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活著應在世上做好人

熱度3489票  瀏覽29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28

  人人都希望在這個世界上在有生之年獲得成功﹐但是成功標準不同﹐代表每種人對生命的理解意義。 一個真正的穆斯林﹐時刻想著在復活日站在真主面前的情形和感覺﹐是痛苦地向真主求饒﹐後悔莫及﹐要求饒恕生前的罪過﹖ 還是喜悅地用右手接過功過簿﹐被迎入天堂﹐受到一生成功的報償﹖ 這個現實的想法﹐是鼓舞著穆斯林奮鬥一生的精神力量﹐時刻記念真主﹐多行善功﹐努力前進﹐百折不撓。

  伊斯蘭的全部教育都集中在這個焦點上﹐認主獨一﹐遵循主道﹔伊斯蘭是最有人性的宗教﹐揭示了人生在世的本質意義。 當你在清真寺中禮拜的時候﹐前後左右都站著你的穆斯林弟兄﹐你只想到﹐他們都同我一樣在崇拜真主﹐而沒有細想他們都是什麼種族﹐什麼國籍﹑什麼身份﹐因為站在真主面前時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敬畏真主﹐是真主對全人類的統一要求。

  伊斯蘭傳遍全球﹐對每個穆斯林都是同樣要求﹐不以種族或語言的不同而有區別﹐因為這是最人性的宗教。 每天禮拜開始抬手的時候﹐贊頌一聲“真主至大” ﹐站立的時候誦讀“法蒂海”﹐內容是對真主的贊頌﹑祈求和許諾堅守正道。 然後在鞠躬﹑叩頭和跪坐的時候﹐祈求真主對我們的家屬和穆斯林社會賜福。 整個禮拜的過程只有一個單純的思想﹐贊頌真主獨一無二﹐祈求真主恩賜﹐密切與真主的聯繫﹐決心做一個優秀的穆斯林。

  當家長送孩子上學的時候﹐一路上囑咐許多話。 有的人教育孩子在學習中學會本領和技能﹐可以找一份好工作﹐掙錢買車購屋結婚成家。 有的人教育孩子聽從老師培養﹐與同學友好﹐成為一個好人。 兩種囑咐代表了兩種家長的願望和氣度﹐對待生命的不同品位﹐把自己的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未來成為父母理想的人。

  買車購屋結婚成家是庸庸碌碌的一生﹐而希望孩子成為好人﹐做優秀的穆斯林﹐是重視人生的意義﹐不僅是要求孩子學會生存的本領和技能﹐而且要求他們從本質上擢升他們的靈魂。 孩子是在自己直接教育下的後代﹐應把最重要的精神要求他們繼承下去﹐成為高貴的人。 這個要求應從自己做起﹐一舉一動﹐都是在為取悅於真主而奮鬥﹐體現每日禮拜的實際意義。 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因為真主造化的人類﹐對每個人都一樣﹐《古蘭經》說﹕“我確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態。”(95﹕4) 在人性的內在本質中﹐真主造就了最優美的品性和人格﹐但須自己的努力﹐才能顯現出來。 真主造化了我們﹐送到大地上的是一個生命的坯子﹐粗糙的原形﹐但真主指導我們 生活的正道﹐要由我們自己塑造自己﹐成為優秀的品性﹐達到真主的意欲。

  買車購屋結婚成家只是個人生活的需要和利益﹐這不是人生的全部使命。 人活在世界上﹐必須要有為別人利益著想和服務的精神﹐那是為別人利益而生存的“代治者”義務。 優秀的穆斯林﹐就是表現在多行善功﹐與人為善﹐不但為個人和家人的利益吃苦耐勞辛苦一生﹐而且為社會﹑為環保﹑維護正義﹑秉公辦事﹑保家衛國﹐為國家和社區奉獻自己的才智和生命。 真主造化人類﹐只教導信道者崇拜真主﹐但無求於人﹐優秀的穆斯林只須遵循主道﹐做社會的奴僕就是做真主的奴僕﹐達到優秀品性的標準。

  應當注意的是﹐在我們人性中也存在卑劣的因素﹐如私慾﹑貪財﹑權勢﹑自私自利﹑野心勃勃﹑沽名釣譽﹑殺人越貨﹐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邪惡的泥坑﹐“變成最卑劣的品性”(古蘭經﹐94﹕5)。 在我們每個人粗糙的原形中﹐本來就有這些惡劣的成份﹐是隨時都可能出現的魔影﹐有巨大的邪惡誘惑力﹐引導一個人去做壞事﹐陷入萬劫不復的罪過。 伊斯蘭規定的五功念禮齋課朝﹐就是日常的人性修練﹐重複地克制私慾﹑感情﹑野心﹑脾氣﹐經常洗滌這些污垢﹐保持靈魂的純潔和清明﹐做一個好人。 做為一個穆斯林﹐是人生幸事﹐因為頭腦清醒﹐是非分明﹐理解生命的本質和生活的目標。

  人生在世﹐不是一個孤獨的物體﹐而是融化在社會中的一個有機體﹐是社會中的一個活躍成員。 從小在家有父母兄弟姐妹七姑八姨爺爺奶奶﹐結婚成家後有妻子兒女﹐住家週圍有街坊四鄰﹐工作單位有上下級同事﹐在社會之中﹐又擔當為會員﹑公民﹑國民﹑地球人。 人活著﹐必然要接觸其他人﹐任何一次接觸都是表現我們品格的機會﹐人性的優美或卑劣﹐就在於剎那間的潛意識表現﹐無法迴避﹐無法掩飾。

  信仰是人的精神歸依﹐尋求正道引導﹐作為穆斯林應當感到慶幸和福份。 在伊斯蘭之中﹐一個穆斯林獲得了全部生命的知識和生活的指導﹐在個人精神世界中自我修心養性﹐以善為本﹔在社會上知書達禮﹐遵紀守法。 懂得怎麼做人﹐應當是最大的學問和生存追求。

  在清真寺中﹐站在禮拜的排列中﹐最能得到靈魂深處的感觸。 每個人﹐都在默默地禮拜和功修﹐他的心在面向真主﹐暫時忘記自己的家庭和事業﹐崇拜真主和向真主表達敬畏上昇為壓倒一切的重要。 那裡有老人﹑有年青人﹑有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年齡﹑出身﹑經歷﹑職業﹑血統﹑家世和社會責任﹐但是禮拜時都在面對真主﹐接受真主的啟示和正道。 在清真寺中禮拜的過程中﹐把人類的一切複雜性都變得簡單﹐九九歸一﹐所有的人都敬畏真主﹐祈求真主的恩賜﹐都希望做一個好人。

  一個穆斯林﹐一輩子禮過無數次拜﹐但必須記住一個信仰認識的結晶﹕“真主至大﹗” 穆斯林的成功就在於此﹐承認一切來源於萬能的真主﹐沒有真主的造化﹐世界上或個人就一無所有。 一切善惡都來源於真主﹐不論順風或逆境﹐都是真主對每個人的考驗。 只有敬畏真主﹑順從真主﹑遵循主道的信士﹐才能得到光明的啟示﹐走在正道上直到復活日﹐深信自己的一生功大於過。 真主造化了生命﹐個個都是粗糙的坯子﹐但每個人的功過和品性﹐是個人自己修練和選擇的成果。 作為穆斯林就有可靠的機會成為一個優秀的好人﹐這是穆斯林的三生有幸﹐享受到伊斯蘭的光亮。

  (阿里編譯自What It Means To Be A Man by Idris Tawfiq﹔2007/08/09﹐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55 踩:14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82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769次打分)
【已經有1594人表態】
443票
感動
373票
路過
358票
高興
42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