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派別與組織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尼日利亞穆斯林學生會成長史

熱度6376票  瀏覽73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3月23日 11:13

尼日利亞穆斯林學生會(MSSN)是當前全國會員最多的伊斯蘭組織,涵蓋尼日利亞所有教育機構和各級學校。 這個組織成立於1954年,是這個國家伊斯蘭教育與穆斯林權益的統一戰線,包容了穆斯林社會的各種伊斯蘭教派和社會勢力。

學生會的最高領導機構是全國委員會“書記處”,下分兩個部門,一個代表南方穆斯林聚居省的“A部”,另一個代表北方穆斯林散居省的“B部”。 每個省都有穆斯林學生聯合理事會為其地方組織,直接管轄本地區的學校支部。 凡是有穆斯林學生就讀的高小以上學校,都設立了穆斯林學生會支部,為基層組織。

尼日利亞原是一個古老而繁榮的“桑海帝國”,從十五世紀開始遭到歐洲國家入侵,先有葡萄牙,後有英國,於1914年正式納入英國殖民地版圖,1960年獲得獨立。 占尼日利亞人口多半的穆斯林,在英國殖民者眼中是最不安份的人群,所以英國的基督教傳教士深入到民間傳播基督教,在穆斯林中清除伊斯蘭信仰。 學生會全國委員會會長拉密多·阿布巴克對《伊斯蘭線上》記者說,尼日利亞從政治上在1960年獲得獨立,但社會、經濟和文化都操縱在英國人手中,通過基督教代理人繼續殖民。 為了維護後殖民時代的利益,英國政府支持基督教勢力,壓制穆斯林,各級學校都是英國教會統治的精神王國。 教會與尼日利亞教育官員狼狽為奸,在學生中瘋狂傳播基督教,採取旨在同化穆斯林學生的陰謀戰略,又通過學生對他們的家長施加軟硬兼施的傳教手段。 由於教育被英國教會嚴密控制的原因,許多穆斯林家長拒絕把孩子送去公立學校讀書,把他們送到條件極差的民辦伊斯蘭學校,但孩子們失去了接受高級教育的機會,未來前途暗淡,無緣進入官場和學術界。

在教會管理的所有學校中,都有基督教學生運動組織(SCM),他們熱情接待穆斯林學生,只期待他們改宗皈依基督教。 1953年,在首都拉各斯衛理教會主辦的高中就讀的三名穆斯林學生,遜穆拉·拉古達、阿布杜拉赫曼·沙西德和塔居丁·阿羅麻舒杜,自動組成了一個穆斯林活動小組,他們認真閱讀英國出版的《伊斯蘭觀察》雜誌,討論國內外穆斯林社會問題。 在其中一期上,看到緬甸穆斯林學生會的組織和活動情況,很受啟發,心情激動。

這三位元學生給緬甸的穆斯林學生會組織(MSS)寫了一封信,他們不久收到了熱親洋溢的回信,對他們成立穆斯林學生會的思想倍加讚揚和鼓勵。 在緬甸穆斯林同胞來信的鼓舞下,這三位同學設想了在尼日利亞成立組織的藍圖和計畫,他們開始與首都其他七所高中部穆斯林學生串聯,互相溝通,終於在1954年5月30日邀請各校代表十四人參加首屆代表大會,宣佈成立尼日利亞穆斯林學生會。 經過兩年的努力和宣傳,穆斯林學生會的形式在全國幾乎所有公立學校中出現了,在尼日利亞1960年10月1日祖國獨立日之前,穆斯林學生會已成為一個全國性的政治組織,代表全國穆斯林參與政治和社會活動。 在這個組織的框架之內,以後形成了現代的尼日利亞伊斯蘭最高理事會(NSCIA),用現任理事會主席巴里斯特·艾德格巴特的話說,他們的組織是“先有了骨架,後來才有肉”。

 穆斯林學生會最早的組織形式,表現學生們熱情有餘而經驗不足,他們定期活動沒有新鮮的內容,只是仿照基督教青年會的一套程式和內容,跳舞唱歌、祝賀生日快樂或舉行假日晚會,男女混雜在一起取樂,不知如何表現穆斯林的文明特色。 他們在許多年的探索和實踐中不斷豐富知識和增長經驗,並且學會了與穆斯林世界接軌,他們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專家採訪和幹部培訓,把他們的基層活動辦得生龍活虎,有聲有色。 如今你走進一所學校的穆斯林學生會活動日,你將看到他們首先以誦讀《古蘭經》開始,然後共同學習聖訓,請伊斯蘭學者指導演講,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討論當前社會問題,以經訓為原則提高穆斯林的文明素質。 這些是全世界穆斯林組織規格化的活動形式和活動規範。

尼日利亞穆斯林學生會,以其顯著成就的特色,遍及全國的學校為基層據點,影響到了凡是上學讀書的所有穆斯林青年。  他們一批又一批走向社會,其中不乏社會精英與時代英雄,壯大了尼日利亞穆斯林力量,改變了穆斯林的社會地位。 想當初在六十年前的舊社會,英國殖民政府獨尊基督教,詆毀伊斯蘭,在學校中就讀的穆斯林學生感到地位卑賤,軟弱無能,在社會上沒有實力。 雖然穆斯林人口在全國為多數,但政府官員以基督教徒為主要實力,甚至在國家獨立之後,穆斯林仍舊處於被壓迫和受歧視的狀態,如同賤民。 由於穆斯林學生會的幾十年持續不斷努力、宣傳和奮鬥,改變了不合理的局面,為全國穆斯林贏得了信仰的尊嚴和平等的權利,如今穆斯林可以挺起胸膛自稱是穆斯林,穆斯林女子可以公開戴著蓋頭外出工作,參與社會活動。 在就業市場,穆斯林敢於公開表白自己是穆斯林,享有平等待遇,這是在過去殖民時代不可想像的神話。

穆斯林不再受壓迫和歧視,其實是提高了全社會的平等與公正,使殖民時代的種族歧視遭到唾棄和清除,有助於社會走向全面民主與自由。 穆斯林學生會的工作,以學校為基地,提倡平等人權和穆斯林合理地位,因此造就了無數穆斯林人才和社會活動家,使許多人走出學校,為穆斯林爭取權益,進入政府機關和議會,成為穆斯林的代言人。 阿布巴克先生說:“當今的尼日利亞社會,到處都能看到穆斯林的代表人物,如政府、國會和高層的技術行業。 他們都受過穆斯林學生協會的薰陶和伊斯蘭教養。”

尼日利亞穆斯林社自古存在教派分歧,有豪薩語的南方派,有約魯巴語的北方派,有傳統的蘇菲主義和近代的賽拉菲耶,又有從1970年代開創的“伊紮拉”遜尼伊斯蘭復興運動和現代新生的“代表大會”TMC派。 在過去,越是愚昧,教派鬧得越凶,分歧嚴重勢不兩立,而如今大多數穆斯林都受到普及教育,文化水準提高,大家擦亮了眼睛,清醒看世界。  深入到學校基層的穆斯林學生會從開創的第一天起就強調“天下回回是一家人”,面對殖民主義遺毒和社會壓迫,努力減少教派成見和分歧,號召全國年青穆斯林團結一致。

 阿布巴克說:“我們承認(教派)分歧,但我們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勸導互相寬容,我們集中討論現實社會問題時,提倡理性與明智的立場,以捍衛穆斯林的權利為重。 我們對教派的寬容性,做過許多研究和探討,請各國專家為我們做學術報告,指點明津。我們向穆斯林弟兄們推薦許多書籍和學者論述,因為在世界伊斯蘭歷史上,不同教派客觀存在,但遵循伊斯蘭的道德準則可以把分歧轉化為辯明真理的文明力量。” 他強調說,尼日利亞穆斯林生存在一個特殊的歷史空間。 我們面臨許多生死存亡的壓力,為了生存和自強,就必須團結一致同仇敵愾,首先要從內部統一思想和行動,才能取得對外抗爭的勝利,俗話說“須攘外必先安內”。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尼日利亞
頂:261 踩:29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36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1140次打分)
【已經有3318人表態】
900票
感動
752票
路過
793票
高興
87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