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之旅 >> 各地風情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愛資哈爾大學:埃及的最高伊斯蘭學府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4894票  瀏覽68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6月07日 16:21

愛資哈爾大學有一千多年歷史了。它是埃及的驕傲,是埃及在伊斯蘭世界的名片,是集清真寺和大學雙功能于一身的殿堂。它建于法蒂瑪王朝初期(972年),愛資哈爾作為開羅當時最大的清真寺,入夜燈火輝煌,成為“最明亮的”建築物,遂被命名為愛資哈爾。建寺不到20年,開始招收第一批學員,從此具備了經學院的功能,教授《古蘭經》、《聖訓》、法學、文學和歷史等。近代以來,課程增加了阿拉伯語修辭學、醫學、哲學、數學和邏輯學等。

愛資哈爾大學

1961年設置了愛資哈爾最高理事會、伊斯蘭研究會和伊斯蘭文化與派遣機構,分別主管總體規劃及研究、出版、派遣與接受留學生諸事務。每年向70多個國家派遣3000多名埃及伊斯蘭學者,提供2萬獎學金名額。在開羅和外省開設各類學院,如伊斯蘭研究院、農學院、工學院、醫學院、商學院、藥學院、獸醫學院、師範學院、翻譯學院和伊斯蘭法學院,還設立了女子學院。在城鄉各地設小學、初中和高中,從而形成以愛資哈爾為中心的完整的教育體系。

愛資哈爾大學已經成為開羅以至全埃及最具代表性的伊斯蘭建築群  

我國自1836年以來,有留學生在愛資哈爾大學深造,除享受獎學金的公派留學生,還有大量的自費留學生。近現代,愛資哈爾成為革命的堡壘,其長老兩度領導反對拿破崙入侵的革命。1805年,愛資哈爾的宗教學者們廢黜奧斯曼帝王任命的總督,推薦穆罕默德·阿裡為埃及總督。1919年,愛資哈爾的學生奮起反抗英國,站在學生運動的前列。又在1956年,愛資哈爾論壇揭開了反對三國入侵的序幕。愛資哈爾對中埃建交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埃及總統納賽爾於萬隆會議後,相繼派宗教部長、愛資哈爾大學校長巴庫爾長老和伊斯蘭大會代表團訪華,隨即於1956年與中國建交。

愛資哈爾上千年來,多次進行改造和擴建,已經成為開羅以至全埃及最具代表性的伊斯蘭建築群。占地1.2萬平方米的四方形清真寺,有8座大門,每座都帶有不同朝代的時代烙印。院內有不同形狀的五座宣禮塔,最大的宣禮塔造型是雙亭雙尖,成為愛資哈爾的標誌。在宣禮塔之間,錯落著三座穹頂大廳,380根精美的大理石柱和不同風格的六座神龕,與廳堂渾然一體。十年前擴建的清真寺廣場可容納1.4萬人同時祈禱。無論你遠處駐足眺望,還是入內零距離觀賞,都會為地道的伊斯蘭建築裝潢藝術所折服,仿佛一幅幅精美絕倫的畫卷,會留給你美好雋永的回憶。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愛資哈爾
頂:200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122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119次打分)
【已經有2122人表態】
588票
感動
460票
路過
474票
高興
60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