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經濟金融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追求合法佳美的給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5107票  瀏覽55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6月16日 10:27

導語】追求合法的給養是穆斯林的主命。在末日清算場上,每個人挪第一步之前,首先要審問他在今世擁有的財富取之何處,用之何處。穆斯林應當從事合法行當,獲取合法財富,然後費用於合法正當的事情上。一定要避免沾染不義之財。須知,用非法食物滋養的身體終將遭受火獄之刑。 通過本文你可瞭解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

1、穆斯林追求合法的生計,伊斯蘭的生財之道。

2、伊斯蘭兩世兼顧的中正立場,不貪圖今世,也不放棄合法的營生。

3、告誡穆斯林謹防用各種手段侵吞他人財產。

4、追求合法佳美給養、遠離非法聚斂財富的高貴。


一切讚頌,全歸安拉——全世界的主,他創造了無計其數的生靈,並供給他們給養,大地上芸芸眾生,無不依賴他的眷顧而生存,而生生不息。祝福安拉的使者——他奉安拉的命令,指導人類合法的生財之道,警示人類不義的生財之術。願安拉賜福於他、他的眷屬、門弟子以及跟隨他們腳步的所有人們。

穆斯林兄弟們!安拉的僕人們!偉大的安拉確已賜予我們不計其數的恩典,比如,觀、聽、說是恩典,健康的身體是恩典,健全的理智是恩典,享用大地上佳美物品是恩典……而在這些恩典中最大的恩典莫過於安拉賜予了我們伊斯蘭的信仰。

穆斯林兄弟們!我們誰不想今後兩世生活幸福?誰不想家庭和睦、兒孫滿堂?而誰又想成為他人的負擔,遭人呵斥?今天,我們就給大家講講關係到我們兩世幸福的話題,那就是——穆斯林合法生財之道。

伊斯蘭認為財富都是安拉的,安拉掌管和分配財富,他使他所意欲的人富貴,使他所意欲的人貧窮。富貴者當周濟窮人,造福一方,不可趾高氣揚,為富不仁。貧窮者當盡其所能,尋求給養,不可自暴自棄,得過且過,成為社會的累贅。

尋求給養,自食其力,養家糊口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伊斯蘭教法責成人們做的一件事情,是一項偉大的主命。安拉說:

知道你們中將有一些病人和別的許多人,或旅行四方尋求安拉的恩惠;或為安拉而作戰……”(73:20)在這段經文中,安拉將那些奔走四方尋求給養的人與衝鋒陷陣為主道奮鬥的人相提並論。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也指出:“任何人所吃到的食物,再沒有比他用自己的手勞動所得的食物更高貴的了,安拉的先知達伍德確是一位自食其力者。”(布哈裡聖訓實錄)

安拉允許並鼓勵我們通過合法的手段掙取合法潔淨的錢財,而禁止我們不擇手段地聚財斂財,也禁止我們使用安拉定為非法的一些事物。

什麼是合法潔淨的錢財?那就是安拉沒有禁止我們享用的、對我們的身心和理智有益無害的,同時是用合法的手段所獲取的財富。也就是說它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本身合法,二是取之有道,這也是伊斯蘭的生財原則。那麼,合法的生財之道又有哪些呢?一般來說,伊斯蘭認為通過以下三種方式獲取財富,即為伊斯蘭的生財之道,而獲得的財富即為合法潔淨之財。這三種方式是:

第一,通過生產勞動獲得財富,伊斯蘭認為凡是有能力者都應當參加勞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安拉在《古蘭經》中說:

“尋求主的恩惠,對於你們是無妨的……”(2:198)

“當禮拜完畢的時候,你們當散佈在大地上,尋求主的恩惠”(62:10)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任何人所吃到的食物,再沒有比他用自己的手勞動所得的食物更高貴的了……”(布哈裡輯錄)

第二,通過合法公平的交易獲得財富。在使者時代,古來氏人以經商為主要經濟活動,安拉在《古蘭經》提到他們的經商,並說明他給予保護:

“因為保護古來氏,因為在冬季和夏季的旅行中保護他們……”(106:1-2)安拉又說:

“安拉許可經商,嚴禁利息。”(2:275)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我是個商人,每派商隊,必在早晨,獲利最大。” 我們知道聖人為聖前曾以經商謀生,聖門弟子中有很多富商大賈,比如奧斯曼、阿卜杜拉哈曼•本•奧夫等。

第三,通過饋贈獎勵或繼承遺產獲得財富。饋贈的如別人的贈予,獎勵的如為主道戰鬥而獲得戰利品,繼承,即繼承遺產。安拉說:

“你們可以吃自己所獲得的合法而佳美的戰利品,你們當敬畏安拉。”(8:69)

以上三種方式是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財富的三種途徑。是啊!美好的生活、繁榮的社會,都需要人們雙手的辛勤勞動。我們常說“勞動創造了美”“工作著是美麗的”,這些都是安拉的常道,除此之外,錢物交換,以物易物的公平交易,為滿足人們相互間的所需提供了便利,從中賺取合理的利潤,也無可非議,享受戰利品是為主道出生入死的一種補償,自然也成為獲取財富的合法途徑之一。

通過上述對生財之道的陳述,我們不難發現,伊斯蘭財富觀當中對“取之有道”如此強調,其最終的原因說簡單通俗一點就是,活著不是為了吃,而吃是為了活著,活著是為了崇拜安拉,安拉是純潔的,他只接受潔淨的,因此,他命令所有的使者要以身作則,通過合法手段獲取佳美的事物。安拉說:

“眾使者啊!你們可以吃佳美的食物,應當力行善功,我對於你們的行為確是全知的。”(21﹕53)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所供給你們的佳美的食物,你們當感謝安拉,如果你們只崇拜他。”(2:172)

穆斯林兄弟們!尋求合法的給養,是教法規定的一項主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創造自己美好的生活,不成為他人和社會的累贅,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尊嚴。哈裡發歐麥爾這樣說過:“對我來說最大的欣慰是,當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我為解決家人的生計而奔波於市井。”

在《古蘭經》中一再提到哲人魯格曼教育孩子的事情,魯格曼對孩子的教育,概括起來就是說:“兒啊!你當用合法的手段獲取合法的給養,唯此,你才能擺脫貧窮。一個人的貧窮不外乎三種原因:輕視教門,理智薄弱,失去人性。只有純潔的食物、合法的給養才會換來端莊的教門、良好的聲譽、崇高的尊嚴。”

我們更應該清醒的意識到,在末日,真正的善果屬於那些純潔的人們。安拉在《古蘭經》中說:

 “他們在純潔的情況下,天神們使他們死亡。天神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你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善功而進入樂園。’”(16:32)

當我們捧起《聖門弟子的生活形象》這本書時,經常會讀到偉大的聖門弟子們,為遠離不合法或有疑惑的食物時,所演繹的一樁樁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間故事。在這裡我們試舉一例,以便回歸他們的生活,感受使者培養的這批精英們為維護正教,給後人們所作出的崇高表率。有一次,艾布•伯克爾的家僕給他帶來了一些食物,也許是餓昏了,他接過食物就吃了一口,這時,家僕說:“您知道這些食物哪兒來的嗎?我在愚昧時代曾為一人卜卦,其實我不懂卜卦,我只是騙他而已,今天我遇見那人,這些食物是他給我作為報酬的。” 艾布•伯克爾聞言大驚,立刻將手指伸進嘴裡使勁摳,將所咽下的食物全部吐了出來。(布哈裡輯錄)另一傳述中,艾布•伯克爾說:“縱然我的心也隨之吐出來,我也要吐出它,主啊!我就我的腸胃吸收的那部分向你祈求諒解。”

清廉的賢哲們誤食了哪怕是一口有“哈拉姆”(非法)嫌疑的食物時,是如何地恐懼和擔心啊!今天,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卻知法犯法,使盡坑蒙拐騙偷打砸搶等一切卑劣手段,把“哈拉姆”吞進肚子,還用“哈拉姆”來贍養家人,甚至用“哈拉姆”的財產沽名釣譽,以教門為幌子,炫耀著自己的慷慨,摧殘著自己本不堪一擊的尊嚴。

穆斯林兄弟們!請記住伊斯蘭的生財理念:用合法的手段獲取佳美的給養。

主啊!祈求你使我們堅定不移地追隨安拉使者步伐,清廉的聖門弟子們的步伐,賜予我們合法的給養,讓我們遠離非法事物!

 

伊斯蘭教認為,財富是我們每個人立世存身、解決我們的宗教生活和現實生活的一種需要,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種媒介和紐帶,它不是人類生活的終極目標。人活一世,也不是為了順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強盜邏輯,財富的力量也不完全在於滿足我們對於物質生活的渴望,享受由此而帶來的愉悅感,財富同時也是我們解決精神需求,獲得純潔的精神世界的一種需要,財富更是安拉交給人類的一種考驗,安拉通過預支的財富,來檢驗人類是否在盡心盡力地履行代治者之責,來檢驗人類的終極目標到底是永不歇止地滿足一個又一個無法滿足的欲望,還是為了取悅于安拉,獲得兩世的幸福。

穆斯林兄弟們!財富既然是一種考驗,我們就應該小心處之,不可沾染不義之財。俗話說:不義之財如流水,少則不能填滿人日益膨脹的欲望,多也不能使他獲得真正的滿足感、愉悅感。那些沾盡非法財富的人,就像是飲用海水的人,越飲越渴,不但不解渴,反而會傷害自己的身體,他們為斂取財富,賭博利息、巧取豪奪、欺蒙拐騙、明搶暗偷、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他們傾吞孤兒財產,喪心病狂,演繹一幕幕弱肉強食的森林邏輯,牲畜法則。

這一切全是今世生活的哄騙,這些人一直徘徊在火獄的不歸路上。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將來會有一個時代出現,人們不在乎他獲得的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財富,到那時,他們的祈禱不蒙接受”。(布哈裡等)

作為穆斯林,我們應當駕馭今世的財富,為不朽的後世服務。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誰志在今世,安拉將會分散他的志向,把貧窮擺在他的前面;誰志在後世,安拉就會成全他的志向,將會把富足注入他的心田,今世會卑賤地回到他的手裡。”(伊本•馬哲輯錄)因為,一個人只在乎今世的享受,他就不會去在乎自己的所得是合法還是非法,他也不在乎自己臨死時,是一個歸信安拉的僕人,還是悖逆安拉的罪人。這種人在今世中只為滿足自己的私欲而奔波,最後弄得自己碌碌無為地活著。由於私欲的膨脹,他無法找到內心的滿足,他永遠都是貧窮的,即使他斂取了億萬家財,他為得到某種利益雙目圓睜、患得患失、斤斤計較,成為十足的財奴。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描述這種人的形象時說:“金幣、銀幣的奴僕真可悲!胃口的奴僕真可悲!得到點恩惠就會沾沾自喜,得不到就會怒髮衝冠、萎靡不振,遇到挫折更是不可自拔。”(布哈裡輯錄)

也許,正是這個原因,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囑咐我們:“在今世,你就像一位異鄉人、過路人一樣地生活就已足矣。”(鐵爾密濟輯錄)

從以上的聖訓中我們不難看出,用非法的手段斂取不義之財是受到安拉惱怒的原因之一。一個人越是沾染不義之財,他越是在遠離安拉的浩蕩洪恩。伊本•蓋伊姆說:一個人沾染不義之財無非兩種原因。一是他錯誤地認為:即使他順從安拉的命令,喜安拉之所喜,怒安拉之所怒,也不會得到安拉的慈憫;二是他知道會早晚得到安拉的慈憫,只是由於他的私欲戰勝了他的耐心。第一種是由於無知,第二種是由於理智和意志的薄弱。

這兩種行為最終都會遭受安拉的惱怒,不會得到安拉絲毫的慈憫。要想得到安拉的慈憫,要想獲得合法的、充滿吉慶的財富,其最有效的途徑是歸信安拉,敬畏安拉,順從安拉的命令,遠離安拉的禁令,時時刻刻托靠安拉。安拉在《古蘭經》中說:

“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為他們而開闢天地的福利……”(6:120)

“誰敬畏安拉,他將為誰辟一條出路,而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給他。誰信託安拉,他將使誰滿足。安拉確是能達到自己的目的的,安拉碓已使萬物各有定數。”(65:2-3)

是啊!獲取給養,取悅安拉,最終得到今後兩世幸福的途徑只有一條,那就是歸信安拉,敬畏安拉,順從安拉的命令,遠離安拉的禁令,時時刻刻托靠安拉。

主啊!你讓我們只滿足於你的合法事物,使我們遠離非法的事物。你讓我們無時無刻順從你,使我們遠離對你的悖逆。祈求你不要讓今世成為我們的終極目標,不要讓我們因此而進入火獄!

主啊!我向你祈求敬畏之心、知足之心、安分守己之心!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財富
頂:213 踩:24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5 (130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077次打分)
【已經有2267人表態】
707票
感動
507票
路過
490票
高興
5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