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信仰篇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鄰居的責任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韓文成
熱度4424票  瀏覽50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5

呼圖白講壇 ( 第68講 )

伊斯蘭紀元1429年4月12日 / 公元2008年4月18 日主麻演講

鄰居的責任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他命令我們孝順父母和接續骨肉,禁止我們忤逆父母和與親人斷絕關係,他強調穆斯林與穆斯林之間的權利和義務,規定鄰居彼此負有責任,哪怕鄰居是不信主的人或壞人。我們無盡地讚美主、無比信賴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造化萬物的主,除他之外的一切都是被造物。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忠實可靠的使者,願主無量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伴們!

  各位穆斯林:

  我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和順從安拉,不要違抗主和違反主的命令。伊斯蘭要求人們互相合作和彼此善待,禁止互相傷害和彼此為敵,將人類之間的關係建立在了兄弟友愛、互相關懷、履行信約的基礎之上。為此,伊斯蘭命令我們善待自己的鄰居,一再強調對鄰居所負的責任,禁止我們傷害鄰居。聖使曾說:“伽伯利天使一直囑咐我善待鄰居,我甚至以為他要讓鄰居間互相繼承遺產。”(《兩大聖訓錄》)

  善待鄰居是有信仰的表現,傷害鄰居會損傷人的信德,聖使曾說:“他真的沒有信仰!他真的沒有信仰!他真的沒有信仰!”有人問:“聖使啊!您指誰呢?誰會做這樣虧本的事呢?”聖使說:“禍害鄰居的人。”(《兩大聖訓錄》)這段聖訓強調了鄰居的責任,再三警告了傷害鄰居的行為。

  安拉的僕民啊!

  善待鄰居,就是要對鄰居盡到責任、不傷害鄰居、並提供幫助。對鄰居應盡的責任是:

  1)見面時道安問候;2)面對時和顏悅色;3)關心生活困難的鄰居;4)鄰居生病時去探望;5)救其所急;6)維護其尊嚴;7)鄰居不在時保護其權益;8)不炫耀;9)不歹猜;10)不探隱私;11)不干擾休息;12)不擾亂生活;13)不仇恨;14)不嫉妒安拉賜予鄰居的恩典。

  各位信士:

  很多人只顧自己吃香喝辣,毫不關心鄰居之事,這些人沒有認真接受伊斯蘭教育,沒有服從全知一切的主的命令,至尊主說:“你們要崇拜安拉,不要以物配主,要孝順父母、善待親戚、憐恤孤兒、救濟貧民,善待近鄰、遠鄰、同伴、遊子、手下,安拉不喜歡驕傲自負的人。”(《古蘭經》第4章36節)

  聖使(主賜福安)曾對聖伴艾蔔贊萊(主賜喜愛)說:“艾蔔贊萊啊!你在做肉湯的時候多加一點水,照顧一下你的鄰居們。”(《穆斯林聖訓錄》)

  安拉的僕民啊!

  現今,有些人的做法與這些教育和禮節的精神相去甚遠,鄰居間早已沒有了那種尊重和關懷,相互的權利和義務已喪失殆盡,有的甚至彼此老死不相往來。貧寒的鄰居,遭冷眼被人瞧不起;軟弱的鄰居,被人肆無忌憚地欺負和傷害;富裕的鄰居,招來周圍人們的嫉恨;鄰居生病時無人問,在需要幫助時沒有人伸出援手。

就這樣,人們已經到了互相疏遠、斷絕關係和彼此仇視的地步,睦鄰友誼和同胞情誼的關係已蕩然無存,很多人不惜用言行傷害鄰居,有的成心激怒鄰居中其圈套。但願他們能夠明白這是將人引向火獄的大罪行為。

  讓我們每個人都善待自己的鄰居吧!每個人都應該完全盡到對鄰居的責任,停止傷害行為,力行善舉,搞好睦鄰友好關係。鄰居間千萬不要相互謾駡和爭鬥,因為那是違反伊斯蘭禮儀的醜惡行為,先知(主賜福安)說過:“罵穆斯林是醜惡行為,殺穆斯林是不信主的行為。”(《兩大聖訓錄》)

  鄰居的尊嚴不可侵犯,它受到了安拉和聖使的重視,觸犯此罪者將在後世遭受加倍的懲罰,為自身招來極為可怕的滅頂之災。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睿智教誨。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穆斯林的一切過錯,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 —— 萬世之主,賢良者的恩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忠實的使者,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純潔善良的聖伴們!

  各位教胞:

  你們要敬畏至高無上的安拉,服從主的命令,停止主所禁止和警告的一切罪惡行為。

  安拉的僕民啊!

  古代和伊斯蘭時期的人們,都以保護和善待鄰居為榮,甚至人們的住宅價值取決於與誰為鄰。伊斯蘭命人睦鄰相處,即便是與不信主的人為鄰。做人,如果使別人因怕他幹壞事而離棄他,使熟人為免受其害而躲避他,那麼他就是一個壞人;與人為鄰,如果明裏暗裏地跟蹤刺探鄰居的隱私,使人對信仰、生命、家人和財產感到不放心,那就是一個壞鄰居。聖使(主賜福安)說:“誰相信安拉和後世,就應該善待自己的鄰居。”(《穆斯林聖訓錄》)

  所以,你們要善待自己的鄰居,要常以聯繫、贈物、笑臉、分享食品的方式照顧鄰居,也不要嫌東西少。聖使(主賜福安)說過:“千萬不要嫌給鄰居的東西少,哪怕是一隻羊蹄。”(《兩大聖訓錄》)

  各位穆斯林:

  伊斯蘭法明文規定我們對鄰居負有責任,因此在伊斯蘭歷史上有過許多這方面的光輝榜樣和崇高範例。比如,聖訓學家伊瑪目宰海比(主降慈憫)在《事蹟傳》中提到:艾卜海姆宰"蘇克瑞的一個鄰居想出售自己的住宅,有人來問多少價錢,他告訴對方說:“宅子值兩千,與艾蔔海姆宰為鄰值兩千。”艾卜海姆宰得知此事後,給鄰居送去四千迪納爾說:“有困難告訴我,不要賣你的宅子了。”

  他還提到:有人向法學家伊瑪目艾哈邁德(主降慈憫)打聽瓦立德"本嘎希姆"罕達尼的情況,他回答說:“那是個權威人士,我們從他那裏記錄過聖訓。他原來是耶爾臘"本歐拜德的鄰居,我曾向耶爾臘打聽過他的情況,耶爾臘說:‘那人太好了!他與我們為鄰五十年,我們看到的只是善。’”

  聖訓學家艾卜達伍德"塞吉斯塔尼(主降慈憫)說過:“我真是羡慕那些與賽義德"本阿米爾為鄰的人。”

  注意!同意鄰居靠自家的牆蓋房子搭檁條,以及類似的事情,都是善待鄰居的表現。聖伴艾卜胡萊勒(主賜喜愛)曾說:“先知說過:‘鄰居不要阻止鄰居靠自家的牆搭檁條。’我怎麼看見你們在違反這一條呢?以安拉起誓!我一定要讓你們肩負起此段聖訓的責任。”(《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各位穆斯林:

  如今的鄰居們已捨不得這樣做,他們不遵守這一命令是還沒有明白這個道理:鄰居可以起到助手、援軍、守衛和保管員的作用,只有通過履行這些責任,人與人之間才會結成友情,穆斯林之間的社會關係就會牢固,信士統一體的現象就會得到加強。

  然而,我們看到很多人沒有遵守命令盡到這些責任。有些人不顧鄰居的權益,在其休息和睡覺時弄出很大的噪音擾鄰;有些人將垃圾倒在鄰居家門前或房子周圍;有些人借了鄰居的東西不還;有些人用下流的言行和曖昧的眼神覬覦鄰家的妻室。很多品行優秀的人,為躲避壞鄰居使自己和家人免受其害而離開了原來的家園。

 各位信士:

  壞鄰居確實是今生的一大災難,這些人甚至可惡到這種程度,即便有識之士居間調解勸其停止對鄰居的傷害,而他卻無動於衷,勸他為善猶如對牛彈琴。遇到這種人,穆斯林要堅持忍耐,以服從安拉在這方面的命令,至尊主說:“善惡是不相等的。你應以最好的品德報答怨恨,那麼與你為敵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只有堅忍者才能獲此美德,只有大福分者才會有此美德。”(《古蘭經》第41章34-35節)

  主啊!求您賜予我們內心敬畏吧!求您淨化我們的心靈,您是最好的淨化者,您是心靈的主宰;主啊!求您引導我們最美的品行吧!只有您才能引導最美的品行;求您去除我們的惡行吧!只有您才能去除惡行。主啊!求您保佑我們的口舌不要說謊,保佑我們的眼睛非禮勿視,保佑我們的行為不要沽名釣譽。

  主啊!求您壯大伊斯蘭和穆斯林,消滅與您和正教為敵的人;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的主、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賜福安于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及聖伴們。

  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人們,使其有機會做您喜歡和滿意之事,使他們敬主從善。我們的主啊!求您饒恕我們和我們的父母以及所有的信士,求您饒恕對我們有恩的人和所有的穆斯林。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 —— 萬世之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鄰居
頂:159 踩:22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00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9 (1038次打分)
【已經有1998人表態】
578票
感動
448票
路過
444票
高興
52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