不一致時,那會對人產生強烈的影響,使信仰無法進入內心,也無法達到保持清醒的層次。

當信仰保持清醒時,就會在內心產生激情,會使人認識今世的本質。當人認識了今世的本質時,就會看淡它,不把它放在心上。金錢本質上是屬於真主的,人只是代替真主管理而已,能夠取悅真主的就是盡可能的將錢用於有價值的事。

錢是今世的標誌

 錢是今世最重要的標誌。當我看到某人為錢奔波,為錢而喜為錢而憂時,這就有力的證明,今世在他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他是一個渾渾噩噩的人,即使有信仰也罷。

你會說:有些人雖然為主道付出了很多,但他們在善功方面並不積極,而且還肆無忌憚的犯罪。

是的,有些人確實存在這種行為。也許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為主道付出,更多的是出於慷慨大方的習慣。但是,這種付出要喚醒內心的信仰,就必須表現出其它特徵。先知在聖訓中概括了這一點。據阿卜杜拉·本·麥斯歐德傳述,他說,我們說:安拉的使者啊!真主說:“真主為伊斯蘭而開拓其胸襟,故能接受主的光明者,難道跟胸襟狹隘的人一樣嗎?悲哉為記憶真主而心硬者,這等人是在明顯的迷誤中的。”---(39:22)。胸襟怎樣變得開闊呢?先知說:“當光明進入心中時,它就會變得開闊。我們說:安拉的使者啊!它的標誌是什麼?先知說:追求永恆的後世,遠離虛幻的今世,在死亡來臨之前做好準備。”

如聖訓所述,第一個標誌就是追求永恆的後世。它表現為:積極行善,敬畏真主,對非法和嫌疑之事保持高度警惕,當教門利益與世俗利益發生衝突時,應該將教門利益放在第一位。

至於喚醒心靈的第二個標誌,是不能貪戀世俗,不要為世俗的利益而患得患失,要把今世看淡一些,不要嫉妒他人的世俗享受,也不要覬覦有錢人的財富,除非是想把它用於主道。

在死亡來臨之前做好準備表現為:積極向主做真誠的懺悔,堅持歸依真主,放棄虧害他人之事,償還欠別人的東西和權益。

吉祥之樹

這些都是信仰清醒,胸襟開闊的表現。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到這些,而是要不斷努力地去培養,要改善我們的功修、行為、意識和交往,就必須從正確的起點開始。那就是積極喚醒心中的信仰,而不是相反。

只重視完成功修,改善行為,而不注重喚醒心靈,雖然會取得形式上的效果,但會使人人格扭曲,陽奉陰違。一個人在清真寺禮拜很虔誠,但在商業方面待人十分粗俗,不重視信譽和約言,也許還會傷害自己的親人,視財如命。

相反,當我們重視信仰,喚醒信仰時,它就會像一顆樹那樣,茁壯成長,結出累累的果實。“難道你不知道真主有過這樣一個比喻嗎?一句良言,好比一棵優良的樹,其根柢是深固的,其枝條高聳入雲,憑主的許可,按時結果。真主為眾人打了許多比方,以便他們記取教誨。”---(14:24-25)

親愛的讀者,要明白這一點,請讀下面的經文:“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這等人,確是忠貞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2:177)

清醒的價值

伊瑪目伊本·蓋伊姆的著作《修行者的階梯》是以“清醒”篇開始的。他在其中說:“為僕之道的首要關口是:清醒。清醒就是心靈保持高度警覺,擺脫昏聵的沉睡。以真主發誓,這種警覺的最有價值,其作用非常大,它對改變人的行為影響非常大。誰有了它,他就會成功。否則,就陷入昏聵而不能自拔。一旦人清醒過來,就會產生激情,邁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須知,僕人在此之前處於昏聵的沉睡中,他的眼睛睜著,但心靈卻在沉睡。沉睡者首先應該從沉睡中清醒過來。”

這樣,我們就不難理解伊瑪目哈桑·班納論述人的一段話,他說:“在向大家談論禮拜、齋戒、司法、判決、功修、習俗、制度、交往之前,我們先談談鮮活的心靈,純潔的靈魂,充實的精神,清醒的意識,深邃的信仰。這一切有三個要素:堅信使命的偉大,以信仰伊斯蘭為榮,渴望真主援助伊斯蘭,你們是這樣的信士嗎?”

總結

喚醒信仰意味著讓信仰之光進入心靈,點亮信仰之光,讓它體現在功修、交往和意識中。若不真正的喚醒信仰,不管我們怎樣嘗試改善自身,其效果都將是微乎其微的,與我們付出的努力是無法相比的。

 如果你說,我們怎樣喚醒信仰,點燃信仰的激情呢?回答是,聖門弟子那一代人表現出了完美的信仰激情,伊瑪目格拉菲的話足以為證:“假如先知除聖門弟子外沒有別的奇跡,那麼,這也足以證實先知的聖品。”

 那麼,我們應該探究,他們是如何達到這種層次的,進而向他們學習。我認為,如果我們真正嚴肅的對待這個問題的話,我們就會不厭其煩的去研究。我們要知道,只有持守先賢的道路,我們的狀況才會改變。

祈主恩賜我們的領袖穆罕默德及其家屬和聖門弟子。

一切讚頌,全歸養育眾世界的真主。

【作者:麥基迪赫拉裡博士     翻譯:賽義德】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思考信仰
頂:191 踩:24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03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913次打分)
【已經有1975人表態】
594票
感動
409票
路過
452票
高興
52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